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英雄,感謝有你> 台灣人為什麼喜歡說「謝謝」。
2017/09/05 05:45:55瀏覽656|回應1|推薦9

搭公車經過師大時,不知為何突然想到高中時期搭公車的歲月。
那時,爽朗愛笑、常說自己鼻子過敏身體不好,但笑聲卻比同學們加起來還豪邁的的英文老師,是啟蒙我本來已經對課業灰心,卻再次想努力學習的一位老師。

印象中有堂英文課,很愛跟朋友出國旅遊的她講了一個在國外的笑話後,雖然忘了是什麼內容,但記得她說:「下次搭公車時就跟司機說聲謝謝吧!」

那時公車司機是「無敵的」,無敵兇、無敵大牌、無敵快速或無敵姍姍來遲,總是會在你快遲到了,快衝到站牌時,就硬生生地在你面前,呼嘯地突然開走。經常搭公車的人都知道,「跟司機說話」是一件困難的事,往往是第一次搭乘不確定在哪站下車的乘客或阿公阿嬤因為動作慢而跟司機先生「有所互動」,那時車上乘客都會暗暗下定決心:「千萬不要跟司機對到話」。那時各式各樣驚悚的乘車經驗,幾乎車上的乘客都曾親身經歷或親眼看過。
但因為英文老師說的那話,我內心暗暗下定決心,鼓起勇氣,下車前一定要跟司機說:「謝謝」。前幾次,幾乎是下車前一秒鐘講完,拔腿就跑,或是小聲到只有自己可以聽見的碎唸,但十次、二十次、三十次之後,發現講完「謝謝」後,有種暢快的感覺,好像這是本來就應該這麼做的事,沒什麼不好意思的。

就這樣,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當我搭車時,突然意識到大家都會在下車刷票時跟司機先生道謝。有一回到醫院探訪搭了醫院的接駁車,小小的小巴載滿了滿滿的乘客,還有兩排乘客搭不上等待十分鐘後下一班接駁車。到站後,小巴裡所有的乘客下車時,幾乎訓練有術地每個人都會向司機說聲「謝謝」,甚至年紀比司機大叔還年長的阿姨阿伯都會道謝,好幾次司機都說:「不要謝了,這是我應該做的,這是我的工作」

那時我心想:「沒錯啊,他的工作就是開接駁車,讓大家免費搭乘接駁車方便去醫院,並不是他樂善好施,大家也不都是搭便車,大多是去醫院看病或看人。難怪司機先生覺得承受不住大家的道謝。」

即使他這樣婉拒地跟前一位乘客說了,但下一位乘客、下下一位,甚至我就像是被制約了,忍不住都說了「謝謝」。這樣短程交通的接駁車司機大概是全台灣在一天當中聽到最多謝謝的工作了,每十分鐘一趟,一車大約二十多位乘客,十分鐘後聽到將近十多聲道謝,一月下來無以計數,恐怕連日理萬機的總統都比不上人民對他的感謝。
到底大家在謝這司機先生什麼呢?
「謝謝你平安地把我送到目的地」
「謝謝你讓我很舒服地搭車」
「謝謝你今天好好來上班,讓我方便地坐到車」
「謝謝你把這件事做好」
「謝謝你,把自己的事做好。」
這是我歸結下來為什麼乘客會不由自主地向司機道謝的理由。
當然,也是因為搭接駁車沒有刷卡付錢,「至少應該要向人道謝」,帶著「不願虧欠人」的這「厚道心念的台灣個性」說聲「謝謝」。

想到這裡,到站了。
我刷卡後預備下車,說了聲「謝謝」。
司機一點也不制式化地說了「謝謝您的搭乘」雖然這是公司教育的一部分,但聽起來很誠懇。
把自己的事做好,是件多麼了不起的事。
謝謝您。
photo credit: http://tvorbaweb-stranok.sk Sticky note - thank you! via photopin (licens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8506302

 回應文章

惠兒
2017/09/17 17:40
其實自己很習慣的都會跟司機說聲謝謝,所以看著別人都好像很理所當然的時候,就覺得我應該要更努力的,讓司機得到更多的力量才行:)

這篇文章,好有感 哈哈 謝謝你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7-09-18 23:31 回覆:

謝謝你告訴我

你也有同感,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