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馨的台灣龍眼
2017/08/17 17:37:10瀏覽436|回應0|推薦5

龍眼,就是新鮮未烘過的桂圓乾。


很多人說桂圓乾對女生很好,有很多很多好處,對男生也很好,因為可以「安神」,這是一個時常會被嚇到的年代,能有什麼能安定神經,安定內心與心情,總是好的。

這麼說來,吃桂圓當甜食,就理所當然了。

因為桂圓吃多了容易會上火,今年夏天特別熱,所以我壓根都沒想碰荔枝、桂圓、榴槤這類食物,儘管他們很營養。就在今天下午,我在一家小店,選了一個超級好的位置,位置真的很重要,即使只是喝杯飲料等人。

我選了一個窗外可以看到大樹的位子,放眼看出去,就是綠油油的大樹,讓人看了心情真好。在我看來在這城市裡可以坐到這樣的位置,幾乎就像頭等艙。

不料,當我接了個電話,一抬頭,就看到窗外有個阿伯爬在樹上。「天啊!阿伯,您這樣太危險了!」

這位阿伯身上綁著繩子,然後拿了一個白色大水桶,看起來很熟稔,但畢竟還是看到他滿頭白髮。

我的嘴巴張得大大的,驚訝地看著他,結果阿伯溫柔地笑著,揮揮手。

我內心大叫:「阿伯!您別跟我揮手,請不要回頭笑」但面對看來將近七十歲的長者,我只能客氣用無聲的唇語說:「請您小心哪!」

於是,我故意低頭不敢再看,我怕他為了跟我回應,不小心失手掉下來。

過了一會,我偷偷看他,原來他不是清潔玻璃窗,他是在剪果實,那是什麼呢?原來是龍眼樹!阿伯剪著一串串龍眼,然後放在樹枝上的大桶子裡。

為了不讓阿伯發現我偷偷看他,我繼續做自己的事。

結果,聽到玻璃窗敲動的聲音。

阿伯敲敲我眼前的玻璃窗,我打開窗子,阿伯用長長的勾子,勾了一串龍眼給我,真讓我驚為天人,就像中古世紀的塔上,從窗外收到一個爬上梯子的信差送來的禮物。


阿伯對我比了一個讚,又說:「很甜」。

我看到他嘴裡的牙齒只剩下幾顆。我想到爸爸老家過世的爺爺。

為了感謝他喜歡跟人分享東西的好心,立馬剝了一顆龍眼來吃,跟他比個讚。真的好鮮甜。原來這是台灣在地新鮮龍眼的滋味。

「龍眼」因其營養價值,在古代被獻給皇帝成為貢品而稱之為「龍眼」,但後來反而因此改名,「膽敢吃皇帝這龍的眼睛的人還能活命嗎?」。

今天神奇地得到一串生長在這大城市的龍眼,通常龍眼樹都是矗立在鄉下的四合院旁,不知這是帶來怎樣的「萬物語言」呢?我剝開龍眼殼,吃著一顆顆龍眼,品味著台灣這個地方的溫馨與好滋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83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