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零距離的愛
2010/11/12 21:35:12瀏覽1115|回應6|推薦151

──鄉愁,零距離的愛

  親愛的,原諒我要以如此的情緒來起頭書寫,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關於時間和記憶。越熟悉的愛、越濃的滋味,我們越是難以淡然去描述它,不是嗎?

  於是,我離鄉選擇了出走,人生有什麼好遺憾呢?抱憾最傷感了。

  無數次,夢境帶我回到那些模糊場景──我忍受孤獨走在那條大斜坡上,感覺無止境地長、陡,像推升巨石的薛西佛斯(Sisyphus)。在嘉義市〝東門菜市場〞二樓,有我童年快樂遊蕩的身影,即使是三十多年前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市場近二分之一的面積,舊影像依然燒灼著心肺。

  以道士為業的外公,他的〝黃國霖命相館〞位在門庭若市的〝周九魚丸店〞對面,一旁是反共抗俄時期的小防空洞,是的,永遠陰陰濕濕的橢圓黑洞,也伴隨著烈火湮沒了,一起逸失的還有丸子湯鍋冒出的滾騰蒸氣。斜對角是舅媽娘家開的〝福本百草鋪〞,從短巷穿出去,便是大型的文具店〝玉源〞,火災後,新的店遷徙到東門噴水池旁,生意仍然跟以往一樣興旺,我的迷你書櫃收藏的小笑話、小謎語,和文房四寶、圖畫紙張等等,都是靠它供應呢。

  老市場裡有我熟悉的陳年氣氛──五香臘味、魚蝦乾、酸菜和鹹鴨蛋──眾多醃漬物氣味相混的開胃滋味;乾貨部有一位顧店的小姐正值雙十年華,瓜子臉長得白淨清秀,走過總忍不住多瞧她一眼。來到成排成列的〝豬肉砧〞,紅紅白白的內臟勾掛在架上,燈泡用紅玻璃紙圈起來,昏暗暗地,胖胖笑口常開的老闆邊和老主顧話家常,邊掄起大菜刀劈剁肉骨,再用姑婆芋葉包捲,抽條鹹草索仔巧妙的一轉一扭捆紮後遞給客人。市場裡邊,屋頂和遮棚綿延相連,好讓人們從容選購,不受節氣、風雨的影響。魚貨水產部的光線最明亮了,方便婆婆媽媽們掀開魚鰓看是不是夠鮮紅,認真的還會湊近嗅一嗅腥味正常否?那區塊的地板永遠溼漉漉地,像魚身般滑溜。

  到了例假日早晨,我會到賣杏仁湯前面的臨時攤,帶回爸爸愛用來配清粥的小菜──剛炊煮出來的Q鬆大紅豆泥、醃脆瓜和蒜末醃醬油的鮮蜆仔。

  其實拎著菜籃子陪媽媽去市場總有好康,你知道的,跟女生逛街採買是非常的無趣,東挑西揀最後還是繞回原位,貪的只是菜販多塞了一把蔥、幾條辣椒;但我貪的是等到買完菜,可以去喝碗牛雜湯或羊肉湯,然後再去吃米苔目剉冰解饞,還有更多的美食可以選擇呢。後頭有家香菇肉羹麵,開張的第一天臨收攤時,老闆娘直把湯底舀給已經吃撐的我,都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攤子早就交手給兒孫輩在經營,我描述著那段記憶,他們則聽得津津有味。還有道地的油蔥火雞肉飯、現做的潤餅皮春捲、清蒸冬瓜排骨酥湯、老字號的冰鎮楊桃湯、彈牙的魯熟肉和涼肉圓,炸粿的大油鍋終年滋滋劈啪價響

  (無休止的墜落與上升──薛西佛斯肌肉虯結的臂膀正奮力推滾巨石,突然,他感覺身體輕盈起來;從市場二樓的天井拋落下一束眩目的白光,耳畔迸出管風琴奔放的音籟。)

