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續借錢給美國消費
2009/02/14 23:39:04瀏覽251|回應0|推薦1

很多人都指摘美式資本主義的貪婪,是金融海嘯的罪魁禍首。中國民眾痛恨中國人大量的儲蓄,借給美國人花用後,卻搞出金融危機,要求中國政府不要再借錢給美國、不要再投資美國。但中國人借錢給美國,美國真的欠這個情嗎?

 

經濟評論53

雖然美國參議院,通過了高達7890億美元的刺激景氣方案,但對於全球景氣是否能在一、二年內復甦,多數經濟學家是悲觀的

國際貨幣基金會前首席經濟學家、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羅格夫Kenneth Rogoff)和馬里蘭大學任哈特教授(Carmen Reinhart),研究過去已開發國家的金融危機後指出,雖然在所有的金融危機之後,景氣一定會回到危機前水準,但是恢復期會是令人痛苦的長。以失業率來看,金融危機之後,失業率將會持續上升約五年之久。對照目前情況,美國都還走不到一半的路,未來苦日子還多著。

這次的全球金融海嘯,很大的一個程度,和過去的金融危機不同,拿過去的歷史來硬套,恐怕也不甚準確。所以對未來悲觀固然是人之常情,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為了悲觀,作出以後會後悔的事。

很多人都指摘美式資本主義的貪婪,是金融海嘯的罪魁禍首,但實情真的是這樣嗎?中國民眾痛恨中國人大量的儲蓄,借給美國人花用後,卻搞出金融危機,要求中國政府不要再借錢給美國、不要再投資美國。但中國人借錢給美國,美國真的欠這個情嗎?

全球經濟剛剛經歷了十多年的大榮景,是建築在一個各國之間的共識上,美國人消費開發中國家大量生產的商品,一方面促進開發中國家的經濟發展,一方面這些國家經濟成長,帶來的過量儲蓄,又回收到美國,維持美國人的購買力。有人說中國像是個裁縫師傅,不斷地借錢給客人買衣服。

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中國在這個大溫和年代,獲得的比付出的多上很多,史所未見的經濟成長,讓數以億計的人民脫貧。而且,借錢給美國,不是施恩惠給美國人,而是中國自己不消費,手上爛頭寸太多,看來看去還是船堅砲利的美國人最穩,而把錢存在美國。

本來這個共識可以繼續滾下去,滾到中國這些開發中的國家趕上了,消費開始增加,而接手美國作為全球經濟火車頭的角色。但是,賺錢實在太容易了,終究還是吹起了房地產泡沫,而泡沫的破滅,免不了要破壞平衡。

華爾街的奢華、貪婪,畢竟只是症狀而不是病因,如果像奧巴馬政府民粹式地修理華爾街金融家,不但解決不了問題,更有可能把民間金融活力,未來創新的誘因給根除了,反而禍害無窮。真正要回復景氣的方法,還是讓中國等開發中國家,繼續生產廉價商品給美國,換取經濟成長和美元,然後再借錢給美國人。當然這當中,中國要趕快發達國內經濟,一方面擺脫對美國的依賴,一方面也負起作為世界大國的責任

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承擔中國經濟的崩潰,共產黨政權也不可能擔這個風險,聽起來相當兇險,但這也許就是全球景氣快速復甦的最重要關鍵:中國得發達下去才成。【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國際經濟學博士候選人 陳家煜 蘋果2.14.2009摘要】


李鈞震:

1、 中國如果要崩潰,沒有人有辦法阻止。

2、 中國億萬人民表面上脫貧,但是空氣、水、土壤的汙染,耕地沙漠化,森林消失,這些「社會成本」沒有計算進去,如果一起計算,中國近20年的經濟成長,只有貢獻了教育普及與軍事武器的擴張。對百姓而言,是實質的負債。

3、 如果依照過去中國發展的模式,森林會消失得更快,沙漠範圍會愈來愈大,最後還是會帝國崩潰,而且還會危及世界的氣候與溫室效應。

4、 華爾街的奢華、貪婪,絕對是病因,拜金主義會造成人性的過度貪婪,導致短視近利、做假帳,無數的恩隆案會出現。這就造成社會競爭的不公平與不正義,完全違背自由市場的法則。

5、 中國會出現許多黑心商品,主因也是學了美式文化,這種拜金、不講誠信、不計後果只計奢華的文化,導致中國輸出許多黑心商品,美國輸出黑心金融商品。

6、 美國的經濟不破產,美國得不到教訓,文化會更拜金、墮落;中國經濟不破產,中國不但會拜金,武力也會威脅美國與世界,同時自然生態將會被破壞殆盡,人類將會遭到空前的浩劫。

7、 經濟問題,在這個時代,如果不考慮天災、環保、戰爭、誠信文化的因素,一定會失算,市場一定失靈,經濟學者一定胡言亂語。

8、 環保、誠信文化的建設,需要長時間,什麼時候建造好,才會有真正的好日子過。金錢,是換不到絕種生物、植物的命的。

9、 如果日子苦一點,但是糧食、衣物可以自給自足,就可以度過寒冬;工業生產,不能依賴無止盡的開發天然資源。人類都應該回歸自然、簡樸生活、增長知識、發達藝術,不要再玩奢華競賽。

10、 中國,應該把大筆的錢,用來做環境保護、水資源維護、提升教育品質、拉近貧富差距。而不是用來製造軍火、發展欲望。

11、 經濟學者往往忽略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會影響經濟發展,那就是文化。沒有誠信文化的國家,做生意不講信用,製造社會不公平,一定導致黑心商品氾濫,那麼,經濟如何挽救起來?不會經常發生市場失靈?

12、 美國文化最大的弱點是,絕大多數的美國人不努力讀《聖經》,不相信耶穌講話的內容,因此美國是一個沒有深度道德文化的國家;目前的中國人,絕大多數沒有辦法實踐孔子講的話,對《論語》的內容無法知行合一,所以整個國家的文化才會變成拜金、崇尚武力、欺負弱小、製造黑心商品、不講信用、喜愛屠殺。

13、 人類,是哺乳動物,不是一種病毒。

 

【陳怡妏╱蘋果2.14.2009摘要】日本《朝日新聞》昨天在頭版報導,中國除今年開始自建傳統動力航空母艦之外,還計劃2020年後自建兩艘核動力航母,由於核動力航母可以保持長時間續航力,報導認為中國有意朝遠洋積極發展,值得關注。


【蘋果2.14.2009摘要】繼旱災後,中國又傳森林大火。災區遍及福建、湖南、湖北、四川、貴州和雲南6省,因農民焚燒草木灰當肥料不慎,加上氣候乾燥,其中四川發生焚風,引發森林大火。官方出動近萬人力,火勢昨初步控制,造成至少3人死亡,3人受傷,逾3百公頃林地燒毀。


〔蘇永耀/自由2.14.2009摘要〕馬政府上台後,加速兩岸經貿的腳步,但根據海基會最新統計,由我方協處台商在中國經貿糾紛的案件,由前年的291件,暴增到去年的542件。不僅將近倍增,也是歷年之最

另方面,由海基會協處的台商人身安全案件,也呈現快速攀升的情況。從前年的249件,增加到去年的312件,同樣是歷年之最。值得注意的是,台商人身安全案件中,「失蹤」件數去年便達56件,遭綁架與非法拘禁有11遭殺害有4件,最多的是因案被限制人身自由,達83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