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重之葛
2012/01/18 00:02:39瀏覽1284|回應1|推薦103

  星期天,天氣難得晴朗十分,我在淡江大學黃昏的校園裡散步,白日的艷陽餘溫讓此時的冷空氣變得舒適宜人。

  秋天剛剛離去不久,園木已略顯淒清,惟獨紅薔薇伸長頸子頂起纖小繁複的花瓣張望著,為大地增潤幾許血色。

  再走著,在一排典雅的宮燈行道路口,遇見了一大盆九重葛。

  許是少了沃土,九重葛的葉片顯得蒼白,然而零星的粉紫色花苞仍不失生氣。九重葛的花苞片一向薄透,脈絡絲絲可見,看來柔弱,色澤偏豔麗卻是保有靦腆的村姑氣質。

  所謂見景傷情,一點也沒錯。

  在每年的農曆春節前後,是九重葛的花開旺季,被覆了一整片牆面的繁花似錦,常常令路人驚豔不已。這時節,與往年相仿的天空色澤和氣息,預告著新春即將降臨的雀躍喜氣,也喚起我幼年時父親曾種植了一株九重葛盆栽的記憶。那一株九重葛虯結彎壓的枝幹約有孩童的小腿般粗,灌木蔓生的綠枝突出尖硬的棘刺,看了總是心驚,不似一旁的黃菊:花朵蓬碩、葉瓣小,且清香又嬌嫩。

  行醫的父親在餘暇時,會持絞剪喀嚓修整枝葉,邊教我育苗和培土的方法,又囑咐我盛夏從小學放學回家後要先去澆花;當看著乾裂的土壤飢腸轆轆地吸吮水份,心裡就有說不出的快活。父親的花圃內,有些盆栽裡的小樹個頭比我還要高大,在舉高灑水壺嘴、用力踮起腳尖澆洗上端的葉片時,因為手痠顫搖,一不留意就被傾盆的冷水給當頭潑了一身濕。

  菊花,不久就會被剪下來,將新鮮的花朵插在瓷瓶裡,擺在供桌上作為春節祭祖之用。

  九重葛盆栽,在父親去世後,幾經搬家遷徙早已不知去向。

  嚴肅又忙碌的父親偶而會童心大發,找我們小孩子玩躲迷藏遊戲,大部分的時間則見他在看診;然而我對父親最深刻的印象,其實是深夜裡他獨坐在藤椅上,在檯燈旁伏案書寫的側邊剪影。

  所謂每逢佳節倍思親、睹物思人,一點也沒錯。

  在淡大校園,意外邂逅這盆九重葛,好像遇見了久違的老友,粉妝和衣飾未改、模樣一點也沒變,只是鬢髮疏白了些,風骨依舊蒼勁恬適。

  不期而遇這付熟稔的形影,讓我的心緒頓時與往日糾葛了起來,穿越遠久的重重記憶綠籬、花廊,不禁更思念起過去與父親在花圃裡種花的點滴和對話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6041825

 回應文章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重葛
2012/01/18 15:20
新年佳節倍思親,送來一大叢九重葛聊表祝賀

敬祝也思格友 新春快樂 龍年如意

也思(musikaho) 於 2012-01-30 18:32 回覆:
好一叢花團錦簇!感謝博客獨白吾友捎來美照。春暖花開,大地萬物迎春新生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