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領悟的時候,你自己成了佛。
2024/03/13 00:56:22瀏覽182|回應0|推薦2

佛,成百萬的佛,在這個世上。

他們都教導同一件事情,他們不能做其他的。

真實是一個,闡述有很多,真實是一個——他們都在談論它。

現在,如果你試著領悟,你將會辨認出牛的足跡。

但你不是領悟,你試著跟從——那裡你錯失了。

  

跟從不是領悟,領悟是非常、非常深的。

當你領悟的時候,你沒有成為一個佛教信徒。

當你領悟的時候,你自己成了佛。

 

當你領悟的時候,你不是成為一名基督教徒。

當你領悟的時候,你自己成了基督。

 

跟從將使你成為一名基督徒。

領悟,將使你變成基督——區別是巨大的。

 

跟從還是「決策恐懼症」;跟從意味著:現在我將只是盲目跟從。

現在,我的決定不成問題了。

現在,無論你去哪裡,我也去。

領悟是:無論你說什麼,我會傾聽,我會靜心。

如果我的領悟出現了,與你的領悟一致,那我就跟從我的領悟。

  

老師是有幫助的,他們指示道路,不要依賴他們。

跟從,是一種依賴——那是出於恐懼,不是出於領悟。

  

一旦你成了一名追隨者,你就迷失了道路。

一旦你成了一名追隨者,一件事是肯定的:你不再探尋。

你會成為一名有神論者,你會說:「上帝存在,我相信上帝」。

你會成為一名無神論者,你會說:「我不相信上帝。我是一個無神論者。」

但在這兩種情況下,你都加入了一個教派。

你加入了一種教條、一種教義;你加入了一夥人、一個群體。

  

探尋是獨自的,充滿危險,一個人必須單獨前往;但那就是它的美麗。

在深深的孤獨中,只有在連一個念頭也沒有的深深的孤獨中,神進入了你,或向你顯現。

在深深的孤獨中,智力成為一種火花、一種光芒。

在深深的孤獨中,安靜和狂喜包圍著你。

在深深的孤獨中,眼睛睜開了,你的存在開放了。

探尋是獨自的。

 

——奧修:《禪宗十牛圖》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8038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