  落灰越降越多,天空開始被濃濃的黑煙遮蔽住,東市場大火的那天下午,紅毛井旁,人聲不安喧嚷起來,有人已經搬抬出自家的傢俱到街上;我好奇跑到火場,聽見一陣驚呼,抬頭一瞧,有兩位中年男子正迅速攀爬上搖晃的高鐵架,掄起拳頭擊碎塑膠浪板。原來,狂烈的火勢眼見就要隨風向吞噬另一側一大片相連的木造房子,中間僅隔著肉脯區的狹窄甬道。當我看清楚其中一位男子正是父親,嚇得差點暈過去,趕緊衝到鐵架下面呼喊他下來,父親瞧了一眼,揮手作勢要我快回家;幸好,近傍晚時,火勢終於被消防隊員和及時雨抑制了(盜火到人間的薛西佛斯想必也鬆了一口氣吧)。隔天,看見父親的右臂有許多道血痕,他指指店招〝何弘治製藥廠〞,以一貫淡淡的微笑跟旁人說:自己是醫生,拿藥敷敷就好,做善事而已,別找記者來採訪啦。

  因此,現今我仍得以貼近這片僕僕風塵的場景,感到熟識心安,即使若干年之後,鄰近吳鳳北路的災後廢墟,重建成了新式大樓。

  曾聽一位外鄉的女士提到,她隨母親搭火車南下探望外祖母,在嘉義火車站的大廳,無風卻突然感到一陣涼颼颼,全身起了雞皮疙瘩。我並沒有想去多探討那位女士的政治觀點,關於當地久遠以前曾作為處決刑犯的場地。但是,我也有類似的經驗,每次回到故里,說不出是因為抽離鄉土帶來的愁?還是融入熟悉的景物所伴隨的喜悅?每當回到東市場附近和紅毛井舊居,身體便會激起一股無以名狀的震慄,連頭皮都是酸酸麻麻的。

    市場的腹地是四通八達的方正格局,肉脯街的另一端出口是貢品區,供祭拜的紅龜發粿、麻粩、鹹餅軟糖堆得像小山;香甜瑰麗──原是屬於孩童的專利,神明也樂好此道吧;佔地利之便,過了街就是嘉邑城隍廟的所在地了,不遠處還有一間百年元帥廟。城隍廟供奉的眾尊王巡守人鬼兩界,秉公賞善罰惡,令人敬畏。當我行過咧嘴笑的蟠龍和石獅,跨入大廳持香參拜時,我發現,信徒堅毅虔誠的神情,不就和與命運相搏鬥的推石人神似嗎?而廟會陣頭的電音三太子,臉龐帶著既古老又童稚的笑窩,以俏皮的憨態在舞動人生,又是另一種樂世哲學。

  營生的討呷人正聚集在市場,熱情叫賣著五金碗筷炊具、服飾鞋襪、現做的魚丸雞捲炸物、新鮮豆腐製品、阿里山的愛玉子等等,更不用說當令的菜鮮蔬果,不時還會從大水盆裡彈跳出幾條泥鰍或是吳郭魚,在地上生猛扭身拍尾。商家們以東市為中心點,一圈又一圈環繞著,買家賣家嚷嚷議價,再往東邊聯結兵仔市、南門(噴水池)圓環、東門圓環市集,往西又與賊仔市、文化路夜市互通聲息;愛在此、樂在此,這座城市最旺盛的活力盡在此脈動跳躍不停。

  仲夏,當熾烈的南國之陽緩緩登爬上頭頂,令人昏沉的暑熱將馬路、屋瓦都曬炙燙了,空氣膨脹悶塞住,群蠅嗡嗡的振翅才隨之歇止下來。賣剩的瓜果肉品拖曳入大型的冷凍倉庫,路邊厝內傳來細微的拉弦仔聲和布袋戲對白,老人家安適地仰躺在蔭涼深處打鼾,世界沒入了寂靜的邊陲;這當下,彷彿只有蕭邦夢幻的12/8拍子夜曲,才推得動遲滯的風兒和荷花葉瓣。

  黃昏時分到來,剛下班的婦女們零星前來採買,草地來的賣菜阿公張開嘴露出金牙打個呵欠,又拿出秤鉈來招攬生意。

  天空和街道越來越寬敞。

街燈、星子一一高掛點亮。

  「晚安!東市。」當最後一處賣宵夜的麵攤熄掉爐火,整幢、整片就瞬間寂寞下來,奏著惜別小夜曲。不過,稍晚,另一批清晨即起的推石人,又將振臂殺豬宰雞、搬卸貨品,準備迎接晨光燦亮地拉開序幕。

