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小金門~愛在中華的神奇日子
2010/10/19 23:35:47瀏覽2050|回應13|推薦298

《記小金門~愛在中華的神奇日子》                               

 

()菜官初上前線報到

  民國八十年六月我輪調到小金門,那時〝戰地政務〞剛立法通過要解除,不過,報禁、黨禁等等都還沒有開始實施,戰地的制度還是照舊,卻有三件事已經〝翻天覆地〞徹底改變了。

  第一件便是「八三一」在一個月前關閉(「八三么」就是俗稱的軍中樂園),倒不是我也想去逛逛,而是錯過了可以目擊奇風異俗的機會而扼腕。再來就是〝公共電話〞的新裝設,也就是說以前在金門想跟家人、女友聯絡,只能靠寫書信,信件經過船運往返,收到回信起碼要等十天以上,如果遇到颱風天或二、三月的霧季,又要耽擱更久了。當你寫信給女友告知正發高燒吊點滴,她收到信時,難過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心急如焚的回覆,你再收到信時卻早已康復、活蹦亂跳的,五千公尺跑步、刺槍樣樣都來,這樣龜速的互動經常讓人哭笑不得。

  第三件就是返台休假的次數增加,士官兵從原先沒得休改成一年一次,軍官一年休一次則改成兩次,總算是稍減了懷鄉之苦。

  「八三一」現在只好改為緬懷之旅,原址已荒廢如鬼屋,滿地腐葉,空屋內發霉潮濕,空氣中似乎還聞得見當年官兵揮汗上陣的氣味。我雖錯失了親身見聞,所幸收藏了一張護貝的伍百元入場劵(公教娛樂劵),也算是聊勝於無。結束軍中樂園的措施,是對婦女身體權的尊重,然而當時軍人既沒什麼返台假可休,島上又罕有女子可交往(大都是老婦幼女);其實以人性觀點來看,是有讓蠢蠢慾動者紓解其精力的需要性,也讓日日春工作者有謀生的機會。

  至於公共電話的裝設,先從台灣本島拉一條海底電纜過來,傳輸量有限,電話亭少、排隊者眾,辛苦排到了又很難接得通。有時候我輪值夜半巡查,士官都搶著要陪同(其實是想中途打電話給女友,外加早上還可補休)。我們揹著五七步槍腰繫實彈,踩著腳踏車上上下下爬崎坡,月黑風又高著實駭人,傳聞中仍有〝水鬼〞會摸上岸砍頭割耳,我們可是一點也不敢掉以輕心。

 

()寂寞芳心電視機

  通訊不便,電視收視也很〝落後〞,三個電視台只有〝華視〞來架設轉播站,沒得挑選只能很愛國的收看,保持思想純淨,另外就只好在假日租錄影帶回來播放。那時侯孝賢導演剛從坎城影展拿到金獅獎,我要弟兄租〈悲情城市〉回來看,片子很長很悶,弟兄們面面相覤一個個悄悄溜掉,最後只剩下我和士官長,後來才知道士官長曾報考過關渡藝術學院(今之北藝大)影劇系,術科高分通過了,但學科太爛沒有錄取,算來跟我一樣是搞藝術的人類,之後便有了惺惺相惜之感。

 

(續二)我的愛在中華

  小金門(烈嶼)島上基本上是沒有〝水庫〞,廚房跟洗澡用水是抽自地底下,地下水跟海水相滲,再混著黃沙,味道跟色澤可想而知。旱季則要提著水桶到民家的簡易澡堂洗澡,洗熱水則再加價二十元。

  澡堂裡除了水聲大、軍人的嚷嚷聲大之外,電視聲響也開蠻大的,那天澎澎洗著洗著,聽到電視播報華視為了慶祝建國八十年暨建台二十年,辦了徵曲活動,真巧聽到此訊息(我平時沒有看電視的習慣),就寄了信去索取簡章。收到歌詞之後看中了陳建名先生寫的〈愛在中華〉歌詞,便譜了曲,自覺很喜歡。隨後想到昔日在軍校音樂系上的師長們,常聲嚴色厲告誡──流行音樂是〝靡靡之音〞,我一下子意志便軟了,心裏想,將來一旦作曲〝成名〞了,要是讓人家知道我曾譜過流行音樂,豈不毀了一世〝英名〞呢?(我可是很認真地思考過這項〝嚴重後果〞)因此,樂譜就被殘忍地揉成一團扔進字紙簍裡。

  隔幾天,獨行到距離五百公尺外的營部開會,走在小徑上,見草高及肩,四下無人,興起引吭試唱這首曲調,發現很好聽。回來連隊房間之後,從字紙簍裡翻找出了初稿,幸好政戰士這幾天偷懶沒來傾倒。考慮再三,決定既然是自己所原創、發自內心喜歡,又何必在乎他人眼光呢?就推平了譜紙,重新謄寫一次,隨即限時掛號寄出。

