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第一次在大陸打預防針
2009/01/06 11:06:44瀏覽2805|回應3|推薦4

2007-04-17

昨天老公下午要出差,一早把他挖起來帶著寶寶到成都省婦幼醫院為寶寶打預防針--三合一和小兒麻痹口服疫苗.

打預防針的地方是在醫院大樓的另一側,是一排的平房,有點像是學校教室的一樓,有條走廊和一間間的"教室",其中一間就是寶寶要打預防針的地方.

這次寶寶滿四個月,要打的是三合一(白喉百日咳和破傷風)和小兒麻痹疫苗.台灣有四合一,五合一,之前讓老公問過了,大陸還沒有這些,所以我們只能打三合一.

進了"教室",裏頭有不少人,掛號的掛號,繳費的繳費,打針的打針...很多寶寶打了針都哭,了有啜泣,有大喊,還有鬼哭神號的,哭聲此起彼落.我家寶寶瞪著眼睛小腦袋轉來轉去地看著,一時間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同伴"在這裏如此傷心(我心想,等會你就知道啦).

由於室內人多空氣較差,我請老公抱著兒子在門口等著,我先排隊掛號.看著長長的隊伍,我先到前面了解一下狀況,於是我到了掛號處的另一個窗口諮詢--我拿著台灣的兒童手冊向小姐確認,我要打這兩種疫苗是否在這裏掛號.她看著我大大的本子(台灣的兒童手冊因內含一堆資訊,有一般書籍的大小約20*15CM,大陸的則為口袋大小,約10*7公分),説:

"去換個本子嘛!你以後會在哪裏打預防針呢?是成都嗎?還是'這裏'"她指著我的本子,不確定這是哪裏的手冊.

我說"都會."

"哪裏會多些?"她又問.

"不一定.這個本子不能用嗎?"我反問.

"可以啦!"她回答.

"那就用這個就好了嘛."我說.何必多此一舉呢?!

確認沒問題後我就去排隊.寶寶在台灣打的是新型三合一,不知這裏有沒有分?

輪到我了,掛號小姐向我解釋這裏的三合一也有分,有兩種是國産的,分別是免費和自費十多塊錢,另外還有一種是進口的,效果更好而且另外附针頭,但要自費人民幣168元.我選擇了進口的(事後發現:這和台灣新型三合一的疫苗為同一進口品牌).拿了單子再去旁邊的窗口繳費,然後等著打針.

就在我等著打針時,聽到一聲不大聲但清晰可聞的尖叫聲,我回頭一看,地上一攤水.尖叫的是一個媽媽,另一個媽媽則向尖叫的媽媽道歉著.我仔細再看,原來有個媽媽抱著一個穿開檔褲的男寶寶坐在椅子上等著護士拿疫苗過來打針,另一個媽媽在一旁等候,男寶寶忍不住想尿尿就直接"撒"了,射程直逼一旁等候的媽媽,頓時一陣慌亂.聽到尖叫聲後男寶寶一臉無辜樣,他的媽媽不斷向被"波及"的媽媽說抱歉,我則儍眼地大笑了出來.

快輪到我的寶寶了!老公抱著寶寶過來,省去在台灣時一定會先做的測量身高體重頭圍及一些醫生例行性檢查和問診,護士阿姨給寶寶吃了一顆直徑約一公分大小的白色球型糖丸,在湯匙上壓碎後放入寶寶口中.寶寶眉頭微微皺了一下然後很配合地吃了進去(台灣現在是用滴液的,滴一滴就好).接下來要打針了,當寶寶"香肩"上的衣服被拉了下來露出他的小胳膊時他似乎有了不詳的預感,嘴角向下憋起嘴來了,這是他即將放聲大哭的標準口型.

"知道要打針了."護士阿姨說著.

"寶寶好勇敢哦!不怕,不怕!"我在一旁努力安慰著他.

"噗"一下的,針筒打在他的小手臂上,他哼了一聲,在還沒進入狂哭階段時老公就迅速地將他抱起,繼續安慰他.

"寶寶好勇敢哦!真棒!"身為媽媽的我也在一旁稱讚著.

護士阿姨在小手臂的針口上壓著一隻棉花棒(台灣是棉球用透氣膠帶貼著),不久血止住後我們將棉花棒丟掉,然後往回家的路上.

"寶寶好勇敢哦,打針只哼了兩聲都沒狂哭呢!"我對老公說.可就在回家的途中寶寶因為肚子餓開始煩躁不安了,左哄右抱的就是不安份.由於口服小兒麻痹疫苗半小時內不得給寶寶喝水進食所以沒法餵他喝奶.漸漸地,哼哼成了叫聲不久就狂哭了起來...在離半個小時還剩幾分鐘的時候寶寶的媽媽立即寬衣解帶地將母奶塞入寶寶的口中,總算平息一場大戰!

哈...我家寶寶可以忍受打針的疼痛,但對於挨餓這一事啊...可是一分鐘都等不得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40002

 回應文章

eliza
疫苗
2009/08/08 00:08
谢谢妈妈分享,我女儿现在在大陆也要打预防针,可是我不在成都,我在广东中山,我女儿在台湾是在卫生所打的可是不知道和你说的新3合一有吗一样,今天问了广东中山这里的一家医院,他告诉我有进口的是美国什么比利石的,我就知道合台湾的一样吗真郁闷,能告诉我台湾的3合一是那个牌子那个厂家吗/?谢谢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9-13 02:01 回覆:
您好:
抱歉UDN在大陸被封鎖以致現在回台才回覆您。由於我兒子兒童手冊及預防針資料都在大陸,若您還需要或有任何問題,請您發郵件給我,我下週五(9/18)回成都,我們再討論好嗎?

Iris
多謝回覆
2009/02/19 13:44
謝謝Serena,我大致了解了,會有心裡準備的。
若是到了成都,不忘與您聯絡,人在異鄉,真是需要朋友啊!

Iris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20 13:00 回覆:
好啊!等你來,可以帶孩子一起出去玩!

Iris
關於幼兒醫院
2009/02/19 00:10
Dear Serena,

看了您的文章,頗有興趣想瞭解您如何在大陸照顧幼兒的生活,特別是醫療。

您是舉家定居在成都嗎?未來我們也有可能會到成都去,我的女兒一歲半,想請問在當地的兒科診所或醫院的概況、品質及醫生素質等。

感謝您能撥空回覆!

Iris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2-19 13:32 回覆:

Iris 您好:

大陸的醫院自然不如台灣,診所水準良莠不齊,剛在大陸生活時,每次去看醫生之後都容易讓我心情沮喪。。。


它不像台灣有很多小兒診所,並且是由經驗豐富的醫生執業。大陸好的醫生多半待在大醫院,就醫一去就得待一整天,而且大陸人很多,醫療資源分配下來顯得十分缺乏。一般診所醫生我就不敢恭維了。(請參考我的城市”台灣人在大陸”--”大陸的醫療”一文)


來大陸,要有心理準備:小毛病去大醫院人擠人,大毛病你大概會和我一樣回灣去就醫吧!


到成都可以和我聯絡,互相照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