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10一個女子背包遊大陸--重訪北京
2009/02/24 13:38:43瀏覽1566|回應3|推薦17

北京史上有五個皇於此定,有八百多年的建都史,蘊含了深厚的文化氣息故宫頤和園天壇天安門廣場。。。還有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在在彰顯其非凡的氣勢它更是個大的城市──寬濶的街道,高大的建築,在許多地方更能見到六綫車道的馬路也充份展現了它的皇家氣派

記得第一次到北京,去了王府井大街、故宮、天安門廣場、頤和園。。。

 王府井,如同北京的“西門町”。在那裏,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小吃。海馬,蠍子,蠶蛹,蜘蛛。。。我只敢看不敢吃,商家的兜售令我咋舌。

王府井小吃,你敢吃嗎?

故宮,就是“紫禁城”,規模雄偉壯觀。故宮外圍有一條護城河,河內有高近十公尺,四周長共約三公里的城牆。城牆四周都有門,牆角還有四座角樓,造型優美。

在故宮門口請了位解說員帶領我們參觀了皇帝的“辦公區”及“住所”。故宮大體可分為南北兩區,南為工作區,北為生活區,所有建築按中軸線東西對稱,井然有序。傳說故宮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房間,為何會有半間呢?

相傳當初修建紫禁城時,明朝皇帝朱棣也就是永樂皇帝,打算將宮殿的數量定為一萬間,但就在他傳令後不久就做了個夢。他夢見自己被玉皇大帝召到了天庭,玉皇大帝勃然大怒地說:“朱棣你好大的膽子,你的紫禁城居然有一萬間宮殿,你竟然敢建比天宮還大的宮殿!?”

“玉帝息怒,小人多有冒犯,我凡間的宮殿哪能和您比啊?”朱棣嚇得滿頭大汗連忙說,“紫禁城絕不會比天宮大。”

玉皇大帝聽了之後滿意地笑了,才讓驚恐的朱棣安下了心。夢醒之後,永樂皇帝趕忙將宰相劉伯温找來說明狀況。

劉伯温說:“玉帝大帝可是惹不得的啊!既天宮是一萬間,那麼咱紫禁城就建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吧!如此既不惹怒玉帝又可保有皇家氣派。”永樂皇帝自然同意了這個建議。

想坐上這個龍椅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當然這個傳說並不確切,再怎麼小的房間也是一間房,稱半間顯然不對。後來,經考古專家們調查統計故宮的房間實為八千多間。不過這麼多房間也已十分驚人了!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珍妃被慈禧推入的那口井,井口小得令人瞠目結舌,不知珍妃當時是怎麼痛苦地被推入井中?!權勢爭鬥帶來殘酷的結局,著實令人慘不忍睹。

珍妃井,直徑不到三十公分

當然,最珍貴的歷史文物都在台灣故宮,這是台灣百姓的福氣。大陸故宮門票不便宜,相較之下,台灣故宮只要大陸故宮五分之一不到的門票就可看到諸多寶貴的歷史文物,實在太幸福了!

第一次搭人力三輪車也是北京。那時與朋友在一起,我問了輛三輪車到目的地的價錢,師傅伸出了四根手指頭。“四塊錢?”我問。師傅沒回答,我當他是默認了。把朋友叫上車,等到達目的地後你猜他要價多少?答對了!──“四十元”!這讓我得到了個教訓:一定要“說”清楚,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確認。

在內蒙的近半個月的時光猶如脫離了文明一切都是那樣地不同藍天白雲草原森林成群的牛羊。。。初到北京時的感覺只有“喧嚣、嘈雜可形容然而同樣在都市長大的我很快就適應了這一切

這裏我們住進了一家國際青年旅館YHA)。青年旅館是專為自助旅行的人設計的房間分為單人房雙人房與多人房住多人房時只需付一個床位的價格不僅經濟實惠又可以其它的旅行者相互交流對獨自旅行的人而言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在我們住的這家青年旅館中住宿有內外賓之分內賓住的是大陸的旅者外賓則是大陸以外的遊客我們住在外賓房四個人一間由於這家青年旅館在體育館內環境十分清幽

同房住同住了一位也是來自台灣年約六十歲的阿姨一個人來到北京想買些東西跑跑單幫看看有沒有商機她身上有些美金想換成人民幣告訴我們路上有人找她兌換滙率較給得比較好,但我和珠珠建議她還是到銀行兌換較安心,畢竟這裏假幣實在太多了!不是有句話說:“你貪別人的利別人貪你的本。”嗎?還是別貪小便宜最重要

在旅館中另外認識了一位二十多歲大學畢業不久的台灣女孩支身從台灣到北京來找工作她說喜歡北京的大器,喜歡這兒的一切知道我在大陸有些工作經歷,便問我對她這樣到大陸找工作的看法和建議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自己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我說當妳明白最壞的情形為何且能接受時就去做吧!“年輕時不要怕年老時不要悔。”人生短短數十載我們沒法事事如意,但要事事盡力不是嗎

來到北京的第一天,我們有種草原夢中醒的恍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681383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府井小吃,你敢吃嗎?
2009/03/27 17:29

我不敢吃。但是我們去吃了全聚德的北京烤鴨。我們在北大吃了兩頓中餐。第一頓,每一桌都剩下許多菜。坦白說,北大餐廳應改善。服務態度也很爛。第二頓稍好,大致都吃了。但是和臺灣一比,還是不行。

全聚德的晚餐就和臺灣比較像樣的餐廳一樣好了。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28 11:57 回覆:

那些小吃我也不敢吃,看了就害怕。

而服務品質在大陸南方(如:廣州)相對要好些,北方還是比較粗獷。

至於口味,大陸各地都不同,台灣人也多半不習慣。

同樣的,純粹的台灣口味在大陸也是行不通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月底去北京玩
2009/02/27 10:13

總是喜歡看妳的文章,就像分享老朋友的生活心情;

三月中要和朋友到北京走走,大約十天左右,正事是看看北京的都市發展,當然遊山玩水是不能少的嘍,看了您寫的文章,真是想玩在就起程了.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27 11:29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

我是奧運前去的,現在想必改變更大了!等您回來與我們分享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何時去北京的?
2009/02/25 15:26
會待多久?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25 15:55 回覆:

寫的是已走完的遊記,現在人在成都囉!

北京現在也有台灣朋友,在”台灣人在大陸”的城市中可見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