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經濟靠中國論 夏馨駁斥
2009/02/14 23:47:56瀏覽202|回應0|推薦1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昨日語重心長說,台灣經濟應市場分散,而不是雞蛋放同個籃子裡。她還說,中國的經濟已被過度誇大,且可能出現長時間的停滯;台灣應善用自己優勢,不該只想倚賴他人

 

〔蘇永耀/自由2.14.2009摘要〕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昨日語重心長說,台灣經濟應市場分散,而不是雞蛋放同個籃子裡。她還說,中國的經濟已被過度誇大,且可能出現長時間的停滯;台灣應善用自己優勢,不該只想倚賴他人

夏馨,是應台灣智庫之邀以「美國新政府的亞太政策」為題發表演說,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多位駐台官員也來聆聽。具財稅經貿背景的夏馨,先從理解中國經濟談起,進而指陳美國新政府應如何處理亞太政策。

相較於前任布希政府一上台就面臨九一一恐怖攻擊,夏馨則以「金融的九一一」形容歐巴瑪政府所面臨全球經濟風暴的嚴峻。她並認為,若把中國視為解決美國危機的重要伙伴,或重要金主,都是不正確的。她說,中國是重要的國家,但不是可以解決美國面臨問題的決定性因素。因為,中國從來不是穩定的經濟體,且過度倚賴外資。中國政府雖強力表現自己的經濟是在成長中,但官方統計數字則不可信。

夏馨並說,萎縮的美國經濟,至少要到2010才能觸底爬升,其他國家則得再有兩季的落差,才能有經濟的復甦。這段期間中國只要每掉1%經濟成長率,就會出現八百萬失業人口,將是很大的危機。

夏馨認為,中國政府固然想要向世界證明仍是持續成長的國家,並用盡一切手段。但中國像是貨船,台灣是快艇,短期內中國要轉向或移動都不容易;加上經濟不健全所帶來的危機與失衡,不改變作法,將帶來長時間的經濟停滯。

對倚賴中國「救經濟」論調,夏馨也駁斥,中國雖是美國最大的公債擁有者,其實只佔一成債券,稱不上是金主。尤其,是因為中國對美國有貿易順差,才擁有這麼多美元;但換個角度,中國反成「美元的囚犯」。中國跟美國不是倚賴的關係,如美國了解就能改變作法,並進一步對政策造成影響。夏馨因此說,美國跟中國是在同片大洋,但不在同艘船上

夏馨認為,台灣經濟有其獨特之處,應善用自己原有優勢,努力分散市場。台灣不僅要擔心自己,更應清楚定位國家利益;畢竟發展一定要靠自己,而不是一味想倚賴他人。夏馨強調,如何認知,就會成事實,如果認為中國在持續成長,美國政策就會在此基礎上回應。但中國有很多問題,不可能帶領世界,錯誤認為中國有這個能力,便會作出錯誤決定,這些都會影響到美國的亞洲政策。

中國的經濟前景如何?夏馨懷疑中國經濟數據,成長背後的灌水假象,認為美國不僅無法倚賴中國救經濟,就連中國本身也恐陷於停滯,不若一些人的樂觀想像。除中國整體經濟環境日趨嚴峻,經商情況,也是處處危機。根據海基會對協處台商的經貿糾紛情況做出統計,去年案件數幾近倍增;馬政府急踩開放油門,反使經貿秩序更陷於暴衝窘況。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便說,除向海基會的投訴,向中國海協會投訴的案件則更多。這還沒有包括直接向當地政府投訴,或沒有能力投訴的案件。

夏馨也對台灣諍言說,與其完全倚賴對方,更應思考自身的國家利益何在。認知,影響政策,如果認為經濟倚賴中國是對的,政治上當然是只會更為親中。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 自由2.14.2009摘要〕美國新任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在國會強調台海軍事平衡的重要性,他同意,只要中國軍費持續增加,會對台灣造成更大的威脅,美國是世界上唯一幫助台灣防衛的國家,因此美國仍將協助台灣,維持軍事平衡,讓中國軍方無法採取軍事高壓手段。

