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普茶。康普紅茶菌。茶醋。台灣釀醋達人。
2017/07/20 14:16:03瀏覽3719|回應0|推薦8

其實我第一次接觸康普茶,也就是很多年前台灣流行過的紅茶菌,是從一種乍聽之下有點詭譎的氣泡茶飲。

當時是在有機店裡看到的促銷飲品,紅茶加氣泡水,烏龍茶加氣泡水,添加的甜味有水梨、薑汁,總之就是一整個台灣人一下子無法理解出到底是什麼味道的茶氣泡飲料,尤其是店員敘述,這茶氣泡水是酸酸的口感……

當時是夏天,喝茶、喝氣泡水,又帶點酸甜的冰涼口感,實在是讓人無法抵抗,然後就對紅茶菌氣泡水上癮了。可惜代理美國這個產品的台灣代理商,因為台灣對有機產品的法規太過複雜,一氣之下就決定轉移陣地到香港販售。於是就再也沒看到這好喝的夏日飲品了。

據說這康普茶是源自於蘇聯高加索山上的一個村子,裡面的人又長壽又有智慧,然後有一位日本人(日本人真的非常喜歡專研長壽秘方)因此發現了康普茶的長壽功效,就帶回日本。爾後前幾年在北美大流行後,轉向泰國流行,有家台灣釀造醋的廠商在泰國參展,遇到客戶見他有非常好的釀造技術,所以請他研發康普茶,所以這個台灣釀造達人就踏進了這塊領域。

本來他是釀造水果醋、料理醋,但康普茶這紅茶菌的茶醋其實是將醋發揮到很高的境界。目前大家吃到活性益生菌的管道可能是優酪乳(可是乳糖不耐症以及優酪乳通常會有添加物,原味天然具有多種菌種的優格價格又偏高)、韓國老缸釀的泡菜(吃多了嘴巴會有異味,不太方便餐餐吃,而且高鈉也辣)、納豆(很多台灣人不愛吃也不太會料理)、益生菌(市面上廠牌太多也不知道到底哪種有效,而且有些還是有添加物)等等,這樣看來不含乳製品、沒有添加物的紅茶菌飲料確實是很好的替代品。
其實我有好陣子沒有去挖掘新的農產加工品,但神奇的是,我還是常常會有好食物的消息(物以類聚? 農產好物老饕的吸引力?)逛了樂非超市,看到新上架的紅茶菌被亮在一旁,跟鳳梨醋、芒果醋混在一起,沒人知道他是什麼來頭。
「紅茶醋?味道很怪吧?」
不不,如果你喜歡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喝完嘴裡留有紅茶餘韻,你一定會喜歡,它也不像水果醋、米醋那麼醋味,比較多是茶味。這次我買的是紅茶口味,下次我還要買烏龍茶跟普洱茶,有機會再跟大家回報他的滋味了。剛發現已經有個官網(釀美舖),而且有折價券。
說不定,加入氣泡水(說到氣泡水,從歐洲喝到台灣數十牌,終於發現平價好喝的義大利品牌,寶雅、家樂福有賣)也能讓我回味一下當年的有機康普茶氣泡飲料的滋味。
「老闆,要不要考慮試試看加入氣泡水?反正您有那麼好的老甕、踏實的古法跟好釀造技術,說不定可以在CoCo 或五十嵐推出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680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