  之後有個午后,經過電視機,正巧看見播出徵曲評審結果,不會吧,我真得了第二名,簡直太興奮了,沒想到之後還有更驚喜的事。

  軍隊裡每週四都必須上〝莒光日〞政治課程,早上是電視教學節目,課中休息時間則播出「虎帳笙歌單元」,這單元是剪輯自歌星的演唱影片,以振奮一下枯燥的心情,我也一邊批改官兵作文簿,一邊聽著音樂。

  突然,我〝聽到〞〈愛在中華〉的曲調響起,很本能地,以為是內心在憶唱,繼而發現,這音響並不同於心中熟稔的音響;而且,音源是發自外界,抬頭一瞧,赫!螢光幕上,歌手〝文章〞正在晚會中演唱此曲呢。

  接下來半年多,華視每日頻繁播放此曲MTV,也許他們有偏愛,三首獲獎歌曲最後只集中播放〈愛在中華〉,走在街頭常聽見文章的歌聲在風中飄揚,我的心也隨之昂揚起來。

 

()如夢似幻的海上之夜

  大、小金門是前線,還有更前線、更神秘的島嶼,那就是大、二膽島了。

  我原本是沒有機會上那兒,有一天幸運竟臨到我頭上。在每年夏季,大膽島上有一個砲排要到大金門下基地一、兩個月,慣例由我連上的四二砲排去支援;等支援任務結束時,連長因臨時有要公,改由我搭乘菜船(載送肉蔬和補給品)去接()人員、武器回來歸建。

  當天下午的那班菜船上,只有船老大與我二人,行過了無人的猛虎嶼,便是360度遼闊奔騰的大海;船行到二膽島附近已近黃昏,金黃的霞光落在海面和礁石上,宛如膠彩畫裡的美妙仙境再現。接著突然起了濃霧,船在二膽島卸完貨之後,不敢大意續行去大膽島,我因此意外留宿在花崗岩鑿開的軍醫院裡,臨時借病床(置放在地上的擔架)睡一晚。那一夜,毫無光害的閃爍星空,龐大寂靜加上海濤拍岸陣陣,實在捨不得入眠,是此生最珍貴的回憶之一。

 

(續三)我有證據:中国歡迎「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八十一年夏天我的連輔導長歷練完畢,改調到師部政一科擔任政戰官,隔壁辦公室的政二科有位胖胖的楊姓學長,他負責的是文宣業務。有一天他急驚風地奔波了一整天,才剛坐下來喘口氣擦擦滿頭大汗,便偷偷告訴我發生一件算是機密,也算是匪夷所思的〝趣事〞。

  事情是這樣的:師部政戰主任突然接獲通知,一路從海基會、國防部、陸總部到金防部的急電下來,指示大膽島上面朝大陸的大型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照明燈損壞不亮,要立即修好。

  燈具已經損壞一陣子,師主任事前不是不知道,而是經費不足正在申請中,且兩岸那時候政軍情勢已經緩和多了,此事就顯得沒有那麼急迫性(且耗電量奇大,常造成全島斷電)

  怪的是,難道有官兵無聊去打小報告嗎?答案不是的,當楊學長跟我說正是大陸的海協會來文告知海基會此事,我吃驚得下巴差點掉下來。

  原來,兩岸當時已經開放通商通航,有許多台胞組團赴廈門旅遊,但因戰地金門仍未開放普通民眾前往,更何況是大、二膽島;所以台胞旅客若到廈門旅遊的重要景點之一,便是到海邊用投幣望眼鏡好奇一窺〝我們的〞最前線國土──大膽島的真面目。白天的時候還好,晚上因為照明的霓虹燈不亮了,島上又實施宵禁,望過去一片烏漆麻黑,使得台胞對觀光品質很不滿意,不願意去海邊遊覽,造成濱海的商家們生意日漸蕭條,變得茲事體大,因此大陸方面,才力促我方要儘速維修好燈具。

  隔天,楊學長與監察官搭了第一班飛機去,賺了一次因訪價而返台的機會,再隔天,即買妥器材返金,火速進行修護。 (有趣的是,廈門海灘幾十年來也豎立了:「一国兩制統一中国」八個大型簡體字標語PK過來。)

 

()不管黑貓白貓,能撈到魚的都是好貓

  不久前,我意外發現〈愛在中華〉又重現江湖了,影片被上傳貼在YouTube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RskjDziNU供人瀏覽,找出來聽著、看著,勾起一段段遙遠的年輕記憶。

  時代迅速變遷,一轉眼間,過去的〝敵人〞已轉變成今日的經濟伙伴,金門人亦可大方往返金厦水道,到對岸探親、就學、貿易和遊玩。在二十年前,金門漁民出海,私下都戲稱是帶新台幣(不是用魚網)去捕魚,在外海跟大陸漁民俗俗交易,星期天則到對岸〝匪區〞看場電影、逛逛街再回來已是不傳之秘。

  看來,「自由民主」才是人性的依歸,兩岸華人終於在〝資本主義〞的〝制度〞下,大家有錢賺、有和平好日子可以過,共創雙贏才是皆大歡喜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45152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
2012/11/21 19:58

