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豆文旦 ~ 4 並不是所有商品都適合網路行銷【回應懶貓的搖搖椅~從柚子說起】
2005/09/28 09:29:43瀏覽425|回應1|推薦2

 

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大家動不動就把行銷通路聯想到網路,沒錯,網路行銷是一個新手法,網路的效力也是無遠弗屆,但是,網路不是神

 

以農產品來說,試問各位賢妻良母,你到賣場購物時,看到試吃產品,會不會想要先試吃看看再作決定?你到傳統市場去買水果時,會不要要求老闆弄一點來試吃看看有沒有甜?這就是生鮮產品很難用網路行銷的原因,因為,大家都會想要試吃,那麼上網拍賣自家農產品,不是不可行,只是不見的符合經濟效益

 

文旦是一種很特別的水果,不像一般農產品是越新鮮越好,文旦就像酒一樣,是越陳越香,採收後,必須7~10天「消水」,就是風乾、等到皮皺皺的、軟軟的,才是最好吃的時候,所以通常都是中秋節前20天採收、消水、販賣,而買家則是等到中秋時候賞味最佳

 

那如果要試吃,難道等到中秋節時才拿給客戶試吃?那提前採收讓客戶試吃,會因為果實尚未成熟、也未消水導致口感及風味較差,如果遇到不識貨的買家,那真是百口莫辯

 

還有就是網路行銷是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也許你我都有經驗,到風景區去買茶葉,在試喝的時候,茶是又甘又淳,買回家自己泡,卻又不是那樣,再去找賣家理論,他就跟你說是你家水質不好?你就說是他賣你不一樣的東西

 

就算我們本著良心做生意,也會顧慮到買家的心態,一般產品還有機會退換貨,水果是有保鮮期的,如何禁的起這些交易中的「坎坷」?

 

我家的文旦,從來沒有上網拍賣,因為上網拍賣,還是「拍賣」,在農家眼裡,是沒行情的產品才要拍賣

 

我家文旦,都是透過我和老公的人脈銷售,每年都供不應求,我們也會提供試吃,我們的客戶名單不超過20位、每年把家裡近「千」箱的文旦消耗掉,換句話說,每個客戶都是買「2~3位數」箱,因為我們的客戶大多是一些公司內的福委會負責人或是在公司內具有號召力的人,花100元左右的運費、寄個一小箱給他們試吃,划算

 

那如果是上網搜尋的買家,大多是散戶,如果他也要求試吃,那麼我要寄1顆、2顆、3顆給他試吃?寄宅配通、宅即便或是貨運?不管要用那種寄送方式,也都要近百元郵資,那麼這位散戶,試吃之後,再跟我買1箱、2箱、3箱?也不是說網路上沒有大戶,只是機率低啦

 

我們既然已有特定客戶,就不擔心產品滯銷,我們每年擔心的,是「不夠賣」

 

我想那些農產品滯銷的農戶們,除了要加強行銷手法之外,更該多花心思在作物的品質改良,在這個分工的時代,沒必要什麼事情都自己一手攬,農戶的本業就是栽種,種出好品質的東西,自有「好的」通路商用「好的」價錢會去找你收購產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70667

 回應文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的東西很現實~
2005/09/29 05:59

好吃為首要,想念麻豆的文旦和大白柚

太美味了~

我的娘家在善化~

國中時常和同學騎車去麻豆看電影~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