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要你很熱情地愛上生命
2022/04/06 11:08:26瀏覽396|回應0|推薦3

如果一個人的思想污濁,如果他是魯莽的,而且充滿欺騙,

  他怎麼能夠穿黃袍?

佛陀選擇讓他的門徒穿黃袍,就好像我選擇橘紅色的袍,

這就是我的方式和佛教方式的不同。

黃色代表死亡——黃色的葉子,黃色代表落日、傍晚。

佛陀過份強調死亡,那是一個方式,如果你過份強調死亡,它是有所幫助的,跟死亡對照,人們會變得越來越覺知到生命,當你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死亡,你就能夠幫助人們醒悟,他們必須醒悟,因為死亡正在來臨。每當佛陀點化一個門徒,他就會告訴他:「到墓地去,只要在那裏繼續注視著喪葬的火堆,屍體被帶來、被燃燒,繼續注視。一直要記住,這個也將會發生在你身上。靜心冥想死亡三個月,然後回來。」這就是門徒的開始。

只有兩種可能的方式,其中一個就是強調死亡,另外一個就是強調生命,因為這是存在裏面僅有的兩樣東西——生命和死亡。佛陀選擇死亡作為象徵,因此他主張穿黃袍。

橘紅色代表生命,它是血液的顏色,它代表早晨的太陽,代表黎明,代表東邊的天空變成紅色的。我著重在生命,但那個目的是一樣的,我想要你很熱情地愛上生命,使得你對生命的熱情使你覺知,使得你想要去經驗生活的那個強度使你醒悟。

死亡是在未來,而生命是在現在,所以如果你想到死亡,你就會想到未來,如果你想到死亡,它將會是一個推論:你將會看到其他某一個人在死,你將永遠不會看到你自己在死,你可以想像,你可以推論,你可以思考,但這只不過是一個思考。

生命不需要被思考,它必須被經驗,它比死亡更能夠使你成為無念的,因此我的選擇遠比佛陀的選擇來得更好;因為生命就在現在,你不需要去到墓地,一切你所需要的就是成為警覺的,那麼到處就都是生命…

在花朵裏、在鳥兒裏、在你周遭的人們裏、在歡笑的孩子裏……以及在你裏面!

……而且就在現在!你不需要去想它,你不需要去推論它,你可以只是閉起你的眼睛,然後去感覺它,你可以感覺到它的搔癢,你可以感覺到它的跳動。

但是兩者都可以被使用,死亡可以用來使你變成一個靜心者,或者生命也可以被使用,我的選擇是生命。我要強調,而且要重複地說,我的選擇遠比佛陀的選擇來得更好。

佛陀選擇死亡作為象徵,使得這整個國家都變得死氣沉沉、變得很無趣、變得枯燥乏味。

我選擇生命作為象徵,可以使這個國家復活——不只是這個國家,而是整個世界;

因為不僅佛陀選擇死亡作為象徵,基督教也選擇死亡作為象徵——十字架,

所以,世界上最大的兩個宗教——基督教和佛教——都是死亡指向的。

因為這兩個宗教……它們的衝擊是最大的:基督教改變了整個西方,佛教改變了整個東方。

耶穌和佛陀是最偉大的兩個導師,但是選擇死亡作為象徵是非常危險的,是一個不幸。

我選擇生命,我想要這整個地球都充滿生命,更多更多的生命、跳動的生命。

佛陀對於黃袍所說的,我對我的橘紅袍也要說同樣的話。

他說:如果一個人的思想污濁,如果他是魯莽的,而且充滿欺騙,他怎麼能夠穿黃袍?

不論是什麼人,如果他是他自己本性的主人,

如果他很明白、很清晰、而且很真實,他才真的可以穿橘紅袍。

他對於黃袍所說的,我要以橘紅袍來說。

不論是什麼人……

如果他很明白、很清晰、而且很真實,叫他才真的可以穿橘紅袍。

這就是永恆的法則。


—奧修:《佛陀法句經》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7310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