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的臥姿
2010/12/05 01:42:47瀏覽898|回應3|推薦162

  時光的臥姿 

  每次看見老式掛鐘,就會懷念起嘉義市的外婆。 

  小三的那年暑假,與外婆家僅隔一條街的家在蓋新房子,父親租屋在附近繼續看診,小妹跟爸媽同住,地方不夠大,我跟姊姊便寄住在外婆家。 

  外婆家是一幢日式兩層樓的木房子,在一條小巷弄裡,緊鄰著嘈雜的大菜市場。客廳牆上有面老掛鐘,整點會敲打悠亮的鳴聲,夜裡經常把我喚醒,強迫跟它一起數鐘聲;擾人清夢的事情還有好幾樁呢,包括自己偶爾的夢遊。 

  二樓的房客是一個中年羅漢腳仔,沒有固定工作,經常會無故消跡好一陣子,是外婆在市場認識帶回來的,外婆憐憫他沒有住處就便宜租給他落腳。他的房間裡,除了堆放著幾卡皮箱之外,還用大麻袋塞滿過期的愛國獎劵,白石灰牆上貼滿彩色月曆,印著笑容甜美的日本和服仕女,和異國如夢似幻的風景寫真。我對外國的初次印象全來自這些月曆紙,宛如仙境的景緻雖然令人驚奇,久而久之遂也麻痺了,只視它們是真假莫辨的裝飾物;直到壯年以後,初次去了歐洲,當火車從荷蘭〝史基浦〞國際機塲駛往阿姆斯特丹市的途中,鬱金香花海和風車不預期跳現在窗外,霎時,還以為自己剛從當年的月曆場景中穿梭出來呢。 

  夏天的正午,當沸騰的菜市場逐漸平靜,人們吃飽飯後,腦袋昏沉欲睡,剩下大同電扇無止盡地轉動、鐘擺兀自晃盪,遠處的小收音機傳來電台廣播聲;此時我喜歡待在廚房,靜靜仰看從天窗投射下來的日光,注視微塵在光柱中上下閃爍旋舞。 

  大門斜對角是一處小垃圾塲,菜販傾倒的垃圾吸引來滿滿的蒼蠅,當我靠近時,瞬間轟然飛散,好像從管風琴肚子振盪出的美妙音頻,充滿生猛的爆發力。這些複眼双翅的飛行器約有四、五種類別,其中金綠色和有白條紋的兩種比較罕見,牠們的模樣很有型,尤其是一對漂亮的紅眼睛,如果不是嗜食腐物的話,其實並不那麼令人討厭。朝右可以走到巷口,對面是一間大型冷凍倉庫,身穿厚重雨衣雨鞋的工人正忙著把肉品拖進去,每當大鐵門開啟,一團冷冽的雲霧立即噴湧出來,再慢慢垂降到濕淋淋的地面,幽靈般逐漸遠去。 

  有時候我會跟表弟、鄰居到市塲內閒晃,市場二樓上面空蕩蕩地,有家半歇業狀態的戲院,灰暗陰濕的色調,帶著詭異的氣氛。兜一圈,回程行過糕餅店門口的攤子後,有些人的手心就平白變出了幾枚糖果。秋涼時,表弟們會集資去市塲買毛蟹,用草繩綁住蟹殼牽著溜躂,玩膩了再煮來享用;或者買些小蕃薯,等到外婆在爐灶燒洗澡水時,偷偷扔進去煨烤,卻經常玩過頭忘記取出而燒焦,表弟們實在太皮了,惹得外婆發火祭出藤條追著四處竄逃。 

  在白天,男孩們瘋迷鬥蟋蟀,晚飯後則群聚起來閒嗑牙。有一天正當月圓,我忍峻不住指著月亮吐出心中深藏的秘密──「她,一直都跟著我走,隨時保護我呢;月娘上面真的有兔子嗎?」大夥開始七嘴八舌熱烈討論起來,但是誰都一口咬定月亮是跟著他自己在移動位置,最後答案完全沒有交集,現場火爆推拉幾乎要幹起群架;話鋒一轉,有人聲稱我用手指月亮而且膽敢疑神,必定會被月娘懲罰割掉耳、舌,突然間恐懼氣氛降臨,眾人隨即鳥獸散各自打道回府。當然,隔天大家發現我仍然五官不缺,我趁勢想反証世間並沒有鬼神的存在,就打賭攀爬上外婆家高大的神明桌,那群平時愛耍老大的小鬼,這時候卻縮頭探腦地在大門外,懼怕眾神會震怒降禍下來。等我端起紅色小酒杯,仰頭將米酒一飲而盡,頓時眾人對我的勇氣升起由衷的敬佩,從此不再視我是不懂鬥蟋蟀跟打陀螺的遜咖;其實,當登上神桌,與那些黑臉長鬚的神像對視的剎那,兩腿卻突然打起哆嗦一陣發軟呢。 

