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能在任何一刻擁有春天
2024/06/03 13:51:55瀏覽78|回應0|推薦3

問:奧修,人怎樣才能過自由的生活?

  

我的資訊非常簡單:過儘可能危險的生活。

完全地、強烈地、熱情的地生活。

因為除了生活,沒有其他的神。

  

尼采說:上帝已經死了。

那是錯的。

因為從來就不曾在哪裡有過上帝;那麼,怎麼會死呢?

生命存在著,始終存在著,而且將繼續存在下去,允許你……

我再重複一遍:允許你自己被生命擁有。

 

這與過去所謂的「宗教」所告誡你的正相反,

他們說:「棄俗。」

我說:「快樂地生活!」

他們否定生活,而我則肯定生活。

他們說生命是某種錯誤,是虛幻,

他們創造了一個關於神的抽象的概念,

而這個抽象概念只不過是他們頭腦中的一個投射,他們崇拜那個投射。

這是如此的不明智,如此極端的愚蠢,它會讓人覺得奇怪,

竟然有成千上萬的人相信如此全然的荒唐的事!

真實的存在被否定,而頭腦中抽象的概念卻被肯定,

神只是一個詞,但他們卻說神是真實的。

  

生命才是真實的:

在你的心跳時你可以感覺到它,在你血脈中可以感到它的震顫,生命遍地都是--

在花中、在河流裡、在星星中。

但他們說這都是馬亞(maya),都是虛幻,

他們說生命是和構成夢的材料是一樣的,於是他們創造了一個神。

當然,由此每個人都按自己的模樣創造了一個神,這樣就有也成千上萬個神。

  

這是你的想像,你能創造一個有四個腦袋的神,

你也能創造一個有一千隻手的神,這是由你而定的。

這是你的遊戲,這些人一直在告誡……在毒化另外一些人的頭腦。

  

我要對你說,生活是唯一的真理,除了生活,沒有其他的神。

所以,你要讓生命以其所有的形勢、色彩、層面來擁有你。

整個彩虹,所有的音符。

如果你能掌握這一簡單的事……

這樣簡單是因為只是放開的問題,

不要去催促河流,讓河流帶著你進入海洋。

 

已經在發生了,你要放鬆、不要緊張,也不要試圖精神化,

不要在物質和精神之間創造任何分裂,

存在是一個整體,物質和精神只是同一個硬幣的兩面,

放鬆、休息、跟著河流走。

  

做一名賭徒,不要做一個商人,你將會懂得更多的神性。

因為賭徒能冒險,賭徒從不精打細算,他能將他所擁有的下注,

當他下了全部的賭注,然後等待著,

這時,賭徒會有一種興奮感……

現在,將會發生什麼呢?

正在這時刻,窗戶可能打開,

也正是那一刻,能夠變成一個內在的蛻變。

  

做一個醉漢,醉於生命、醉於存在。

不要那麼嚴肅,嚴肅的人沒有活力。

喝生命之酒,它有那麼多的詩、那麼多的愛、那麼多的生命源泉。

你能在任何一刻擁有春天,

只要你呼喚春天,那麼陽光、風和雨就可走進你。

  

就因為這個資訊,那些神靈主義者反對我,

因為他們認為我是在否定神。

我並沒有否定神。

我是第一次將神帶進真實的情景中,我使他活起來了。

我帶祂靠近你,比你的心更接近,

因為祂就是你的存在,不是分開的,不是遠離的;

不是存在於天空中,就是此時、此地。

 

我在力圖摧毀彼時、彼地的概念,

我的觀點是此時和此地,

因為,除了此地沒有任何其他的空間,

除了此時,沒有任何其他的時間。

 

——奧修:《生命、愛與歡笑》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8067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