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賞魚用藥 水族館禁售 農委會顢頇
2010/10/05 21:25:43瀏覽628|回應2|推薦0

民眾先生向《蘋果》投訴指出,最近到北市著名的水族街民權東路買魚用藥時,遍尋不獲,後來才知農委會禁止水族館販售觀賞魚用藥,還要民眾去看醫師取得藥品。

 

時事與政治評論

 

【摘要10.5.2010 蘋果】國內粗估約百萬名民眾飼養寵物魚,但近期魚生病竟買不到藥!

民眾先生向《蘋果》投訴指出,最近到北市著名的水族街民權東路買魚用藥時,遍尋不獲,後來才知農委會禁止水族館販售觀賞魚用藥,還要民眾去看醫師取得藥品。

先生抱怨,近來季節交替,家中飼養的孔雀魚,陸續在尾巴或腹部長出白斑,疑似罹患白點病;按過去經驗,只要花一百多元買白點病藥水就可醫好,如今沒藥買,已有十尾孔雀魚陸續死亡。

三業者均表示,「政府以未聘僱獸醫為由,禁止水族館賣藥。」民眾只能自己去找醫師。但進一步詢問:「醫師在哪?」業者也一頭霧水。

台中縣水族業者廖俊祥表示,台灣飼養寵物魚的民眾超過百萬人,「貿然取締政策顢頇,引發百姓恐慌。」高雄市中庸街上的海洋水族館負責人何昌年說,兩周前廠商已回收藥劑,消費者多表示只好把生病的魚放生,「規定不切實際!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根據《動物用藥品販賣業管理辦法》,水族館業者在銷售魚藥品時,須有獸醫師、藥師駐店,否則將面臨九到四十五萬元罰鍰,地方政府近期接獲不少民眾檢舉,才會從上周開始,大力掃蕩。

目前包括豬、牛、羊等經濟動物或貓狗等的非處方用藥,可在動物醫院或有販賣許可的飼料店買到,處方藥則需由獸醫師開藥,但像鳥、兔、鼠、魚等寵物,若生病都需要獸醫師診斷開藥。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曾晴賢表示,《動物用藥品販賣業管理辦法》在六年前就有規範,近期才開始掃蕩,根本就是六年來沒在管,也沒祭出讓業者逐步合法化的配套,才會引發抱怨。

養觀賞魚十多年的民眾先生說,通常新手養魚沒照顧好就會需要藥物,但魚醫生很難找,用藥的部分水族館應該有豐富經驗,應交給他們判斷比較合理。

從國中開始養觀賞魚的民眾先生說,根本不知道魚醫生在哪裡,若看醫生的費用超過魚的價值,好像就不划算。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4473650

 回應文章

愛魚人
買不到藥品
2010/10/29 18:14

魚要怎麼看病,請一生到家看嗎?政府用點頭腦做事,我家於都得了白點病陸陸續續死掉,剩下活的機率也不高.請政府人員不要只會領薪水.


巧寶
氣~
2010/10/27 23:15

氣死人了!!

     魚又不是人,生病時根本就不能承受我們把它抓去檢查!!

  政府想賺我們的錢也不是這樣賺的呀!!

拿生命開玩笑"  根本就沒有把生命當做是一回事~

只把錢看的比生命還要重要 "

  今天如果是人生了很嚴重的病"我們也無法說去看醫生等醫生開藥單,去藥局領要還要等藥局幾天時間去批藥下來!!   誰可以等呀"

       我的龍魚養了那麽久有感情了"   卻是這樣而失去"  我要找誰賠給我"

    有的藥局還不一定把藥批給你 "  真的是太過份"

之前我的魚生病,我請水族館的來幫我"   他沒收我的錢還親自到我家來看看"

  比你們這些政府想賺我們的錢還來的有良心  >"<

  氣死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