曾在76-79二年在大膽,烈嶼【東林,黃厝,虎井頭,沙溪....】服役二年,至今回想起來,懷念不已。

據金門同學說:自從開放小三通,整個金門地價已今非昔比,等同學民宿蓋好,我可要回去看看我那碉堡是否還在。

也思(musikaho) 於 2012-11-22 22:53 回覆:
在金門小島的日子,日夜守著同一面海、同一片天空、同一座碉堡...,也是一種毅力的磨練,若因此沒有生厭的話,就會很愛它了。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烈嶼的懷念
2012/07/30 22:22
賞讀此文勾起了我年輕時在烈嶼流浪放逐的青春時光,往事歷歷如在目前^_^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也思(musikaho) 於 2012-08-11 12:10 回覆:
歡迎念塵兄來賞讀,共憶青春時光。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會作曲真不簡單啊!
2010/11/07 14:07
還會作曲真不簡單啊!
這是需要訓練才可能作得出來吧?
曲風雄狀,由文章唱出來適得其所
看到中國支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還真是有趣呢!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09 12:52 回覆: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精神口號果真達到反統戰的功效了,昔日鄧麗君的歌聲也曾成功反攻大陸,音樂(歌曲),有時候也擔任為人民服務的功能。這首曲子的產生是福至心靈,碰巧歌詞跟自己有緣,譜起來就特別順暢。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金門
2010/11/04 09:39

感謝你到我家推薦文章。

我服兵役是在本島,金門馬祖都沒去過。

在那兩岸風雨飄搖的歲月裡,我父親因工作關係,各外島都服務過。父親對列嶼有特別的感情,經常告訴我那段在小金門缺水生活的日子。也提到當時亮島“指揮官”是一位預官排長,非常讚佩。聽他說多了我也跟著對那地方有了特別的感覺。

後來開放觀光後,父親到小金門遊玩時就坐在蓮湖與菱湖旁邊看湖,好像在看親人一樣。因為兩湖是當年小金門官兵用臉盆一盆一盆的挖出來的,沒有用任何動力機具。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04 22:40 回覆:

   在你的文章、圖片裡,看到和諧與踏實平靜之美,山林雪景覓食的熊族...,到簡潔沙丘上專注滑板的孩童...,與大自然有愛。

   你父親似乎是ㄧ位榮民,可敬的前輩,所以家學傳承深厚。

   我常在閱讀榮光雙週刊時,為愛國奮戰的老兵榮民前輩們功績感佩不已,在礮火中奮戰浴血,離家萬里常常最終選擇孓然一生,又捐獻畢生所得給台灣社會,情操很崇高,愛斯土、埋斯土,卻安於無名英雄。

   人生好風景處處皆在,看到你的怡然自得,我也幸運分享了喜悅,祝願你與家人都好~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小金門
2010/11/03 06:06
往事堪回味、感謝分享!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04 22:05 回覆:
故事如浪湧上,偶一拾貝,就撿了一車,呵呵,歡迎來共享。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極品
2010/10/31 19:15

真是要抗議

如此極品竟然沒被udn連結

謝謝前輩分享

懇請前輩再多發軍中回憶文


海軍陸戰隊652團204營475T下士步兵班長
龍泉-華興-勝利-頂武山-桃子園-火牛-士官隊-忠誠-柴山-小琉球-和平島-大片頭-雄風飛彈暨砲兵指揮部-桃子園退伍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02 12:40 回覆:
陸戰隊伙伴來訪真是高興,陸戰隊跟空特部隊是我最佩服的單位,最剛猛的人種!(會再發許多軍中見聞與你分享)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10/31 13:22

這首"愛在中華" 高昂有氣勢   歷經八 九零年代

再拉回現代時空

似乎還是很貼近兩岸現況

以中華文化為根基  用愛為交融橋樑

真是歷久彌新


Mable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02 12:48 回覆:
MABLE 的讚美應歸功〝文章〞先生的好歌喉啦,影帶雖老了舊了,感情依舊,呵呵,算是老歌重播分享。也要向當時辛苦拍攝的人員和認真演出的憲兵弟兄們致敬。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0/10/22 17:40
歌曲好聽
有種雄心壯志的氣魄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0-22 23:34 回覆:
謝謝讚賞,年輕時就像一隻鷹,嗯,如今撫掌細數狩獵點滴.....。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錄
2010/10/21 13:09

當兵 的男孩 成大男人 階段 回憶 真美 有樂 有辛苦面

回想起來 不錯感覺 慢慢回憶 吧 珍惜分享 感恩你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0-22 23:37 回覆:
前線軍旅充滿驚奇與獨特甘苦,弟兄朝夕相處感情特別濃,如一家人。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在中華
2010/10/21 11:38

 哈哈  回憶起那段

通訊 交通 醫療 娛樂 ...

都不便的日子   

送 也思兄  一張大二膽的照片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0-22 23:49 回覆:
洪杰兄寄來此照,我以為您也去過二膽島服役呢。外島生活不便,只好苦中行樂,趣事就特別新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