  好脾氣的外婆吩咐事情時,從不使用命令的語氣,就連替路人指路,也不曾伸出手指頭比劃,而是噘起厚唇,用唇尖上下左右扭轉來指示方向,看起來既費勁,嘟噥的泉州腔聲調更是好笑。大家都傳言她因為精通法術,才會担心若亂比劃不小心發起功,運氣打出去傷及對方那還得了?其實她常告誡我:「毋倘用指頭仔亂指喔,安捏是無禮貌。」 

  外婆身上瀰漫著一股舊時代的奇異風格,譬如:睡姿像一尊臥佛,永遠向右側臥躺,左手則搭在她的大屁股上面。慣於趴睡的我,經常在半夜被她搖醒:「你這咧憨囝仔,若壓到心臟是要安怎喘氣捏?」然後整隻被她騰空抓起來翻身。雖然熟睡中屢被吵醒的滋味很難受,不過,能睡在外婆旁邊,卻可以佔到地利之便──撿拾從她麻紗衣袋掉落的銅板。倒是兩個表弟總是搶先一步來搜尋,屢屢在他們爭執誰先發現銅板,而在床板上扭打成一團時,我才在激烈吵鬧聲中驚醒過來。 

  外婆長年細心地侍候外公起居,印象裡,她福泰的臉上始終掛著微笑,他們年紀雖然只相差四歲,外公卻顯得很老氣,外婆曾經在他健康欠佳的時候,到城隍爺面前發願,立誓要減壽十年給外公添歲壽呢。 

  外公是一個嚴厲寡言的人,小孫子們自然都閃他遠遠的。他有半夜起身到尿壺小便和大口清痰的習慣,我在夢中常被這些唏哩嘩啦的巨響驚醒,尿壺則在清晨由外婆提出去傾倒,用長竿在水溝舀起水沖洗。只是不懂為什麼外公不走去相距才三公尺外的茅坑尿呢?我也曾想嚐試尿在壺裡的滋味(這可是一大禁忌,只有外公才有此特權。),有一次待我偷偷掀開木質壺蓋,一股嗆鼻腥羶味立即衝上來,加上四周沒有屏障很擔心被抓包,慌亂中倉促掏出雞雞後,小小傢伙竟不聽使喚,緊張得一滴也擠不出來,更何況我也沒有痰可以吐呀,而功敗垂成。 

  每天清早外公會〝表演〞一種養生特技,那是姊姊給的八卦消息,有回我特地起個大早觀看,只見他拿起老母雞剛下的蛋,在碗公邊緣俐落叩裂蛋殼,頭一仰、瞅我一眼,咕嚕一聲就將整顆蛋倒進咽喉裡,看得我是目瞪口呆。 

  外公的皮膚白晰模樣英挺,上街必戴上跟蔣中正總統同款的圓帽遮陽──硬質橡膠、銀灰色寬邊,拄著柺杖再撐把黑洋傘,頗似神秘高人,連陰天也是這副打扮。帽子,絕對是他最重要的行頭,當他替客人作法祈福前──仔細套上黑色道士帽,繫好帽帶,披上彩繡紅袍,然後鼓足中氣嗚嗚吹響牛角法螺,此刻神明廳內薰香繚繞,法器鏗鏘起奏,讓一旁窺覤的我,不覺也跟著漩入經咒的鬼魅時空裡。 

