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時代原始人
2005/08/12 10:14:50瀏覽299|回應1|推薦12

為了省房租,我們決定在新家硬體結構完工之後,稍作整理之後,就盡快搬進去住,一方面是可以省下一個月的房租、一方面也想趕在農曆七月之前入厝

 

就這樣,七月底的時候我們搬近新家,其實,打掃工作還沒有完全做完(在打掃的時候,我深刻的體認什麼叫做「大厝難打掃(台語)」),而為了趕入厝日子,所以我只是先把一些最常用的空間整理出來,可以住就好

 

我們社區,雖說硬體建設已完工,許多軟體卻是持續施工中,例如電話線、網路線、有線電視等等,都還在持續施工中,沒有電話、沒有網路、沒有電視,我覺得自己像個數位時代的原始人,我身上唯一數位的,只有手機

 

在我們搬進去住的時候,中華電信的市內電話線還沒到我們社區去佈線,所以我過了10天沒有電話的日子,幸好這年頭手機普遍,因此在那10天,我都是靠手機過日子

 

住了幾天之後,遇上颱風,最近颱風太多,我都已經搞不清楚颱風的名字了

 

只記得85日晚上,忽然停電了~~~~~~~

…….我很多東西都還裝在箱子裡、還沒就定位,我的手電筒及電池,就是還躺在我家的某一個箱子裡,這下忽然停電了,整個社區一片黑,放眼望去,社區週邊也是一片黑,那天晚上雲很厚,沒有月亮,連天也是黑的

 

老公冷靜、摸黑找到鑰匙、拉著我到車庫,打開車門、閃燈,我們才有了一點微弱的光,然後把家門窗關好,徒手拉開車庫捲門,發動車子,去買手電筒及電池

 

由於我們住市區邊緣的郊區,週邊生活機能尚未發展齊全,我和老公開著車,沿途連路燈也沒有,只有車燈照亮路面,路旁的住家也是零星的亮,那些應該都是家裡或社區有發電機或備用照明吧

 

5分鐘到市區,一片燈火通明,本想到賣場去採購一番,不料賣場人滿、車滿為患,根本無法停車,於是在賣場附近的7-11買了手電筒及電池及一桶5L的礦泉水之後,我們就回家了

 

到家之後,電還沒來,我們9點多出去的,回到家也10點了,電,11點才來

 

我和老公在家,靜靜的度過颱風夜,我們在說

這時代,什麼都數位化,什麼都要電,一停電,所有事情都停擺

我說,我並不是太依賴數位生活,我覺得自己像個數位時代的原始人,因為~~~

 

我沒有MP3PDA,我的黑白螢幕、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已經用了4年多,最近才換一支彩色機,但也是很陽春,沒有照相功能、更別說3G

 

我還跟老公說,這種颱風天,隨時會停電,那些數位家庭,如果家中沒有發電機,一切都無用

 

停電的時候,恆溫、定溫的數位電熱水器,無效,就算只停電沒停水你也沒熱水洗澡,如果停電但有瓦斯,傳統的瓦斯熱水器,嘿嘿,還是可以用喔,其實現在傳統瓦斯熱水器都有安全裝置,也沒想像中那麼危險,更何況現在小家庭,很少開伙做飯,如果連熱水器都不用瓦斯,那麼,家用的瓦斯基本費根本用不完

 

停電的時候,無線電話,沒用,如果只是停電、但電話線路是通的,那麼還是傳統的直接接電信端子的有線電話有用喔,要說手機,嘿,若毫無節制的通話,手機電池耗盡,也是要充電的喔,停電,無法充電,有手機、但手機沒電也沒用喔

 

其他像什麼數位電視,收訊不受干擾,無線網路,全部都要靠「電」啦,沒電,一切免談啦

 

也許我對數位產品的需求很低,我買家電,我都儘量選擇機械式的操作介面(也就是按鈕或旋轉開關的),因為根據經驗,機械式的操作介面比較耐用,像電扇、微波爐、電子鍋、除濕機等等這些小家電,經常是機體本身沒壞、卻是操作面板出問題、導致機體無法運作,可是我不懂,為何大家都「瘋狂迷戀」數位產品?我想,數位面板的好處是外型美觀、平整,但是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總是會有接觸不良的問題,數位面板操作時是比較省力,可是,偶就是不喜歡啦。。。。。。

 

現在要買機械式操作介面的家電還有點難呢,因為廠商都喜歡作數位式的,強調一些附加功能、提高產品售價,可是對我來說,那些毫無吸引力,因為我總覺得,每個產品都有它的特長,並不是所有功能都可以整合的,就算可以整合,那些「被整合」的,功能一定沒有原來單獨的機器好用

 

說到底,就是這些數位產品,是可以讓生活更便利,可是也別因為便利之後,忘了原始的生存方式,或是因為便利而被馴養,稍有不便則焦躁不安,就像很多人,網路不通或沒帶手機出門就渾身不自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42781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董級
2005/08/15 21:58

說的太好了 ! 說出現代人的依賴

本來我還開玩笑說將來老了到某個國家純樸的鄉村

但是後來想想 沒水沒電的原始生活我可能不到一個星期就勞跑

對了 我的電話也是黑白的 甚至於無法傳簡訊的古董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