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二叔(回應【今天也要微笑~面無表情背後的複雜情緒】)
2005/06/30 21:02:53瀏覽467|回應2|推薦6

看了你的大叔,想起我的二叔,其實我沒有看過二叔,都是聽媽媽說的,爸爸從來不提二叔,因為那是他心中永遠的痛,我的二叔生前也住過「學校」

二叔在「住校」之前,在公家單位上班,二叔是日據時代高考及格的公務員,然而他跟二嬸之間,不知道有什麼解不開的恩怨,那些恩怨,讓二嬸成了我們家族的拒絕往來戶

媽媽說,二嬸總是瞧不起二叔,因此千方百計的運作,把二叔弄進療養院,二叔根本是個正常人、卻被弄進療養院,二嬸把二叔弄進療養院後,爸爸和小叔想盡辦法都無法把二叔弄出來,我不懂幾十年前這些事情是怎樣運作的,但媽媽說,二嬸的強勢,連爸爸這個做大哥的都無能為力,只能任由二嬸為所欲為的擺佈二叔

媽媽說,二叔進了療養院之後,二嬸連每個月的安養費都不願意負擔,爸爸跟小叔就扛下所有的開銷,而當二嬸成功的把二叔弄進療養院之後,二嬸就以二叔已喪失心智為由、要求離婚,爸爸不肯也不願做這個主,於是二叔二嬸的婚姻關係依舊存在,但二嬸從來沒有負擔過二叔的費用、對外則宣稱說二叔已經瘋了。。。。。

媽媽說,爸爸跟小叔經常一起去看二叔,每次回來,兩個大男人都還會在家裡一起抱頭痛哭,因為二叔在裡面真的很慘,一個正常人,無端被老婆弄進療養院,爲了自保,整天裝瘋賣傻,爸爸跟小叔去看他時,總是帶一堆書報雜誌讓二叔解悶他們三人都用日語交談(他們都是日據時代受過高等教育的、日語聽說讀寫樣樣行)來避開其他人的注意

爸爸跟小叔就這樣默默的負擔了二叔的安養費負擔了 10 幾年,到後來,大家的經濟都無法再負擔下去了,而二叔的孩子們也都出社會工作時,爸爸和小叔決定把責任還給二叔的長子,但二叔的長子不知道心裡怎麼想的,竟然跟二嬸一樣不願意負擔,於是爸爸跟小叔在經濟無法負擔的情況下,只好忍痛把二叔送到龍發堂

媽媽說,二叔最後是在龍發堂走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21287

 回應文章

渴望飛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很難過..
2005/07/09 12:30

沒來由的..

就是很心疼那手足之間的努力和無奈..

難怪絕口不提

再提心已落空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種日子ㄧ定很漫長
2005/07/04 22:54

我小時候,有去過ㄧ次那種療養院-俗稱的龍發堂。
是跟著爸媽去探望人。那種印象、那些人是很難從記憶中消除的畫面,
正常人在裡面日子ㄧ定過得非常"漫長"。

我叔叔的學校,是比較類似私人的啟智學校吧!跟你說的學校可能有一點點不同。
老師們很有耐心,會敎他們做手工,賺取一些些的錢讓他們自己當零用錢,會敎他們除草,老師會帶他們去逛百貨公司,或是逛便利商店,訓練他們怎麼自己買東西之類的。叔叔很可愛唷!跟小朋友ㄧ樣,在學校是老師稱讚的好學生,又乖又愛乾淨,可是回到家裡,就喜歡纏著媽媽,大事小事都叫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