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9一個女子背包遊大陸--河北篇:前進承德
2009/02/12 15:57:12瀏覽1543|回應2|推薦30

在往內蒙首府呼和浩特之前我們會經過河北省,決定去承德和北京走走。

到了承德住進了市區的一家賓館經過了三天沒洗澡的日子今天終於可以盥洗一番了

不想費神地參加了當地的旅遊團”,去看看承德有名的外八廟”。融合了漢、蒙、藏等民族的特色別有風格旅遊團人員介紹時告訴我們很遠且沒車到其實不然搭車都很快且有公車跟團走得很趕很倉促,匆匆參觀了魁星楼城煌廟普寧寺和班禪六世行宫在台灣, 宗教信仰十分普及廟宇是人們心靈寄託的地方入廟不需門票一切隨喜在大陸,多半是無神論,有宗教信仰的人比例則相對少了許多廟宇成了個觀光地點許多廟宇門票也不便宜

旅行團參觀小布達拉宮時,我沒跟去,獨自跑去參觀了旁邊的班禪行宮。就在我買了門票進去後,來了位自稱學生的解說員說是在此地學習做研究,十分心地為我解說景區中的一切來由。最後一站,參觀的是一個密宗紅教的場地裏頭放滿了各種式樣的水晶球水晶球內帶有紅色髮絲,解說員介紹了位紅教的老師讓我認識。“老師與我聊了一會要我將手放在一個大水晶球上說是要看我的過去與未來”,我也好奇地想看看老師要說些什麼便按他說的去做看了看水晶球,“老師對我說了一堆如同算命內容,自然是有好有壞。

老師”說:“我可以你‘消災解厄’,但要妳得布施人民幣九百九十九元。”大概是看我隨身掛著個單眼相機,看起來還值點錢吧!要價不菲。

“哇!這麼貴啊?!我沒帶耶!”我說。

“不然我幫妳打個折吧!只要三百九十九元就好。”“老師”很“仁慈”地說。

“可是。。。我還是沒錢啊。。。”我無奈地說。

“那。。。這樣吧!算妳最優惠價,只要九十九元。”“老師”開始露出不耐了。

“嗯。。。我的錢都放在我朋友那兒現在身上只剩十塊錢,不如這樣吧!等我去找到她再決定吧!”我推托地說。

記得剛到大陸工作時曾當。當時去烟台的某座寺廟參觀,進入廟宇後,廟內的人員與我聊天後點了柱香要我上香,當時以為和台灣一樣是“隨喜”,豈知點完後開口就是人民幣60元(相當於台幣300元)。那時不知如何應對,這回就不再不好意思了,硬是厚著臉皮全身而退。。。宗教原是淨化人心的地方卻成了某些人的斂財工具也讓人産生猜疑。。。

隔日我和珠珠擺脫了旅遊團自己去避暑山莊避暑山莊是現存最大的中國古典皇家林園建於清初歷經了康熙雍正乾隆三個朝代而建成是清時期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當年康熙在北巡途中發現這個地方氣候宜人風景優美還可俯視關內外控蒙古各部於是選擇在這裏修建行宫同時避暑山莊還是以前皇帝從北京到本蘭圍場打獵途中二十個行宫裏最大的一個稱之為熱河行宫”。由於過去邊疆不時有叛亂乾隆特意將圍場設於河北邊境一方面是安撫二方面帶著大量部隊以軍紀方式行軍也顯其聲威傳說承德之所以稱為熱河是因為其內有一條三百多米終年不凍之河皇帝以此河沏茶香甜可口慈禧以此河洗手打牌必贏我想是因為沒人敢贏她吧)。

避暑山莊很大,內有許多不同的風貌大致可分為兩個部份:“宫殿區苑景區”。其中苑景區又由山巒區 、“ 平原區湖泊區所組成

宫殿區”是皇帝處理朝政舉行慶典及生活起居的地方不同於故宫的華麗輝煌避暑山莊的建築古樸簡約淡雅莊重融合了中國古代建築之美

苑景區則是以原有地形特點加以利用而成的人造天然景觀具有中國東南西北的各種地貌(如:奇峰怪石的山巒、水鄉風貌的湖泊、蒙古風俗的草原風光等以及牧場森林等),十分特殊其中以避暑山莊七十二景最為著名康熙時用四個字命名了避暑山莊的三十六個美景乾隆這個好大喜功的十全老人也命名了另外三十六個美景有別於他的康熙爺爺乾隆用以命名的景點是三個字合稱為避暑山莊七十二景”。山莊外圍則有許多雄偉的寺廟群以半圓形環繞,如眾星拱月般地襯托著這塊秀麗之地 1994年時避暑山莊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之一

由於是星期天當地蹓鳥的居民很多旅行團也很多我避開人群來到博物附近的角落休憩,空無一人十分安靜想想權力對人的吸引力或許如同鴉片一般讓人愈陷愈深愈沈愈迷,因為權力能令多數人畏懼服從可以輕易獲取許多想要的東西古時候的皇帝唯我獨尊就連寫錯字都有人會為他合理化地稱為造字”,也難怪自古以來人們不斷地在爭權奪勢即使到了今天不也仍有許多人沈醉在權力裏不肯放手?“權力使人腐敗”,醉心於權力的人終究會迷失自己失去原本純真樸實的心吧偌大而優美的避暑山莊,這個皇家園林已成為百姓的休閒觀光地區過往的權勢與禁忌在物換星移下又何嘗留得住

結束了避暑山莊之旅也結束了我們的承德之行旅途愈來愈靠近文明中心下一站我們將前往──北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64161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多放些相片~
2009/02/13 09:29

先將相片上傳至個人相簿

再按菜單上的   → 選相片→ 確定,

很好用的,不妨試試,並方便在相片下邊加說明。

去大陸逛寺廟,僅在中庭或廟前拍照,拍完快閃!

旅遊團也是良莠不齊,或該說莠多良少~

我的格裡,有許多經驗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13 12:03 回覆:

謝謝您的指點,我來試試。

拜訪了您的部落格,真的很棒!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14 19:53 回覆:
試了,真的很好用呢!謝謝您啊!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宰客問題到處有
2009/02/13 08:28
大陸廟宇特別多!!這些人以後不知道會到地獄那一層去我看都已經"鬼"滿為患了!!那最後一張照片拍得挺不錯的啊!!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13 12:10 回覆:

謝謝鼓勵!我的攝影技術很差的。。。

宰客問題在台灣其實也有,數十年前也很多,我想這都是一個過程吧!

以前工作時,老闆對我說:”來大陸,看看以前的台灣是什麼樣子,很有趣。”

當然,當下才不覺得有趣呢!也是事過境遷再回頭看,換個心情才不覺莞爾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