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平靜在你裡面流動
2022/05/22 19:56:37瀏覽459|回應0|推薦7

有一個古老的道家故事。

有個人發明了一個從井裡取水的裝置。

偶然在某個庭院遇到一個老人和一個年輕的男孩。

他們正在從井裡取水,那很費力,老人滿身大汗。

  

那人說:「你沒聽過這個裝置嗎?已經不需要這麼辛苦取水了!」

老人說:「安靜!等男孩離開後再繼續這個對話。」

  

當男孩離開去吃飯時,

老人說:「不要在這兒亂講話。他還很年輕,如果他聽到了,會被那個裝置害

          了。」

那人說:「你說什麼?你腦袋不清楚嗎?這個裝置可以省掉很多力氣和時間。」

老人說:「我要那些力氣和時間做什麼?我已經一百歲了,但還能做我的工作。

         如果倚賴那個裝置,我早就死了。他還很年輕,請不要說這些話,

         否則他可能會對你說的話感興趣。」

  

速度和效率只會創造更多的憂慮,使人們更緊張…

因為你省了時間,你想要更多時間,然後你憂慮和擔心多出來的時間要做什麼?

你先是思考如何得到更多時間,然後你思考如何打發時間!這是荒謬的!

  

所以放慢步調….你會發現自己可以變得多平靜。

慢慢的吃,如果你原本用二十分鐘吃,何不改為四十分鐘?

不用急!享受食物!嚼更多次;那會更好消化。

你的身體會更放鬆自在。

當身體放鬆自在,頭腦也會感到自在。

  

有時候你沒有事情要做,就靜靜的坐著,不做任何事。

不需要看報紙、電視。

不要急忙的讓自己被佔據,那是在逃離自己。

沒事的時候,靜靜的坐著,看著星辰或樹木,或閉上眼睛,看著內在。

  

當平靜在你裡面流動,你才會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奧修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7442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