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禁NVIDIA 晶片出口中國 再擴大至中東
2023/09/03 11:45:51瀏覽47|回應0|推薦0

《路透》報導指出,美國除了限制NVIDIA將先進的人工智能晶片出口至中國,現在進一步擴大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包括中東一些國家。美國通常出於國家安全原因,實施出口管制,目前仍不清楚為何向中東出口提出限制令,也還不清楚先進晶片出口至中東會帶來哪些風險。

 

Eduard Melkus - The Art of Playing on the Violin (197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8mf94XE8c

 

【摘要2023.9.1.壹蘋】《路透》報導指出,美國除了限制NVIDIA將先進的人工智能晶片出口至中國,現在進一步擴大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包括中東一些國家。美國通常出於國家安全原因,實施出口管制,目前仍不清楚為何向中東出口提出限制令,也還不清楚先進晶片出口至中東會帶來哪些風險。

NVIDIA 並沒有具體說明中東哪些國家受到影響,僅表示不會對其業績產生直接實質性影響。截至730日的會計年度,NVIDIA 135億美元的銷售大部分來自美國、中國和台灣。約13.9%的銷售額來自所有其他國家、地區的總和,沒有提供中東地區的收入明細。

去年9月,NVIDIA 的競爭對手AMD也收到美國政府的要求,停止向中國出口MI250人工智能晶片。為因應高階晶片不准輸入中國,NVIDIA AMD和英特爾均表示,將生產功能較低階的AI晶片出口到中國。

 

越南變成晶片中心抗陸這是最大障礙【摘要2023.9.1.中時】無論對半導體業成長,或是美國打算迅速讓它成為晶片中心,以防中國的相關供應風險來說,越南長期短缺工程師,已成了重大挑戰。據路透報導,美國政府官員說,當拜登總統從910起訪河內,以正式提升兩國關係時,半導體可望成為焦點。屆時他將提供越南支援,以提高晶片產量。

對華府說服河內領導階層,以同意正式提升兩國關係來說,戰略半導體業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一直是關鍵誘因之一。原本越南擔心,這麼做會引發中國負面反應,而不願意採取相關行動。

然而,美越正式提升關係,可能為越南半導體業帶來數十億計美元新私人投資和部分公共資金。但業界官員、分析師和投資人都說,越南訓練有素的專家為數不多,將成為晶片業快速發展的重大障礙。

美國東協商會越南首席代表吳秀城(Vu Tu Thanh)說,越南要支持數十億美元投資,可用的硬體工程師遠低於所需的人數,以未來10年預料的需求而言,大約只達1/10。越南人口雖然破億,但卻僅有5,000—6,000名訓練有素的晶片硬體工程師。然而,預計5年內相關人員的需求卻達2萬人,而10年內更達5萬人。

 

感想:

1.        過去的全球化,不是真的全球化,而是以中國為中心的代工製造產業。

2.        如今因為各國發現中國窮兵黷武、擅長違背承諾,所以經濟韌性很重要,許多國家廠商因此把生產鏈轉移到印度、越南、泰國、墨西哥等國,比過去更大的全球化於是出現。

3.        美國絕不可能單獨押寶在越南這個獨裁共產國家,他有很多條件不符合晶圓代工產業鏈。

4.        越南長期短缺工程師,會由台灣、中國的工程師補上,這不是問題,因為中國年輕人失業嚴重,加上中國晶片代工產業絕對不可能有發展,完全沒前途。

5.        墨西哥、泰國應該是取代整體中國製造的首選,第二輪是印度、越南、馬來西亞,第三輪是印尼、菲律賓、巴西、阿根廷、南非。這些國家會一起取代中國2022出口50%以上的訂單。

 

3家台廠快跟上這檔AI入列【摘要2023.9.1.中時】台灣只有一座「護國神山」台積電還不夠,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捍衛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要有更多「護國群山」,期待廣達、台達電、聯發科可以再蛻變,而要成為護國神山或護國群山,最起碼產品要有世界級的競爭力,營收、獲利都能扶搖直上,才能帶動台灣經濟實力更上層樓。

謝金河指出,自己閲讀林宏文著作「晶片島上的光芒」,文中提到台積電不只要創新技術,更要投資創新技術!這句話切入最核心的梗。台積電為什麼能成為護國神山?這單從去年台積電淨利1.06兆元,就可看到威力。這次輝達(Nvidia)公布季報,一看這是一張漂亮得不得了的成績單,現在Nvidia市值1.2兆美元,領先超微(AMD)至少1兆美元,這就是最現實的差距。這次台灣的AI供應鏈有機會,是因為科技運用及地緣政治。

謝金河還透露,他對中鋼董座翁朝棟說,中鋼要朝著特殊鋼品高質化產品邁進,甚至必須在氣體氖氣找到出路。同樣在石化產業也是如此,今年AN21%,丁二烯跌3.6%Ldpe7.15%。中國石化廠產能全開,價格失速墜落,再多的ECFA加持也救不起石化業。大家要想想像林德的氣體打遍天下無敵手,這是核心競爭力。

「台灣要有更多護國群山,才能捍衛台積電一個人武林的金鷄獨立。」謝金河期待,廣達、台達電、聯發科三大廠可以再蛻變,台灣躋身世界的企業更多,經濟實力也可以更上一層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2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