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若打台灣毀滅全球科技晶片中心 投銀圈指將成全球公敵
2023/09/06 23:02:20瀏覽48|回應0|推薦0

股神巴菲特,因擔心兩岸關係緊張而出清台積電,但也有資深投資人分析指出,如果害怕台灣被中國攻打,巴菲特買的蘋果也出不了貨-同樣慘,因為到時候三星自己生產的晶片都不夠用,美國英特爾等也不可能給蘋果。

 

Mozart: Piano Concerto No. 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oPQ_ARlziY

 

【摘要2023.9.5..壹蘋】股神巴菲特,因擔心兩岸關係緊張而出清台積電,但也有資深投資人分析指出,如果害怕台灣被中國攻打,巴菲特買的蘋果也出不了貨-同樣慘,因為到時候三星自己生產的晶片都不夠用,美國英特爾等也不可能給蘋果。

大部分的投資人對中國投資減少更多,每個人對台灣的風險評估不一樣,「如果台灣被中國攻打,最壞的打算我不認為會大規模毀滅」。這與俄羅斯打烏克蘭不一樣。

第一個,兩岸隔著台灣海峽,不像俄羅斯開坦克車解放軍就可佔領烏克蘭,在地理位置上佔領的難度較高。

第二是攻打台灣將造成嚴重的影響。烏克蘭主要是生產天然資源,不像台灣是聚集商業與製造科技的城市,北部有竹科、台北101大樓,「炸毀台灣不只是銷毀民宅,而是毀掉全球的科技晶片中心,全球最有價值的科技供應鏈在台灣,中國打了台灣毀滅一切,絕對受到全世界的譴責,變成與全世界為敵。」

以理性邏輯來分析,打了台灣卻拿了一個破東西,又跟所有國家結仇,這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真的打仗,他也不認為是傷兵動骨的影響。寬量國際創辦人暨執行長李鴻基認為,高階客戶仍將台灣視為資產配置的一環,台灣至少資金仍是自由進出。

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認為,兩岸關係一直會慢慢穩定下來,大家都有共識就是不要太挑釁,美國、中國跟台灣都有此想法,他覺得兩岸關係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他以1996總統大選飛彈演習為例,台灣經濟沒有受到影響,之後反而成長更快,依過去經驗,若因兩岸關係緊張,導致股市下跌,都是好買點。

目前兩岸政治風險雖存在,谷月涵說,中國攻打台灣風險很大,但成功機率非常小,只要外國投資人發現之後台股表現好,會慢慢淡化此憂慮,相信兩岸雙方、甚至三方(加上美國)都不希望戰爭,一定會想找到妥協的路線,雖然也可能有意外或錯誤判斷,不過發生錯誤的機會不大,兩岸問題要靠領導人的智慧解決。

 

歐洲車廠無法打贏與中國車廠價格戰【摘要2023.9.5..壹蘋】《金融時報》昨報導,BMW集團 CEO 齊普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歐盟的內燃機禁令正將歐洲車廠推向與中國競爭對手的價格戰,而它們生產的「廉價經濟型」汽車根本不可能獲勝。

他說,基本型汽車這個市場將面臨兩種結局,不是消失,就是沒有歐洲車廠的空間,此外,他也提到比亞迪,認為比亞迪等中國車廠正轉型至新能源汽車,推出電動化產品,他們的野心與日俱增。「像是BMW這樣的高檔汽車製造商面臨中國車廠競爭時,還是有優勢。因為中國車廠的目標客群以經濟型汽車為主。」

談及價格戰時,他表示公司未受到價格戰的影響,但已經導致中國許多車廠的利潤率下降,他也坦言,4.13 萬美元(約132萬台幣)以下的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大眾就已經受到競爭對手崛起的衝擊,它已被比亞迪擠下中國最暢銷汽車的寶座。

同時,齊普策也抨擊,目前歐洲電動汽車配套設施不夠完善,他認為歐洲的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仍遠遠落後於預期,且無法獲得製造電池所需的原材料、推動緩慢。

 

權威機構拆解5G新手機爆驚人大發現【摘要2023.9.5..中時】華為最新旗艦機型「Mate 60 Pro」日前在官方電商網站上線,售價6999元人民幣,引起市場高度關注,權威拆解機構TechInsights在拆解Mate 60 Pro後,證實該款手機的麒麟9000S處理器,是由中芯國際採用7奈米製程代工生產,這也顯示大陸突破美國科技封鎖,在5G晶片技術上已取得初步進展。

TechInsights副董事長Dan Hutcheson 說,華為新手機晶片採用中芯7奈米製程,這對大陸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宣告,顯然中芯已解決7奈米良率的問題。

TechInsights拆解後也發現,Mate 60 Pro採用的處理器技術,仍落後最新技術兩個世代。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則說,中芯在曾任台積電高層的梁孟松帶領下,7奈米製程技術與產能都有重大突破,不可輕忽。

 

禁售尖端晶片扼殺共軍戰力【摘要2023.9.5..中時】上月底訪華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93日在多家美國電視台播出的專訪中表示,美國將繼續向中國銷售晶片,但不會出售「中國為其軍事所需」的最強大晶片。她直言,美方正試圖運用針對中國的半導體銷售限令,扼殺(choke)中國的軍事能力。

雷蒙多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情咨文」節目中表示,美國每年向中國運交數以10億美元計的半導體,這對美國經濟和企業都有好處,「我們會繼續這樣做」。美國「不會妥協的,是阻止我們最尖端、最強大的半導體賣給中國,而這是中國為其軍事所需的。」她強調,「永遠不會向中國出售我們最強大的(人工智慧)晶片」。

雷蒙多另接受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節目「會晤新聞界」專訪時也說,「我們正試圖扼殺他們(中國)的軍事能力,所以如果他們有感,那就意味著我們的策略正在奏效。」她強調,在其任內,美國將不會出售最尖端的晶片給中國,此舉是為了守護美國國家安全,並不是為了取得經濟優勢。

 

德野豬輻射超標!來源令人意外和車諾比無關【摘要2023.9.5..中時】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費解何以德國、奧地利的野豬體內,放射性同位素銫的含量居高不下。一份最新研究發現,野豬的輻射汙染源不是核災,而是更早年的核武測試遺毒。

「華盛頓郵報」報導,19864月當時蘇聯車諾比(Chernobyl,位於今烏克蘭)核電廠爆炸事故使周邊各國野生動物受輻射汙染,近年觀察到的大部分受汙染野生動物體內輻射值均呈下降,唯獨野豬例外。

科學家一直想找出德國、奧地利的野豬體內,放射性同位素銫-137的含量不像鹿類般遞減的答案。在上週刊出的一份最新研究揭開謎底,研究人員發現,野豬的輻射汙染源不是車諾比核災外洩物,而是1960年代核武測試。

維也納科技大學(TU Wien)放射化學家、這份研究的作者施坦豪瑟(Georg Steinhauser)表示,人們想不到核試經過60年後,野豬群體依然會受超標的輻射汙染,「當意識到(往日核武測試)相關汙染遺留的影響仍如此普遍時,我真是震驚」。

施坦豪瑟表示人們無須過度擔心,因為除非吃下「天量」的受汙染肉類才會到達輻射危害人體的程度,此外在德國能進入店家和正式販售管道的野豬肉,都必須通過檢驗。

未參與這份新研究的核子化學家阿貝格(Rebecca Abergel)表示,她對早年核武試驗仍對環境遺留可觀汙染並不感意外,還說現今地球上量大的放射性同位素汙染來自核武試驗,已是幾十年來所周知之事。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4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