  有人說,每重提一回感傷的往事,就好像又死去一遍,然後,又重新活過來了一次。救贖痛與愛的靈魂,週而復始。

  在無數夢境裡,沒有緣由地,我反覆折返舊地,在市場的二樓,牢記得,在那陡坡上面曾有一家半歇業的〝天榮戲院〞,裡頭樓梯的牆角邊裝飾著小型的泥塑龍騰,意象有如飛龍在天;夢中,我努力嘗試各種途徑,始終不得其門而入(跟卡通裡扮郵差的頑皮豹,想把包裹送抵收件人家裡,卻始終甩不掉看門犬追咬,即使試盡各種飛天遁地的超技,然而它的可愛之處,就在於懷抱著永不言退的挑戰意志。)那樓上,週遭依舊堆陳著眾多雜物,陰暗的濕霉氣味瀰漫著,樓頂陽台上冒出紛紛野草、小榕樹苗,在蔚藍的晴空下,像一座淡然吟唱古謠的溫馨山城──安於天命、維繫傳統,卻又常新。

  親愛的,如同海外的〝中國城、小台北〞是當地華人濃厚的母國情懷依歸;〝東市〞,則是一條沛壯的河流──把老嘉義、新嘉義人和遊子涓滴的夢與生活,緊密串聯在一起的長河。


蕭邦,Eb大調夜曲 Op.55 Nr2 (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演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4593807

 回應文章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嘉義縣市
2010/11/16 23:50
是我家最初的故鄉 也是我童年居住的地方 直至國一下學期才搬離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20 22:18 回覆:
☆珂玼原來也是同鄉朋友,聽了真是歡喜。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市是一股濃濃的鄉愁
2010/11/15 11:51
每次回嘉義一定要逛東門市場,很多的戰利品,衣服鞋子包包和伴手禮都是東市買的。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15 12:58 回覆:

高興又認識一位同鄉友人  問好~

有在地的獨立刊物 參閱  http://chiayimmk.blogspot.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市場與泰坦神
2010/11/13 22:54

嘉義人的也思,怎麼會不知道「豆花豆漿」這道招牌甜品呢?

泰坦神族薛西佛斯對我來說是比較悲壯的,是接受永罰的英雄,而也思把這種精神轉化成東方式的沖淡,或是反過來說,把小庶民的永恆的勞動節奏化成希臘式的年輕樣式,不啻為兩種美感文化的會通。

不曉得格弟菲這樣理解有沒有偏差?我對於散文的賞析還不是很有把握啦。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15 14:50 回覆:

首先要謝謝有路人甲~小冰雪提供的驚天動地資訊:  http://zh.m.wikipedia.org/wiki/豆漿豆花?wasRedirected=true

是 豆漿豆花 不是豆漿

原來我從小喝習慣的〝阿娥豆花〞竟然是~豆漿+豆花~創始店,因為習以為常,故不知有異常,或者說,〝不知道〞,才是驗明正身的老嘉義人吧(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

格弟菲解析結構功夫了得,沖淡、會通,點出了重點,很棒的字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了~
2010/11/13 18:30
真的沒看到吔
我的豆漿豆花勒
也思大哥
可以介紹哪一家的最好吃嗎?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13 19:53 回覆:

嘉義市的民國路上有很多眷村北方人開的豆漿燒餅店  參考囉http://blog.yam.com/i40man/article/17299129 

(ㄏㄏ 還是說此文章裏撈不到什麼你期待喝到的希臘神話成分呢?)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勾起我的鄉愁
2010/11/13 13:04

嘉義

我的故鄉

也是我夢醒心碎的地方

很近又很遠的 故鄉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13 17:24 回覆:

同鄉朋友安,請收拾起零碎再拼湊成新的圓滿。  

我的童年舊居在東門菜市場旁邊,及至成年後離開家鄉多年,那裡的老街古厝、一井一廟、一人一物,仍深深印留在腦海裡魂牽夢繫。 

  對我而言,時光漸老了,但嘉義市沒老,東市沒老,只是感情逐漸加濃──安於天命、維繫傳統,卻又常新──是嘉義市特有的氛圍。

  我愛東市、我愛嘉義市,所以書寫對它們的回憶和思念。


耶妮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10/11/13 11:31
也許交集這次自己寫的電影院人生,也有那麼深刻的節奏
讀你這篇的感受,
已見到那一朵浴火的故事---
祝福好友 ^ ^ ~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15 13:28 回覆:
昨看了cinema paradiso,也真巧有大火警場景,偏遠純樸的漁村,充滿愛的溫馨故事。(等一一續看完你提的另兩部會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