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這吵雜的時代,總是需要一杯茶。
2017/10/18 15:44:01瀏覽732|回應0|推薦12


不知從哪時開始,走在路上的人即使揹著背包、提著公事包,也不嫌麻煩地手持一個杯子,雖然那通常是星巴克或連鎖咖啡店的杯子,但大家還是小心翼翼地捧著,期待趕快到下一個目的地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嚐(可是通常都錯過了最好的時機)。

這讓我想起來在德國的大學上課時,同學會在下課空檔到校園附設的自助咖啡館點一杯茶或咖啡,然後端著馬克杯進教室喝,只要不是冬天,踏進教室時還可以喝到還冒著熱煙的熱茶。只是當時我覺得人手端著馬克杯,緩緩前進,小心不讓杯裡的熱飲濺出的景象還蠻有趣的,不料多年後,這裡也一樣。
有人說台灣人實在太愛喝飲料,所以飲料店四處陳立,而且好像每家都有客人,怎樣開店都有人買。我看看那些排隊的人,看看自己的背包,裡面一定有一個小型保溫瓶或玻璃瓶,100-150cc大小容量,還有幾包茶包,如果來不及泡茶裝好出門,就會裝上熱水,出門後找個空檔丟入茶包,即使燒熱水的時間也來不及,一定會把茶包帶上。
台灣人愛喝飲料是事實,但這飲料文化也不得不歸因於飲茶文化、飲酒文化,從數千年前的詩人飲酒寫詩、文人品茗吟詩,甚至到後來西洋文化注入,開始喝香檳、葡萄酒、咖啡,從有錢的人聚沙龍用高腳杯飲紅酒,到勞工階級邀夥喝保力達B加米酒,雖不像日本將茶道文化捧為藝術,但台灣人是草根地透過茶與酒,交換了情感。品茶與把酒的差異在於,前者則在一杯一杯地沏茶之間,彼此話;後者讓自己暫時忘記那「明天」也不會改變的苦澀,儘管那樣的「明天」依然不停地來到。

「酒使人狂,茶使人靜」,聚集喝酒或自己喝酒,會越喝越愁苦,越喝越孤獨,喝酒的酒伴雖多,但內心的痛苦卻越來越深,酒醒後仍然要面對現實。但是喝茶卻是入口雖苦但不消一會就甘甜,即使入喉仍然留有茶香,泡茶時,雖然可隨意放入茶壺沖泡,但多少會注意秒數,喜歡茶味重的人會讓茶留久,反之則要盡快倒出。茶湯燙口,不會一口昂首倒入口中,會細細品嚐,泡茶跟喝茶時,等待的時間也會思考,或是專注在等茶。相較於一杯杯乾下去,飲茶確實讓人安靜,也在安靜中可以思考。

話說,好茶難選,飲料店的茶就不要期待了,因為人事成本、店租等等根本不是一杯茶幾個銅板可以打發的,如果這樣那麼喝的是什麼呢?據說是在進貨時,已經處理加入好「茶味」的加料茶,經那離職店員說明後,我泡著日月潭百年老茶園的有機紅茶時,也需要認真地好好聞一下才可以感受到香氣,可是每次經過飲料店就可以聞到濃郁的茶香,那倒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折算起來,不管是散裝茶袋或是茶包,真正的茶,即使是有機、人工採摘的好茶,也不過一個銅板不到,但飲料店的茶可能要多上五六倍甚至十倍,也可能無法喝到真正純粹的茶。
這次又到圓山花博農夫市集採購了本季的紅茶(日月潭金龍山紅茶,明年5月經過四年等待認證,就正式成為有機茶,但該百年茶園已經有機栽種了數十年) 我特別偏愛原生茶,台18號紅玉也好喝,他們還有茶園自行配種,歐洲人幫其取名185紅茶,阿薩姆奶茶是奶茶控的好朋友。因為我喝重口味,不管是奶茶或純紅茶,所以一般茶農的茶不一定能對我的胃,日本煎茶我通常要放一般人兩三倍份量(有點浪費)且對洗茶杯程度的茶湯難以下嚥,所以市面上不管是不是有機茶包,我只能泡一次。
這家南投日月潭有機茶園的茶包並不像一般茶包因為價格考量,會用品質較差的茶葉,也不是包裝後剩下的碎渣裝袋,這從茶湯顏色與香氣就能知道。他們家的茶包是便利取向但不減其品質,好喝、解渴清爽,也不會太強讓胃不舒服,這就是我暫時沒喝老家阿里山手摘烏龍茶後,喜歡這他們家紅茶的原因(通常是農夫市集進去後左手邊攤位,還有兼賣盆栽跟南投農會的產品),這款是味道夠強又不傷胃、不會太過刺激腦神經的好茶。照片雖拍茶包,但我最常喝的是他們家一心二葉60g包裝,最耐泡的款。

#對於喝慣阿里山高山茶、常尋找各路有機茶、不時收到比賽茶的嘴巴來說,喝過好茶後就由奢入儉難了。

#但有良心的茶農阿伯說他都是喝下個價錢的,也很好喝,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從那款入手。

#這款茶盒小巧精美價格優,適合出國伴手禮或送外國友人。

本來寫這篇是為了開箱剛入手的茶具、點心碗。
這「構想陶藝」手工的茶杯與點心盤,其中印有我最喜歡的畫作之一就是一隻駱駝在沙漠行走的「My Way」:即使我獨自行走在乾渴荒涼空無一人的沙漠,也依然前進。

剛進去那店時,製作那套茶組的作者正在擺盤,我指著眼前那套杯盤問:「只有一個杯子嗎?」我以為應該要有兩個杯子,因為有三個點心盤啊。



她點點頭,指著一組就是一個茶杯。
這令我匪夷所思了。
我本來以為,喝茶吃點心用的好看茶具,
要在朋友來的時候一起享用。
或許,茶使人靜,真的是要一個人喝茶。
一個人喝茶,也值得好好招待自己。
兩個人喝茶,或許就不會太專注在茶的滋味上。
當然,也不有太機會安靜地思考了。

photo credit: viktoriawigenstam cup of tea via photopin (license)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881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