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6一個女子背包遊大陸--內蒙篇:海拉爾搓澡記
2009/01/31 23:56:20瀏覽2566|回應4|推薦18

海拉爾是滿洲里和莫爾道嘎之間的轉運站,下了火車我和珠珠在火車站附近很快地就找到了一家民宿。雖然房間很小但還算乾淨(如圖),由於我們在上述兩個地方都沒洗澡,到了這裏,我們決定找個地方好好梳洗一番。

一般而言,內蒙古東北部的民居家中沒有浴室。由於天氣乾燥寒冷,洗澡不是每日的必須,若要洗澡可到洗浴中心(也就是公共澡堂)。雖然在大陸工作了三年,但第一次到大陸的洗浴中心卻是在內蒙古的--海拉爾。

洗浴中心的門面並不大,只有一扇玻璃推門。推開門左邊是櫃台,右邊是木條坐椅供人休息,燈光並不明亮。不知道裏頭乾不乾淨?老闆說是淋浴,應該沒問題吧!?第一次到洗浴中心感覺很新奇,有一種套票包括搓澡,不知道是怎麼搓?嘿!我們試試吧!

先在櫃枱換了鞋拿了洗浴中心贈的一套沐浴乳和毛巾便往洗澡間走,洗澡間分男女,付了錢櫃枱給我們一把置物櫃的鑰匙,我們便進入洗澡間。

首先見到一排置物櫃,找到鑰匙上的編號把換下的衣物放在置物櫃內我們到旁邊的有一排(約七、八個)固定在牆上的蓮蓬頭,也就是說一次可供七八個人同時洗浴,也許人多時會幾個人共用一個蓮蓬頭輪流洗澡吧!但我們未遇到這樣的情景。浴室最裏頭隔了一間約十五平米(近五坪)的玉石房,類似洗桑拿的烤箱。一堆石頭放在簡的爐子上燒烤著藉由上升的温度達到"”的效果,女仕們可以入內使用。讓我想到懷石料理──我們仿佛成了料理之一

內還有兩張,高約80公分,長約170公分,寬約80公分,女仕們做過臉或SPA的應該可以想像。用來做什麼呢?是的,用來搓澡。當我還在沐浴時就開始觀察搓澡是怎麼回事──只見來了個中年婦女,手裏拿了個搓澡用的手套,材質有點像粗糙的沐浴巾。上會先鋪上一層薄薄的抛棄式(一次性)透明膠塑布,要搓澡的女仕在眾目睽睽下躺在上。躺著的女仕也許早已習以為常,自然是十分大方,我在一旁看著感到有趣。中年婦女拿著手套動作十分熟練地開始往女仕身上一點點地。慢慢地,我見到女仕的身上被搓得泛紅,皮膚上出現一點一點灰色的皮質(或者是污垢?)。這樣搓不會痛嗎?我心裏想著,然而看著他們若無其事的表情似乎是我多慮了。。

由於第一次光臨洗浴中心時搓澡的人很多,我們決定下次再來。當第二次再到洗浴中心時我們我們已自備了搓澡巾。

這回來搓澡的是一位年輕女孩,她說原來的搓澡大娘跌倒休息。她其實是負責按摩,搓澡並非她的專項,但大娘跌倒請假她也只好代班了。

女孩要我躺在上,雖然澡堂裏都是女仕,但當著五六個人的面躺著還是感到很尷尬。其它人倒是不以為意,我想不習慣的大概只有我和珠珠吧!

女孩很努力地用搓澡手套在我身上用力搓著。咦?不是會有皮質出現嗎?我已經被搓得哇哇叫了卻沒有見到任何東西,怎麼回事呢?我和女孩都懷疑著。

你洗過澡了嗎?女孩問我。

洗過了。我說。

有用沐浴乳嗎?

用了。

難怪搓不出'東西'來,女孩恍然大悟並帶有懊惱地說用了就沐浴乳會讓皮膚過於光滑沒法搓出東西來啦!這點我不知道,看!又多長了個見識。

由於搓不出東西來加上我又怕痛地哀嚎,女孩顯得十分缺乏成就感,草草結束了我的搓澡,我也從痛苦和尷尬中了出來。

輪到珠珠了。珠珠還沒用沐浴乳洗澡,會有什麼結果發生呢?女孩用同樣地搓澡方法,珠珠身上卻出現了我們之前看到的灰色皮質,一點一點地脫落。

這就對了!女孩顯露出得意的神情。也因為有成就感,女孩幫珠珠搓澡搓得更仔細,時間也比幫我搓澡時多了一倍,似乎要向我證明不是我不專業,是你的問題。妳瞧!這不是讓我搓出東西來了嗎?

怎樣?你搓完澡的感覺如何?“我問珠珠,”我只覺得好痛,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你呢?

我忘了珠珠怎麼回答,但我終於知道搓澡的感覺。不知道珠珠以後是否還會想再嘗試?但我大概不會了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605915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澡堂
2009/02/28 13:51

偶姨姥娘(外婆的姐妹)曾在台北開過一間上海澡堂~

偶們年紀小,只記得全家共一大浴室,玩得不亦樂乎,

聽過姥爺說他在另一間搓的可真舒服,身上的灰全搓出來了,

那一臉的滿足像,還在偶腦海裡~~


黑忍者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01 12:43 回覆:
一家子泡澡實在熱鬧,想了就好玩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去几次就好啦!
2009/02/28 13:35

其实在大澡堂洗澡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我们东北冬天冷,在家洗澡容易感冒,所以澡堂很多,而且多是开放式的。

具体流程是这样地

1.用淋浴冲湿身体

2.然后进入桑拿室去蒸(您好像没去,失败呀,这一环节很重要!)

3.搓

4.涂抹沐浴露和洗发水

5.淋浴冲洗

注:不建议去泡热水池

最好是晚上洗,然后再去睡个觉,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我小的时候经常是爸爸带我去洗(六岁以前还有和妈妈进女澡堂的福气),互相搓对方的背,洗澡也变成了一件很有人情味的事。

在我们这里,如果两个男人之间有一起打过架(也可以被别人打),一起喝醉过酒,一起洗澡并互相搓背,那就可以说这两个人是生死之交啦!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01 12:43 回覆:
原來搓澡還有這麼大的學問啊!真是又增長見聞了啊!謝謝指教!(我那東北來的老公就咋就不告訴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道
2009/02/07 15:26
呵呵,当年我也和你一样,一开始心想来自南方的我,自以为干净,有点怕痛,鄙视搓澡,后来去东北几次搓澡的大刑伺候后有点爱上了搓澡,现在是每年冬天都必须上澡堂,不去搓反而不自知,背就觉得痒痒的,只能说痛并爱着!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07 20:36 回覆:

 


珠珠
背部破皮
2009/02/06 10:55
我的結果是-後背受傷呀!擦澡的姑娘太用力了,我想我們的皮膚還不太粗,所以以她的"努力"我當然是後背破皮受傷囉!至於是否會再有興趣擦澡,我還是有興趣的,但絕對會叮嚀"小力一點"哦!以免又受傷.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06 13:36 回覆:
哈哈,本尊出現了!我不記得你有破皮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