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上洋樓 想起母親
2011/05/08 00:02:01瀏覽815|回應1|推薦106

 

登上洋樓  想起母親                                               

  那是一幢兩層樓的木造洋樓,外表刷上淺青色油漆,百葉窗刷的是白色漆,洋樓的斜對角是南門派出所,都是年紀有一甲子以上歲月的建築物。

  從小,我看到洋樓始終大門深鎖,有一度曾是福樂食品的辦事處,偌大的黑色側牆漆著大f造型的商標廣告,大門外經常停放著他們運載冰淇淋、牛乳的摩登小汽車。

  1960年代,小孩子們都是買柑仔店或是福利社販售的枝仔冰,無緣可以享用冰淇淋,美國人使用的美金太昂貴,大部分小孩是奢華不到那股濃郁的舶來品滋味。等到本土推出平價的小美冰淇淋之後,冰淇淋才慢慢普及開來。小美,名字取得真〝水〞──是小美軍、小美國的隱意吧,幼年,當我伸出舌尖舔食香草冰淇淋的時候,總感覺彷彿有置身天堂般的快樂。

  每一回母親騎著白色偉士牌150摩托車載我,若經過福樂那幢洋樓的時候,她總會覆述一遍:「你是在那裡出生的!」原來,空蕩蕩的洋樓前身是一家婦產科醫院。每回聽她這樣講,都覺得恍如隔世。跟洋樓擦身而過,相距雖然不遠,卻感覺非常陌生,就像金色的南國夕照沐洗在古老斑駁的青白色建築物身上,產生暈橙橙的迷離氛圍。

  前些年返鄉,再經過洋樓的時候,發現已被裝潢成光鮮亮麗的85c咖啡店。我忐忑走進挑高的店裡,點好了新推出的芒果冰沙,隨即拿起玻璃杯,先吸吮一口甜香,迫不急待想登上二樓。踩著杉木材質的階梯,每一步,都感覺腳底微微陷彎下去,老木條被擠壓出吱吱呀呀聲響。在樓上,我仰起頭四處張望天花板的桁木、圓形氣窗,再穿透漏窗望向後陽台的形貌,感到莫名的熟悉,我相信,昔日當自己赤身掙出濡濕的子宮,第一次睜眼探嗅世界氣息的時候,已經默默把這個場景印記在腦海深處了。

  之後,我卻沒有再興起探訪那幢洋樓的渴望。

  瑞典導演英格瑪‧柏格曼的電影〈秋光奏鳴曲〉(autumn sonata )裡,描寫一對外表關係似乎平和的母女,內在卻有深深的感情鴻溝;有一句對白,是已經中年的女兒對丈夫說:「一個我忘了名字的作家說過:『當早已忘了那裡曾是育嬰室,你打開那育嬰室的門時,就好像是鬼魂附身。』」

  從小,我跟母親之間的互動一直存在著難以言喻的淡漠,尤其是在父親去世之後,各自都搬離開舊居,親情又更形疏離。

  我看過一個介紹動物生態的節目,有一頭母非洲象在生產時難產,疼痛難當,分娩之後便不搭理小象,不斷用腿和鼻子推開緊跟在後的牠,幸好有另一頭仍在哺乳期的母象接納了小象,否則缺乏愛和照護的幼象,將很難能順利存活下來。不禁讓我回憶起父親曾經敘述,母親在臨盆時歇斯底里嘶喊,護士說從沒遇過這樣懼痛程度的孕婦媽媽

  在洋樓,曾經返入銘記(Imprinting)的羊水裡泅泳,撫觸襁褓時代被哺餵的溫馨光影,一次就足夠了;那很脆弱,一種無法碰觸的傷口,屢屢試圖要將生命癒合在一起,隨即就出現錯愕,導致失落感。時空的鬼魅,其實是我與洋樓恆久平行的溝渠,就像未來的生生世世,我與我的曾...兒孫輩們被一條一條的鴻溝隔開,彼此遠望。想到此,懷抱這幽微的滋味,盼望的慰藉後來並沒有如期到來,卻是與母親之間禁錮日久的舊事又被重提起。

2011/5/8 自由花編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518319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
2011/05/08 13:06

對您

真的很特別

從音樂的情緒轉折

聽出作者心聲

令人不捨

也思(musikaho) 於 2011-05-11 12:12 回覆:

雖然我遇到那跟全世界99.99%的母親不一樣的媽媽,我也是以奇珍異寶視之,激發我反向思維,克服人生難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