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開始自發性地活出自己....
2010/11/08 00:21:21瀏覽470|回應0|推薦15
第三層次的身體,比第二層還大、還細緻、還高層。

動物有第二體,但是,沒有第三體。
動物非常有活力,看看獅子走路,多美、多優雅、多莊嚴。
人們總是感到嫉妒。

看看鹿在奔跑,多輕盈、多有能量,偉大能量的展現。
人們總是感到嫉妒。

但是,人類的能量卻往更高層移動。
第三體:「manumaya kosha」--心理層。
它比第二層還寬廣、還大。
如果,你沒有在這個層面成長,你會幾乎像人類,但並非真正人類。

是心念造就人類。
但是,你並不是真正擁有它,你在那個層次有的,只是被制約的結構;
你活在模仿中,那麼,你並沒有智力。
然後,當你開始自發性地活出自己,
當你開始,以自己的方式回應自己生活的問題,
開始為自己負責時,你就開始了「manumaya kosha」的成長,
心理層的成長。

越來越有活力、真實、自發性回應。
即使有可能走錯路,卻依然往前,
因為,如果你太害怕犯錯就不可能成長。
錯誤是好的,必須犯錯。
不要犯相同的錯誤,但是,絕對不要害怕犯錯。
害怕犯錯的人,絕對無法成長。
他們只能坐在自己的角落不敢移動,他們沒有活力。

當你面對自己的狀況時,心念就會成長。
你用自己的能量解決問題。
絕對不要請求建議。
用自己的雙手掌握自己的生命,
那就是我說:「做自己的事」的意義。

你將會招遇麻煩,但是,那比跟隨別人還安全。
跟隨社會、慣例、傳統或經典是很方便的、很容易,
因為,每一個人都這麼做,你不過就是這一群人中沒有生命的部分,
你只是跟著人群走,無關你的責任。

但是,你的心理層--「manumaya kosha」會非常受苦,它無法成長。
你不會有你自己的意念,
你會失去一些非常非常美妙的東西,失去一些進入更高成長的橋樑。

所以牢記:任何我對你說的話,你都可能以兩種方式看待。
你可以直接把它當成權威:既然他這麼說那就一定是真的。
那麼,你就會受苦、你無法成長。

不論我說什麼,傾聽、試著去了解它,
在你的生活中實行,看看管不管用,然後,自己做結論。

結論,可能相同可能不同,他們絕對不可能完全相同,
因為,你有不同的個性,你是獨特的人。
任何我說的話,是我自己的經驗。
它是根植於我身上的方式。
你的結果,或許跟我類似但不可能剛好一樣。
所以,我的結論不能當成你的結論。

你應該試著了解我,應該學習,
但不應該收集從我身上獲得的知識或結論,
這樣的話,你的心理層就會成長。

一旦,超越心理層身體,
你會第一次察覺到「你不是意念」,你只是一個「觀照者」。
在意念之下,你仍然認同它。
一旦,你知道思緒、內心影像以及想法,都只是外在的客體;
只是你意識中飄動的雲朵時,你會立刻離開它們。

你超越了身體……不再被任何層次的身體限制,
當一個人了解到「他不是身體時」--不論是粗糙或細緻的身體--
就會了解到,它是無限的、沒有疆界的。

「Mahavideha」的意思是:感覺到沒有界線的人。
所有的界線,都是限制與禁錮,
而他能夠打破疆界,丟掉它們,
並且,與無限的天空同在。

Osho:【Yoga: The Alpha & Omega】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457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