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拋棄「東西」,要拋棄你「自己」
2006/08/19 11:26:18瀏覽252|回應0|推薦3

很久以前的我自己 

在自然裏面是不存在的 

當死的時候沒有地方可以去 

根本什麼都沒有

在出生之前,我們是不存在的,沒有自己,在死後我們也會再度是如此,所以,在現在這個片刻,我們就是處於這種狀態,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我們可以說是我們自己的,甚至連我們自己我們都不可以說是我們自己的,這進入到了問題最深的核心 

  不要拋棄「東西」,要拋棄你「自己」,然後東西就會自動被拋棄。如果我不存在,那麼房子怎麼能夠屬於我?如果我不存在,那麼我怎麼能夠佔有一個女人或一個男人?如果我不存在,那麼我怎麼能夠佔有一個小孩?如果我不存在,那麼怎麼可能去佔有?沒有一個人可以去佔有。看出那個不同。 

  其他的宗教都說:拋棄佔有物!而佛陀說:拋棄那個佔有者。當然,那是更深入的,無限地深入。你可以拋棄佔有物,但是那個佔有者仍然存在,這樣的話那個再度佔有的意圖還是存在,那個佔有者將會從後門帶進他的佔有。 

  你可以看到這樣的事在發生:一個人拋棄了他世俗的生活而跑到一個喜馬拉雅山的山洞裏,但是他卻開始佔有那個山洞。如果有其他人來,也住進了那個山洞,他就會將他趕出去,他會說:「滾開!這是我的山洞。」而這個人已經拋棄了他的房子、他的太太和他的小孩,現在,同樣的佔有換了一個新的形式。 

  你佔有什麼是無關緊要的,但是如果你佔有,那麼你就是仍然停留在會漏的路上。

                                                                                                                        -OSHO-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40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