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16一個女子背包遊大陸--陝西篇:飛越黃河
2009/03/30 20:37:58瀏覽1761|回應3|推薦21

進入了黃土高原天空總是灰濛濛的一片見不到藍天。不知是否和它煤炭資源豐富,儲量和産量皆居中國第一位有關?

我和珠珠背著行李先去汽車站把行李寄存在汽車站後就買票出發前往壺口瀑布,預計當天來回。延安的汽車站有兩個無論我們將去的壺口瀑布或回程後欲往的西安,班車都是在汽車南站還算方便。早上七點火有一班到壺口瀑布的專車我們決定搭這班車

黃土高原的土質顆粒細小,質地疏鬆,像是泥土削成的不同於一般岩壁的山即便是九十度高聳陡峭的山壁都感覺不結實遇到水都隨時有可能會溶解似的。由於遇水容易溶解崩塌,夏天又多暴雨,水土保持十分不易。近年來人們將坡地改為梯田,這層層疊的高原梯田也成了這裏的特殊景觀之一

專車的師傅和乘務員十分熱情友善一路上不僅幽默地向大家景點導覽,還停車讓們拍照黃土高原的另一個特點就是窰洞”──直接在山壁山挖洞住人有些地區到現在還保留著這樣的傳統當然這和陜西許多地方落後的經濟發展也有一定的關係畢竟窰洞所需成本比蓋樓建屋要小許多窰洞冬暖夏涼據同車住過的人士描述 :“即使六月的夜晚睡覺仍然冷得要蓋被子。“很可惜我們沒能親自嘗試。

黃土高原灰濛濛的天空與層層疊疊的梯田

黃土高原的窟洞

約三個半小時我們到達了壺口瀑布壺口瀑布位於山西和陜西省的交界處,河的這岸是陝西,對岸就標示著山西省界,我們在陜西這岸越過黃河見到山西岸有一些遊人在向我們招手。由於流經土質疏鬆的黃土高原挾帶了許多淤泥,黃河之水十分渾沌,如同朋友所言:“一碗水半碗泥”,也成就了“黃”河的稱謂。

壺口瀑布落差約有三十公尺,寬度最大有一千多公尺,滔滔河水洶湧而至,驟然緊縮成二三十公尺,像一個“壺口”,壺口瀑布因而得名。瀑布的水勢急速,氣勢磅礡,水花四濺,拍岸驚濤,有如千軍萬馬,身臨其境更令人感佩大自然的威力,也讓人不禁想起李白將進酒裏的那句千古佳句──“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台灣的特技演員小黑柯受良在這裏留下了飛越黃河的壯舉,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

壺口瀑布(由於本人相片遺失,相片感謝杜杜的爹提供)

在回延安的車上師傅仍不改其風趣乘客解說路上的風光隨車的乘務姑娘也十分熱心當她知道珠珠想買蜂蜜時還特地停車帶著我們找賣蜂蜜的攤販,可惜時機不對已過了當地採蜜的時節花兒都謝了大多的蜂農也已離開此地改往別處

一路上我們在這輛充滿人情味的車上感受温暖的氣息車上來往的乘客似乎都相識似的總是笑臉迎人地打招呼但從他們談話的內容得知許多人也只是初次見面乘客也和我聊了起來問我對延安的感覺我說:“很有人情味很純樸”,他聽了十分開心

延安這個城市的經濟發展仍相當落後即使在火車站人群也十分稀落。火車站前的廣場是人們的休閒廣場並有攤販在廣場上擺攤空氣品質很差,環境也有些髒亂

珠珠說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實在可憐,可卻持另一種看法。也許是因為我們以自己的生活環境做對比所以認為他們很貧瘠,但在未曾與外界比較的狀態下他們反倒安於現有生活吧!重要的是內心是否能開心平靜我們已被生存的環境所制約這樣也未嘗是件好事啊!生活的物質條件變好了但心靈是否平靜喜樂?看著這裏熱情樸實的人們,讓我對那句:“晋陝多盜匪”産生了不同的想法。這裏可愛的人們讓我十分喜歡。

本來我們打算在參觀完壺口瀑布後搭巴士去西安若趕不上巴士就在延安多待一晚明早再走後來接受了專車的建議改搭晚上十點半的火車天早上六點半可到達西安如此一來不必擔心晚上的巴士到西安時又是半夜二來也不必在延安多住一晚

晚上九點天才開始黑我和珠珠進到火車站盥洗一番昨天沒睡足在很睏上了火車就趕緊補眠,搭乘晚上十點半的火車隔天早上到達下一個目的地──“西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79926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6:49 【udn】 這有相關商品!咖啡 背包 風箏 可愛比價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强悍啊
2009/04/01 09:59

您真的好勇敢,好像下了要走遍大陆每一寸土地决心。

当然还是建议您少坐那种客车,不太安全,我妈就让我宁可乘没有座位的火车也别坐客车,空气不好不说,最主要的是不太安全。

西安的小吃很不错的,尤其是回族风味的(口味有些重,可能对于喜欢清淡的台湾人不太适应),可以试试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4-01 15:16 回覆:

我也喜歡坐火車,但不是毎個地方都有火車能到的啊!

若當時知道會嫁到大陸就不會那麼努力地走啦,害我現在都不知去哪玩才好。。。

西安小吃我也很喜歡呢!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09/03/31 18:54

能親眼看到傳說....

有些著名景點見面不如聞名~不過看妳的描述(加照片)

該是真正的能激動人心的奇觀了!


黑忍者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4-01 15:11 回覆:

壺口瀑布也是有季節之分的,若遇上枯水期就會遜色些。

不過旅遊嘛。。。有時候心情比景色更重要,您說是嗎?


祝福
感触
2009/03/31 10:16

看到您博客更新了,很高兴。且,又读到您触景生情的评论:“……但在未曾与外界比较的状态下他们反倒能安于现有生活吧!重要的是内心是否能开心平静,我们已被生存的环境所制约,这样也未尝是件好事啊!生活的物质条件变好了,但心灵是否平静喜乐呢?……”昨天我留言说的就是您的类似评论深深触动着我的灵魂。

黄河壶口瀑布我2005年夏天去过,不像我想象的那样雄伟壮观,甚至有所失望。当然近景观看尚能聊以慰藉。

文中提到了原准备要在乡间购买蜂蜜,可是我想告诉您原生态的未必是真货。现告诉您一个品牌比较可靠,即北京的“百花牌”,北京各大超市有售,外地超市有没有我就不知道了。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31 11:07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啊!

每次自助旅遊,都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啟發。跳脫了原本的舒適圈後,對生命有了重新的體認。這也是我愛上自助旅遊的重要原因。

您說的花蜜也是我現在每次選購的花蜜品牌,看來我還選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