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15一個女子背包遊大陸--陜西篇:遇欺人的司機和蒙古怪女子
2009/03/23 14:32:13瀏覽1629|回應8|推薦35

旅程至今將近一個月,這次要去的是珠珠提議也在原本計劃外的地方──壺口瀑布。從包頭出發,比較了火車與汽車汽車的路程與時間都較短於是決定搭下午一點的臥鋪汽車晚上十二點到延安隔日一早再轉車到壺口瀑布。

“兩張下舖的票。”中午草草吃了點東西便直奔車站買票。售票員給了我們三、四號座位的兩張票,但當我們上車後司機硬是要我們睡第一排的上下舖。

“難道是售票員給錯了票?”我們想著,並問司機:“那三、四號是哪兩個位置?現在睡的第二排下舖又是幾號若有問題我們儘速去換票。”

其實座位並沒有對號入座但我們不知道,一切都是自行入座,先到先選位。司機無法回答我們的質疑便不耐煩地:“我們和售票人員不是一起,我們說了才算數。”

這可把我們惹惱了!售票人員和車子不是同一個單位負責的司機說了才算數那售票人員答應我們的話算什麼我生氣地說:“你們不一起誰才是一起的告訴我怎麼安排我去換票!”在大陸這些年我已經學會據理力爭有時太客氣只會讓人欺負

司機看拿我沒辦法便說:“那你們愛坐哪就坐哪吧!”擺出一付隨便你們的態度真是欺負人後來珠珠告訴我,第一排的座位較腳伸不直,,所以司機要我倆睡第一排接著乘客陸續上車很多人一上車就被往後趕前面位置盡量空下來或者留給女生因為男生的襪子大多比較臭司機不願意讓男生睡前面司機看我倆不聽從他的旨意”,本來也想把我們趕到後頭去但我們沒理他

車門上大大的四個字無煙車廂”,車子前方還貼著禁止吸煙”,但司機卻帶頭抽煙,後頭的癮君子一看也跟著點燃了煙。此時司機卻大駡了起來:“車上不許抽煙,你們後面的人煙給我熄了!”但司機自己也抽啊,想想又改口說:“要抽到前面來抽抽完再回去(座位)。”真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不過車上“家當”很多,抽煙還真是不安全,萬一著火可就麻煩了!

上路不久車子就抛錨停在路邊修了一個小時有人送來了五位乘客但可能是司機和中間抽成的人價格談不攏雙方吵了起來司機要那五位乘客下車但乘客沒人理他車票錢收了我就要上車抽成是你家的事等下一班車不知要等到何時呢當然要賴著不走司機和抽成的人吵架的結果如何我不知道反正五位乘客是上車走人了

晚上八點多司機把全車的人載到一家飯館吃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僅此一家要不就吃要不就沒得吃別無選擇我有些餓了想吃碗麵但老闆卻說:“我們有麵。”

“咦,.奇怪了鄰桌的一人一碗吃的不就是麵嗎賣完了還是不賣了?再看看還有什麼吧!──只有炒菜和飯。“

菜單寫在黑板上以當地的物價而言價格實在不便宜我看到玻璃櫃裏有張印刷的菜單,請老闆拿我看還有沒有其它的菜但老闆不肯告訴我菜單上的菜沒賣了我一看菜價,哇!同樣的菜價格只是黑板上的一半

我對老闆說:“你們的價格也未免落差太大了吧擺明了坑過路客嘛!”老闆默不做聲我也轉身離去,你可以不賣我也可以不吃吧!

在大陸,不少觀光景點的菜單有兩種價格一是當地人的價格另一個則是觀光客的價格第一次是在昆明遇到這種情形,當時我們幾個人讓計程車推薦到一家餐館,進去後沒其它食客。“也許已經過中午了吧?“我們不以為意。但菜單上來後我們一看菜價,實在貴得有些離譜。”算了!我們換一家吧!“當我們決定離去時餐館的經理知道我們嫌貴就帶領我們上二樓,說我們可以嚐嚐較實惠的當地菜。”當地菜?好啊!“於是我們跟著他上到二樓。然而菜單送來時,沒錯,菜價是原本的一半,但菜色竟是一樣的。我們問經理,經理的回覆是:”因為一樓有表演,所以菜價包含表演的費用。“我們覺得他的說詞毫無可信度,一來我們來時根本沒有表演節目;二來就算真有表演節目,難道坐二樓就看不到了?我們沒法容忍這樣的欺騙行為,二話不說,拂袖而去!

繼續上路車上的腳臭味不小還好我坐前面再開點窗戶就透氣許多晚了一個小時到延安時已是凌晨一點半有個女子和司機不知是親戚還是朋友到延安來開展生意說要和我們一起旅館住司機此時也好聲好氣地要我們相互照應我們雖然討厭司機但看女子一個人也不至於下她不管,便也同意。

到達延安,車子並沒有開往汽車站只是在下了交流道的馬路邊停司機不會為了少數幾個乘客開到車站因為這樣他不順路還得調車相當不便,為了省事車子只會在車站附近的馬路上停車。我們的車就停在交流道的三叉路口很不安全 當車子一停下來有一位招待所的老闆來攬客司機問了他安不安全等問題才讓我們跟他走

到延安已大半夜了,這計劃外的行程沒來得及找住的資訊。由於車子不停在市區而在偏僻的交流道附近,再者也只有幾個小時就天亮了,我們便跟著招待所老闆走另外那個女子和老闆聊得很投機因為兩個人都是蒙古人說實在的,現在漢化很深,若他們不說我也看不出來他們是蒙古人只覺得女子的臉很圓倒是很像我印象中成吉思汗的相圖片

