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側訪】苗栗東陞開心農場 理髮師與他的家人
2015/05/01 10:51:09瀏覽1084|回應0|推薦7

  什麼樣的動力,會讓一個在台北上班的年輕人,回到家中?什麼樣的原因,讓他放棄原本高薪的事業,從事農業?而回到家鄉之後,更將農業與善事做結合,他,就是東陞開心農場的許哲陞。原本在台北從事髮型行業的他,為了維繫「家」而回鄉種田。

  「家」,對許哲陞來說,或許更是人生的意義所在,雖然言談之間,他並沒有多說什麼,但從他踩著農場的土地,以及見到他與家人的互動,這個內斂忠厚的年輕人,並沒有被變化快速的台北改變太多,可能跟本性有關吧?


     

  家人來了……咦?小豬?沒錯!你看到的,正是許哲陞的「家人」。在許哲陞的家中,我和另外一位採訪編輯,看到了許多他的「家人」,雖然不會講人話,但就是在家中自在的走動,見到我們,也不怕生,就像平常你到里鄰之間,總會有些阿伯阿婆跟你打招呼:「肖年郎?出來玩啊?」之類的反應,這些豬、犬也是。對了!還有雞~~

  一開始我用「人類」的想法去問:「它長大後是會被吃掉嗎?」「不,他是家人,我不會吃他,這裡所有的動物都是家人。」所以來到這裡,就坐下來和這些「家人」聊個天吧!(咦?用什麼語言?)

  瞧這隻豬仔睡得多舒服啊!看到人家也不害怕,就任憑我們上下其手、東玩西弄、一副懶洋洋的,非常悠閒的過生活。

  對了!這隻豬仔還會啃大黃瓜,直接跳上沙發睡覺,而主人有時候還會幫他按摩……(你也太享受了吧?)而這些家人最怕的,是阿嬤!只要阿嬤離開房間,人都還沒到客廳,這些家人就會逃得逃、跑的跑……阿嬤是很可怕嗎?

     

  既然是來採訪農事的,當然我們也跟著進了農地,因為本人負責採訪,拍的照片不多,要不然我們進了農場,仰頭都是一片網子的景象也滿驚人的!左右望去,你看不到天空,而這裡大部份工作,都是許哲陞一個人獨立完成。那些「家人」呢?那些「家人」當然有其它的功能。像雞鴨會吃地面,以及爬到樹上的小蟲子,網室的功能,也是為了防治病蟲害。但難免有些漏網之「蟲」,這時候只好靠家人「協助」了。

  瞧!這瓜果長的多好!

  不過說真的,當然還是看到並不這麼肥美的大黃瓜。許哲陞表示,他們的瓜果都是沒有農藥的,靠自然防治,其實很辛苦,但是到了市場上,消費者又要求外觀漂亮,不好的還會被打槍……這個問題當然不只是出現在東陞農場,還出現在其他採訪的農民身上。

  在一片食安風波當中,除了希望政府從源頭開始把關,民眾或許也應該建立更正確的飲食觀。不單只是在「吃」這部份,在購買的時候,也可以選擇心安的農產品。

     



  在農場邊拍照邊採訪的同時,許哲陞也不斷採取農作物,我以為他是不浪費時間,邊跟我們聊天,邊將客人要的蔬果採下來。沒想到等我們要回家的時候,他剛剛採的蔬果……竟然是要送給我們的?另外還有一些伴手禮,讓我們大為驚訝!農民的熱情,又不好婉拒,只好接了過來,回家我和另外一個採訪編輯就一人分一半……還是很多啊!只好回家看到鄰居就分,只留下夠吃的蔬果。

  隔天利用大黃瓜煮湯,那湯的味道真甜。我偶爾也會有大黃瓜(不是自己買的,幾乎都是人家送的~~),都拿來煮湯,但這條大黃瓜的味道真清甜,就像是吸收了土地自然的養份,菁華都在裡面了。而採訪回來那天,一家四口很開心的吃著用心種植的火龍果。

     

  另外,還得到農場自己釀製的葡萄露……就是葡萄酒啦!採訪是去年的事,葡萄露卻一直到今年才拆開……沒辦法,我本來就不大碰酒,所以這瓶就一直被我擺著,過了好幾個月後才想起,剛好又冬天,就小酌一下。

  我是小酌,而家裡的男人是用「灌」的吧?我拿的是喝咖啡的小杯子,他拿的是馬克杯飲用,也太豪爽了吧?我本來是想每天喝一點,養顏美容的耶!你喝這麼快,是把我的保養品都要喝光嗎?(誤)

  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而許哲陞在回到老家之後,不只種植農地,他還進行「義剪」,晚上有空的時候,他都會去幫老人剪頭髮,他開心,老人家也笑呵呵!回到老家,就荒廢了原來的專長嗎?其實早上農務已經夠忙了,但如果有人有需要,他還是會過去幫忙。甚至也曾經義賣高麗菜,做愛心公益。

  問他為什麼願意付出這麼多?「快樂。」做這些事讓他感到快樂,如此而已。許哲陞在自己的家鄉,找到快樂的來源。


東陞開心農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2269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