但布萊爾強調,解放軍為了準備台海可能的衝突,持續進行軍事現代化,事實上中國當前的國家安全利益,已經超越台灣海峽。他指出,中國全面發展軍民兩方面的太空能力,還有網路能力也令人憂心。中國試圖發展海軍投射能力,並展現在中國打擊索馬利亞海盜的行動中。

洛克斐勒議員擔心,當前軍事現代化的新一代解放軍軍官,可能比九六年台海危機時的資深將領更冒進。布萊爾說,他個人在中國的經驗是,新一代的解放軍軍官的確比較積極,他們被教導隨時要攻擊台灣,以實現中國的歷史使命。布萊爾也說,戰爭通常就是老人派年輕人上場犧牲生命,老一輩通常因為知道危險而比較保守,所以很難說現在年輕一代解放軍將領未來如何改變。

 

〔魏國金/路透北京 自由2.14.2009摘要〕中國政府在今年面臨經濟與政治的龐大壓力,對社會穩定產生嚴重衝擊。在經濟上,全球金融海嘯引爆可能高達兩千萬人的民工失業潮,對社會治安造成極大影響。在政治上,今年是中國的「政治年」,有多個重大紀念日,包括達賴流亡五十週年、五四運動九十週年、六四事件二十週年,以及中共建政六十週年,每個紀念日都可能成為觸發大規模群眾事件的引爆點。

中國官員已警告,經濟突然衰退恐使社會動亂事件暴增。對於動亂規模有多大、動盪如何展開、官員的憂慮如何形塑政策等問題,以下為路透的分析整理:

地方抗爭興起,但不至於衝擊政權。失業率攀升、收入減少與對貧富差距不均的不滿,伴隨著對官吏貪瀆、土地爭議的憤怒,將致使地方暴動、抗爭與罷工層出不窮,不過這些地方暴亂,不太可能演變成對政權的挑戰。調查顯示,中國人民的不滿大多針對地方官員,他們普遍被認為熱中自肥、貪瀆,至於國家領袖則較受尊重。

2007年的「群體性事件」超過八萬件,相較於2006年的六萬件增加許多。有鑑於2009年的群體性事件將更多,當局可能放緩改革步調,特別是去年宣布的土地改革,以避免刺激農村衝突。

地方性抗爭規模恐擴大。最近一些在地方鄉鎮上演的抗爭,動輒吸引數千人與警方對峙。這樣的場景除了因人民對官員貪污的普遍不滿外,也要歸功於手機與網路在小鎮的普及性。當局除呼籲地方官避免仰賴警力鎮暴,也可能擴大鄉村支出,以降低暴動威脅。

憤怒的勞工,恐發動大規模抗爭。中國當局憂心失業者的不滿,恐引燃抗爭或暴動,特別是當經濟衰退達到高峰時。當局最大的隱憂是從鄉村流到大城的民工,高達一億三千萬人,其中約兩千萬人最近無工可做

學生、都會階級恐發動重大政治抗爭2009年中國將經歷一些敏感的週年紀念,這些紀念活動恐成為學生、知識份子與都會人士發動政治抗爭的焦點,其中又以六四二十週年最受人矚目。

中國政府憂心經濟衰退,將燃起教育程度較高的都會階級的不滿,進而引發挑戰當權的政治抗爭。今年將有六百萬大學與專校生踏出校門,此際應有許多人難以找到工作,去年畢業生有一百萬人至今仍苦無工作。

為了將挑戰政權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中國當局已經加強媒體與網路的監督,並拘捕異議份子,預料九年相關的監控措施將有增無減

 

〔盧永山/〕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美國和歐洲的訂單大幅減少,中國工業重鎮廣東省的很多工廠,在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後,仍繼續放員工長假。由於全球經濟衰退,美國和歐洲的訂單減少30%,廣東省約40%的工廠在春節過後繼續讓員工放假;中國一月出口年減十七.五%,去年有超過兩千萬農民工失業,佔1.3億農民工逾15%,對中國社會穩定造成極大影響。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