跟著招待所老闆走過許多其它家招待所,我們來到了最裏面的一間。這裏的招待所都是老式四合院的平房,應該是民居所改建。一進門一陣臭味撲鼻而來其實一路上的路面和味道都不好再看裏頭,院子裏一堆人打麻將的打麻將打卜克牌的打卜克牌清一色的男性,老闆安排我們三個女生睡三個單人房。“沒有雙人房或三人房嗎?”我和珠珠要求著。“沒有,只有單人房。”老闆說。我覺得很不安全,四周都是男性而我們一個人睡一間房,萬一睡著時有人入侵也求救無門。便對珠珠說我們再出去看看吧!蒙古女子卻堅持要我們留下:“你們就將就著點吧,畢竟快兩點了旅館大多關門再說一會兒天就亮了.。”我們不願意留她不願意走,不得已,只好分道揚彪

我們走到巷子外的一家招待所,推門而入。這家招待所的條件也很差廁所不乾淨也沒洗但至少安安靜靜又有雙人房讓人感到安全些,我們在院子腳落找到了個水龍頭刷牙洗臉

長途奔走感到有些疲憊,這是我第一次質疑自己:“旅途才開始一個月,還有漫長的旅程,我到底有沒有足夠的毅力這樣走完全程會不會中途打退堂鼓我能享受這樣的旅遊樂趣嗎也許是我已嬌生慣養無法忍受不便利的物質生活那我倒底在堅持什麼?”

旅遊是為了在旅程中不斷發現自己尋找感動在不同環境中人會呈現不同的面向有些許是自己都未曾白自己的地方我要的也是這樣吧期盼自己能擁有足夠的毅力與勇氣平安順利地走完全程加油吧!”我對自己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773998

 回應文章

小天使
同感
2009/04/02 17:13

這就是所謂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呀.妳這情形我早已遇到很多次了,還有一次更誇張的,我買的是到某一省某一市,卻開到另一省另一市讓我下車,我還問司機我明明是買票買到某某地區為什麼卻讓我在這里下車,讓我浪費更多時間到達,這我還能承受,你們要派車子接我過去呀,為什麼沒有.司機卻叫我自己去買省市公車過去,我氣不過就去公安局報案,他們卻一個個推委說不關他們的事.氣死了....那時陳雲林還來台說讓我們台灣過去玩的同胞可以無憂無慮的.妳自己是女生要小心點,特別是非觀光地區,他們一看你們是外地來的,騙錢還小事,有些還把女生給強姦了呢.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4-02 17:17 回覆:

唔。。。您遇到的情形還真是糟啊。。。

在外旅遊安全實在是最重要的啊!


祝福
祝您一生平安
2009/03/30 10:40

我是从转贴看到您的游记的,很真实、感人。也很佩服的文笔,对景物的描述和触景生情的评论深深触动着我的灵魂。

也佩服您的勇气以这种方式旅游,让我这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也自叹不如。

祝您一生平安。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30 15:48 回覆:

歡迎來訪。

小女子還有許多要努力之處,謝謝您的鼓勵,也同樣祝福您。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妳們膽子很大
2009/03/27 15:32
我也去過大陸(請看我的部落格)。我只敢去大城市,未來大概也是如此。人生太短,你不可能哪裡都去。我也受不了要搭長遠又無聊的車。我更無法吸二手菸。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27 15:39 回覆:

呵呵!其實我最懷念的地方並不是那些著名的景點,更不是大城市,反而是那些人煙罕見的地方。

不過每個人的喜好不同,開心最重要。

走過就會在心中留下痕跡,自助旅遊的可貴也正在於此啊!


大陆人
小感触
2009/03/27 14:35
看了你的游记觉得酸酸的,这些事(比如坐车遇上抽烟的,还有长途车空气难闻,到偏远地方很担心安全)都在我们这里很正常,没办法 怎么讲,和台湾相比,大陆的内在方面是比较落后,毕竟我们农村人口比较多,而且各方面才刚刚起步,而你们已经发展很久了。作为大陆人,我推荐你还是不要去大陆偏远地区,因为我们大陆人旅游,还是守着那些著名景区或大城市,也没有人愿意去延安这些地方的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27 15:01 回覆:

很抱歉讓您有這樣的感受。

也許旅途開始時遇到了一些不適應的地方,也正因為少見多怪,便成為一樁”大事”而特別著墨。

其實還有許多有趣及可愛的人事物(以後文章會提及)令人感到有趣且温馨,而那些更是在大都市所無法領略的。

不然我也不會嫁到大陸來了,您說是嗎?


郭孝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見怪不怪!
2009/03/27 13:22

我覺得要去大陸這種落後地區,就要先有心理準備吧!

大陸觀光,最大的好處,是有很多現成的景點(沒在維護? 故曰現成),

還有費用相對較便宜(沒坑人的話)。

除此,實在乏善可陳,包括衛生、治安、效率...等等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27 15:04 回覆:
語言相通,大部份大陸同胞對台灣同胞的禮遇,旅途中遇到了許多可愛的人事物也是旅程中令人印象深刻十分深刻的事。

路過
佩服
2009/03/27 13:11

真佩服妳的勇氣,我在大陸待過3年,坐臥舖的經歷仍歷歷在目,如一場夢魘!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27 13:16 回覆:
也是一種人生經歷啊!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09/03/25 20:37
偶不敢一個人出遠門啊~~佩服妳~
黑忍者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27 13:18 回覆:
其實注意安全也還好啦!

珠珠
人老了,就忘東忘西了!哈
2009/03/23 17:51
前半段我真的忘了!我發現我對生活及旅遊的功力更高了,只記得開心美好的記憶,不好的不開心的差不多全忘了!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24 17:51 回覆:

其實我也是翻了旅遊日記才想起的啊!

不然這麼長的旅程,還真記不得那麼多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