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感冒
2009/01/12 17:47:10瀏覽1214|回應2|推薦8

兒子感冒了。

上個月底兒子就開始感冒,起初我們並不在意,反正感冒多休息多喝水就好,吃藥只是減緩症狀。可小傢伙開始咳嗽就麻煩了,怕成為支氣管炎,就趕快帶去看醫生。醫生說要抽血檢查,兒子死活不肯,嚎啕大哭,十分可憐。事後我問醫生:”為何這次感冒需要抽血?兒子流了半個多月的鼻水有沒有可能是鼻竇炎?”醫生告訴我:”抽血是要確認是病毒或是細菌感染,這麼小的孩子不可能有鼻竇炎。”我進一步地問他:”感冒不都是病毒感染嗎?以往都沒要求過抽血啊!他這次的病症並沒有和過去有什麼太大的不同,為何這次要抽血?另外,上次兒子感冒有醫生說他有感冒引起的鼻竇炎。”醫生就不高興了,開始訓戒我不會養孩子,說兒子身體太差抵抗力不好,要我多看報紙上的育兒知識...

兒子的身體一向很好,除了幾次小感冒外都沒什麼毛病,今年冬天這還是頭一次感冒。回台灣姐夫常說:”喝母奶的小孩就是不一樣!”以前他兒女小時候毛病一堆,感冒不斷,醫生這麼說實在不合理。我也很想告訴醫生:”報紙上的訊息其實不全然正確。”很多記者都不是專業人士,有時採訪也斷章取義,不時會出現錯誤的訊息,所以我多半選擇看專家寫的書。至於養孩子這件事,我的確不是專業。畢竟是第一胎嘛,雖然看了許多書,但在實踐上仍待努力。老公說我就是喜歡挑戰權威,醫生這麼做必有他的道理。可我只是想明白他的"道理"為何,難道有錯嗎?

回到家,兒子吃藥就成了我們的一大戰爭。剛開始還用騙的,在他吃東西時飛來一筆騙他吃下去。可聰明的他發現苗頭不對就把東西吐出來,並對不認識的食物好說歹說都不肯再張口。和他講道理?沒用!才兩歲的孩子哪裏懂?!好啦!軟的不成只好來硬的。一人把小傢伙五花大綁地抱住,一人按頭,一人餵藥。可小傢伙不肯張口啊!好不容易等他哭時開口,把藥灌進去,他又把藥吐出來。

哎...到現在兒子吃藥都還是件苦差事--對他,也對我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58937

 回應文章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給孩子吃奇異果
2009/02/10 23:09
奇異果(獼猴桃)具有很好的預防感冒的效果,請參考拙文《大陸為什麼不推廣栽培奇異果》。您寶貝約 2 足歲,可以每天給他吃一顆約 90G 重的,但是要先觀察他會不會過敏,如果體質會過敏,就不能吃。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11 10:27 回覆:
真是太好了,謝謝您的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
2009/02/01 20:03

我家兒子06年十月生的

現在還在台灣,過年這幾天回去每天往外跑,把他給累出病了,初三開始就流鼻水咳嗽,我們也是好說歹說的,說服他自己喝藥水,也都以不蓋被子, 不喝水...等才會感冒的原因跟他講,要他知道要吃藥才會變好,不會流鼻涕咳嗽難過...

他也會假裝勇敢喝小口就又吐了一大半,但是幾次的鼓勵及贊美就能換到他乖乖把貫進去的藥水喝下

可已去藥房買5CC的針筒(不帶針頭的),當作灌藥器,伸到口中臼齒旁每次灌三分之一到一半,往往最多三次就能灌完5cc的藥

試試吧

這個歲數的小孩要多贊美及鼓勵,要不然像我兒子古靈精怪的,用威脅的往往都給你來個無辜的臉裝不懂~~~~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02 11:39 回覆:

謝謝分享!我兒子比你兒子小二個月,看來以後要多多向您取經啦!

我家有灌藥器,之前也是用灌藥器餵他,不過多半被他吐一大半,後來只好壓著他的舌頭。只是這樣餵藥小孩哭得厲害,大人也很心疼。。。

不過後來他大概也知道逃不過,加上最後剩下一帖的藥甜甜的也不苦,他也自己吃下去了,也算是個進步。

下次我會再試試讚美和鼓勵的方式,希望對他能有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