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獄記> 我愛你,不管你叫什麼名字。
2017/08/10 14:07:46瀏覽763|回應2|推薦8

這個情緒,如果稍微放鬆一下就會浮現出來;稍微瞥見一下新聞,就會像是大湖裡面藏有什麼古老生物一樣咕嚕咕嚕地冒出水泡。

今天抽空去了郵局,本來這不是件什麼了不起值得說嘴的事,但外面高溫直逼3839度,硬是假裝喜歡日光浴一般,穿著短袖涼鞋去了郵局。這也不是第一次,看到檯子上貼著一張「膠帶的家」旁邊就是一個手作紙盒,紙盒裡面有膠帶還有剪刀,不由地感慨,這麼貼心的一個地方,我說的不只是這個郵局,而是台灣人的貼心。

輪到我時,因為第一次郵寄畫作,所以先打了電話到郵局確認有賣長紙筒,所以我跟櫃台職員表示要郵寄這幾張捲起來的圖畫紙,於是他就幫我動手折起了紙筒,或許是排隊的人不是那麼多,也或許是怕買的人不知如何摺成筒子,也或者只是他們貼心的服務,總之他主動地幫我折好了也放入了捲好的紙張,我則負責寫上地址,「分工合作」下,確實很快地完成,真的很感謝。

會這麼有感觸的原因是,以前在歐陸第一次去郵局時,什麼都沒準備地就排隊,輪到我時,發現這個櫃台只接受「已經準備好」要寄出的郵件、包裹,所以不管你是還沒封箱(他不會借你封箱膠帶,因為要錢),或是沒寫齊全地址(麻煩你到旁邊去寫,等一下請重排),亦或是沒有適當的信封、包裝袋、郵寄箱子等等,你都要到旁邊去,把東西都準備妥當,再來重新排隊,當然那些都是當地人認為的「基本常識」,而且是自己應當要做好的事情,當時很不好意思。於是,當我在這裡看到「膠帶的家」,不得不感動了起來。

之前看到一個華人youtuber介紹台灣人的服務精神,她特別強調雖然這是個人經驗,也不是比較哪裡,但確實這是她經歷到的貼心與窩心。其實她說了兩三個例子,不論是夜市排隊老闆娘等她把錢包收好,還叮嚀她外出要先把錢包收好,不急著催促她買好就靠邊站不要擋住財路,或是東西遺忘在哪被人撿到,甚至在捷運上不慎把行李上的飲料打翻,坐旁邊的阿姨主動快速地拿出濕紙巾給他們。雖然這些小故事都很貼心,其實聽在我心裡的是另一個憂心:但她說的都是四五十歲以上的台灣人啊。甚至每當我在農夫市集,看到六十歲七十歲還保有農夫特質的農夫,在我內心不得不感嘆,這麼美好特質的老農凋零後,以後還能看到這麼守護這塊土地的農夫嗎?貼心、窩心、愛護別人並不是件舒適、體貼自己的易事。

這連外人都發現的島國美好特質,會隨著時間久遠、年代老去而逐漸凋零消失嗎?英國有個諾丁漢郡Nottingham還保有著中古世紀的建築,甚至特意保存了如今還得以看見的鄉土民情資料,讓人踏上那塊土地不由地懷念起遙遠的年代,希望在這塊土地上除了賣著傳統點心的老街,還有哪裡能保有那樣善良、體貼人的島國心。

結果有一天在捷運上,看到一對父子在下圍棋,那種吸鐵旅行型的小圍棋,看起來一切都靜悄悄地,但不料一個不小心,一盤白色小棋子全部散落到地上,四周圍的乘客紛紛蹲下去幫忙撿棋子,大家低頭不語,沒有人奚落與抱怨,只聽到一聲聲略為尷尬但感激的道謝,不到兩分鐘,棋子似乎都撿齊了,沒有人期待更多,繼續地回到座位上。

我看到這一幕時,覺得甚是感動。

從郵局回來的路上,眼前是豔陽高照、令人張不開眼睛看不到前方,

但在心底不由自主地告白:

「我愛你,不管你叫台灣、中華台北或是福爾摩沙。」

photo credit: fractalx St Mary's Church, Arnold, Nottingham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8286928

 回應文章

北方北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22:31
我已经很多年没去过邮局了,都有点回忆绿色的邮筒了。时代变化太快。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7-08-17 17:43 回覆:
是因為電子郵件取代了手寫信件嗎? 難怪手寫信件跟卡片這麼珍貴 ^^ 

北方北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22:35
 😄💕💕👍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7-08-14 03:47 回覆:
ROES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