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在「頂」端
2006/08/23 12:22:49瀏覽597|回應0|推薦6

頂思族是現在流行的新名詞,Double Income NO Sex

上一個類似的流行名詞是頂客族,Double Income No Kids

以前覺得頂客族意味著一種品味、一種life style,頂客族似乎是值得驕傲的,現在有了一個更新的名詞叫做頂思族,但是有多少人願意承認自己是頂思族?不管是西方開放的社會或是東方壓抑保守的民情,我相信如果要宣告自己頂客族或頂思族,應該是願意宣稱自己是頂客族的人比較多吧,頂思族,多少意味著一點無奈與遺憾

我不禁想,其實從前所謂的頂客族,其中有多少是頂思族?這些看似金字塔頂端的人,是樂在其中還是充滿無奈?

新聞報導說頂思族大多是工作忙碌的中產階級,我常覺得這些所謂工作忙碌的中產階級,他們心中除了工作之外還有什麼?每個人似乎對於忙碌的工作都充滿無奈,但是要他們放下工作、卻又沒有幾個人能放的下?

為什麼?

有人說因為房貸、車貸、小孩教育費巴拉巴拉的一堆,所以不得不努力工作賺錢,問題是,要多少錢才夠?我總覺得那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價值觀,就像漁夫和MBA的故事一樣,拼命賺錢是為了以後的生活,問題是,一定要那麼奢華嗎?還是因為心中那種害怕貧窮的不安全感在作怪?

很多朋友都說我是個很懂得享受的人,因為我很捨得花錢讓自己享受、讓自己快樂,其實享受或快樂不一定要花錢,只是,如果要花錢的時候,我也毫不手軟,所以朋友說羨慕我,因為我看的開

有個愛管閒事的學長經常教訓我,說我花錢如流水,說我自小倍受呵護、從沒餓過一餐,所以不知人間疾苦。。。。。。。

說這話的學長是鄉下人,而且生長在單親家庭,從小是他阿嬤及媽媽帶大的,他說像我這種生在公務員家庭的小孩,生活安逸、不知人間疾苦,我不想破壞彼此間的交情,所以當學長提起這種話題的時候,我總是不太吭聲,至於為什麼這學長總是有點撈過界的管我,因為學長的老婆是我的姊妹滔、學長也是我老公研究所的同學,所以算是很久的舊識了,再加上他本身的個性就是愛管閒事,現在自己有2個女兒還管不夠,還是喜歡撈過界的來管我

我有一次忍不住跟我的姊妹滔說,你老公總是說我不知人間疾苦,其實他錯了,我是很早就看盡人間疾苦,所以我看的開、我敢愛敢恨

我小時後唸私立小學,每天看同學們坐黑頭車來上學、有些是司機接送、有些是父母接送,不管是誰接送、校門口總是一堆進口名車,以爸爸公務員的收入之所以會讓我唸私小,是因為那時候只有我一個小孩要唸書,老爸其他那些小孩早已成家,再加上那個小學離當時的家很近,我可以自己走路上學,於是我唸了那個私立小學

民國60幾年的時候,台灣民間倒會風波不斷,媽媽為了貼補家用、當然也是有跟這種民間互助會,因此也是在民國60幾年那波倒會風波的受害者之一,為了清償債務,爸爸提前退休,拿一些退休金去還債,儘管如此,家裡還是一天到晚有人上門討債,其中還不乏我的小學同學的爸媽,他們住豪宅、開名車,在我家大小聲。。。。。

欠錢還錢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我不會對那些同學的父母有什麼怨懟,只是小學畢業之後、我再也不跟那些同學往來,後來長大之後,更明白錢財乃身外之物,也覺得沒必要為了一點錢去為難別人,以我那些同學的家境來說,那些會錢對他們根本是微不足道、對他們的生活也毫無影響,但是畢竟媽媽有欠他們錢,所以也不能說因為人家比較富有就不還錢

錢,或是一切跟錢有關的事情,我從小就看的很清楚,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有那種害怕貧窮的恐懼,我只覺得,有多少錢作多少事,及時行樂、活在當下才是人生

學長也許從小物質生活貧乏,但我相信他不知道什麼叫做債主上門、什麼叫做親兄弟明算帳,我對錢,一向看的很開,我總覺得如果把生命都拿去工作、賺了錢賠了健康或是根本沒時間去花錢,那賺那麼多錢幹嘛?人生在世,不就是希望三餐溫飽、睡個好覺?

我小舅過去從事壽險業幾十年、當選過該公司台灣區的績優經理人無數次,已經退休的小舅在爸爸住院時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到了醫院,很多人應該都不會那麼想賺錢了,覺得自己能吃能睡就該滿足了,因為到了躺在床上不能吃也睡不好的時候,人生已經沒有意義了」

我想問問那些忙於工作的中產階級,你們到底在忙什麼?為誰而忙?為何而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41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