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元宵節
2012/02/06 00:06:20瀏覽471|回應1|推薦67

  童年時,過元宵節的盛事,便是到北港朝天宮賞花燈。從大年初一開始,來媽祖廟祈福走春的人潮就沒有停止過,一直到元宵夜達到巔峰。

  大街上有花車遊行隊伍,觀音、西遊記或八仙過海的「人物」或坐或立在支架上的「雲端」,隨著柔韌的鐵條搖盪,衣袂、仙樂飄飄,踩高蹺的藝人則闊步隨行,靈巧的人還能夠來個後空翻加劈腿。

  花車上扮仙的差事大都由孩童担任,不知是太疲累還是暈車(),都垮著一張臭臉,我也不敢向他們扮鬼臉逗笑,怕是對「神仙」們不敬;沿途煙火咻咻沖天,我懷間揣著大包炸蠶豆和新港飴也跟著湊熱鬧。

  重頭戲是順著人潮,排隊進入媽祖廟觀賞電動花燈。說是排隊,其實跟洶湧的難民潮沒兩樣。進入參觀之前先要把燈籠的燭火吹熄、綁緊鞋帶,且若沒有抓牢大人的手肯定會被沖散,最後得乖乖去廣播處報到等待招領。

  入口處亮著一枚小燈泡,甬道狹窄僅容兩、三人側行,更裡邊則烏漆麻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地面鋪上黑帆布,裡層裹著厚軟的海綿,我一腳踩下去就陷到膝蓋,走起路來七上八下忽右忽左活像醉鬼,比潛入游泳池底還難行動。接著地面突然回復硬實,但陡然凸升起來又即刻凹陷下去,像坐上慢速的雲霄飛車,原來是途經了一條號稱是「奈何橋」的小拱橋(不用說,牛頭跟馬面早已靜候在「黃泉」入口歡迎大家光臨了)

  更可佈的是我的頭被包夾在臀陣裡,鼻孔悶塞住找不到縫隙可以呼吸(要吸也不是)。走著走著雙腳竟然騰空了,身體離地卻還繼續在前進(是湘西趕屍嗎?)好怕永遠走不出這個迷魂陣了;我可沒有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壞事喔,暗自發誓將來一定會好好用功、做個誠實聽話的乖小孩,拜託閻王爺可不要將我抓走啊!

  等到眼睛適應周遭的陰暗,才發現正置身在原始的「岩洞」裡。前方隱約有一具「人形骷髏」亮著綠色螢光,還有禿髮厲牙的面具,音響則播送著電視劇裡才有的「哇尬你討命嗚嗚...」之類的罐頭音效,夾雜著洞簫與風吹竹門的咿呀嘎嘎聲。

  接著來到的區塊,正慶幸著空間較寬敞,二氣化碳的濃度也稍減了,沒想到,恐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看見人們紛紛快步通過,不時傳來女生和小孩的尖叫、哭聲,幾乎破表,且混著大人此起彼落的哈哈笑聲。原來,在轉角的洞窟內,謝將軍突然探出頭對你吐出紅色的長舌頭、邊晃動著斗大的眼珠子。

  唉呀,太折磨人了凍祙條,兩條腿超級痠軟,尿快憋不住啦,又沒有安全門可以竄逃,對著上天吶喊:「盡頭到底在哪裡?快來解救我呀!」

  壓軸大戲是阿鼻地獄的模擬「實」境,善書裡描繪的拷問、審判和各種煎煮炒炸壞蛋的招式,在此一一向人們介紹。想當然爾,此區的人氣更加稀落了,我們也拔起腿趕緊「逃命」。

  好不容易抵達異想世界的出口。嗯,頓時鬆了一口氣,不願再回首,能夠「置之死地而後生」,重返「人間」深呼吸到新鮮空氣真是美好呀!低頭才發現心愛的紙燈籠不知何時已經被擠得糊爛,真是一回哭笑不得又震撼的「天堂與地獄」遊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6088497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記性好文筆
2012/02/16 00:19
經典鬧元宵..也思難忘呀!
也思(musikaho) 於 2012-02-17 17:13 回覆:
我倒是愈久遠的事記得愈清晰,昨天的事卻常想不起來。(在那個年代,會「動」的花燈是件很新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