  有次外婆被金光黨騙了,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她也很納悶竟會輕信歹徒,換回來一包混充假金條的新鮮油麵。有一天她拿出一包軟糖交待我帶回家,笑著說上回要大表弟把軟糖拿回去交給舅媽,結果他卻躲起來獨享。並且再三強調:「這種糖果〝非常好吃〞喔,但是要回去分給姊姊和妹妹,不可以在半路上就先吃….。」我心想自己才沒那麼呆、那麼嘴饞(更何況會重蹈表弟覆輒),但是她的告誡(其實是〝暗示、撩撥〞),反而催化我的心防開始鬆動,結果,我竟也敵不過誘惑,莫名其妙在路旁忍峻不住就拆開包裝袋,一顆接一顆,哇,一不小心就見底了!歷經這兩次對孫子的人性大考驗之後,相信外婆已能寬宥自己的難得糊塗。 

OO居士,有你的信!」小妹又揚了揚手上桃紅色的法會請鑒調侃,原來是外婆每個星期天都會去菜堂拜佛,經常以我的名義捐款作功德所致。那時並不懂得〝居士〞的涵意,自忖是很隱士清高的意思,倒是樂得以小大人自居。 

升上國中以後課業份量開始加重,就很少去外婆家走動,等我考取省立嘉義高工時,外婆非常高興,當面賞了一枚金戒指作為嘉勉,之後赴北投讀軍校和分發下部隊服務,就更少有機會去見見她老人家了。 

難敵光陰之錘的擊打,外婆臉龐的皺紋逐漸深密,頭髮也日益花白,不變的是笑容依舊和藹;當她彌留之際前去探視,久臥的溽瘡酸腐味飄出來,才剛幫她翻轉身軀,不久又慣性地回復右側曲躺,如一枚頑固的問號。在她耳畔報上輩分和名字之後,她睜開瞇眼笑了笑,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又喃喃囈語,進入自己的異想世界,且變聲為靦腆少女,輕喚兒時玩伴來燒土窯、控蕃薯,喜孜孜地。 

最終,外婆還是被時光機器吞噬掉,安眠之地是與她的橘子園遙相對望的小丘陵,而外公則早先了幾年就去那兒躺臥等候她了。 

如今閉起眼來,就會浮現外婆赤腳荷鋤,近午從果園返家的身姿,園子在山仔頂的植物園後方,來回步行要近兩個鐘頭,返家時卻仍是一身的白淨輕快。 

  那首敲打著老掛鐘的奏鳴曲,和沁涼的月夜深沉共振的木房子,多年多年以後,再路過探視時,終究還是被日光滾塵所淹滅佚失了....,原址被徵收拆建成幼稚園,如今盈耳的是孩童高八度的嬉笑聲浪。 

  也不知那位羅漢腳仔房客最後有沒有圓了他的美夢?如他所堅信的──買完幾麻袋的愛國獎劵之後,一定會感動神明,而幸運對中第一特獎,被美女們簇擁和環遊全世界。 

  登時,兒時的歷歷情景──二樓窗櫺外的寂靜午后──竹籬笆/石板路/漫步的雞鴨群/水井/沙啞的收音機廣播聲…..,也一併從眼前連根拔走了。 

  此刻,愈發想念起童年時外婆家的光影,當我今冬佇立在果實纍纍的橘子園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4665463

 回應文章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我唷
2010/12/06 20:16

當然知道呀~我是朴子人ㄝ

太保太子王德祿

隔壁家的名人,做鄰居的也沾個光^^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2-06 20:39 回覆:

Give me ten!

諸羅城的諸多歷史都要從王將軍說起,包含奉天宮登雲書院、福康安紀念碑...等等。


清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0/12/05 10:42

最喜歡標題

時光的臥姿

歲月平躺後

歷歷在前呀

最近都在懷舊呦

以我們這般年紀

好像都有一座老掛鐘的記憶

我阿公家的大掛鐘給我感覺很權威耶

鐘擺搖來搖去

好像巨人的腳步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2-06 17:36 回覆:

以前的大家長很權威(封建時代流傳下來的習慣),現在的家長跟小孩大都處於平等地位(民主真可貴)。

(是五年前懷舊寫的,第一次PO出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鐘的印象
2010/12/05 10:01

小時候常被<寄放>在朴子的伯父家

半夜裡總被老鐘裡跑出來報時的貓頭鷹嚇得半死@@

ru42k6s84yji45j/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2-06 17:30 回覆:

寄放~因此有了小小的流浪經驗~貓頭鷹?嚇小孩的,若是可愛布榖鳥多好。

(朴子旁的太保市是王德祿將軍的故鄉你聽說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