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 鳳林探菸樓 單車兜風逛聚落
2009/02/14 23:18:01瀏覽543|回應0|推薦2

種植菸葉,在東台灣是一項已然式微的產業。菸葉、烘菸葉的繁榮景象早已不存,不過不少菸樓卻幸而保存見證這段菸草歲月,特別是在花蓮鳳林鎮上,如今還保留著堪稱全台最完整而密集的菸樓聚落,讓人前來探訪淳樸鄉鎮的懷舊風情。

【陳彥豪 高世安 蘋果2.13.2009摘要】

東部栽植菸葉的歷史,主要起於日治時期,當時吉安、壽豐、鳳林、瑞穗、玉里、富里等地皆種菸葉。菸葉的採收及烘培,乃是高度勞力的產業,逢採收期間,菸樓日夜皆不得歇息。但隨著開放菸品進口、產業變遷,如今全台各地多數菸樓已閒置荒廢或改做他用,但在花蓮鳳林,卻有些菸樓彷如浴火重生一般,經過重建修繕,再度湧現新生命。

鳳林現存的菸樓,主要分布在大榮一、二村與北林三村,總數將近50棟。菸樓形式可分為廣島式與大阪式。鳳林所存多為排煙口大的大阪式菸樓,以土埆磚、稻梗等砌造而成,外觀為2層樓式建築,內部用來燻烤並儲存菸葉。雖有為數不少的菸樓已傾頹毀損,但近年亦有重修者,感覺格外顯眼。

例如在一村裡,目前就重修了相鄰的徐家興菸樓、余相來菸樓;後者仍頗具古意,屋頂黑瓦上覆有一層青苔,但前者就與印象中的菸樓大不相同了,重修後覆以米色牆面,竟頗有歐式建築風采,若遊人是無意之間從台9線轉進這處聚落,應會對此地出現這般特別的房子而感到驚訝。

在二村裡也有廖快菸樓、林金成菸樓已經重修,此地周邊有農田曠野,還有遠山作背景,相襯之下成為一幅思古懷舊的菸樓風情畫。即便亦有人認為改建的菸樓頗失舊味,但畢竟已將承載一段滄桑歲月的獨特建築型態保留下來。

若想好好賞看菸樓聚落,及鳳林的客家風情,鄰近有一處以菸樓改建的「芳草古樹」民宿,為留宿鄉間的不錯選擇。此地除會向遊人介紹客家文化外,亦可借輛單車漫遊鄉間,欣賞古厝與鄰近花田風光。而文風鼎盛的鳳林鎮,誕生過約百位校長,鎮上有處「校長夢工廠」由早年日治時期鳳林支廳長官宿改建而成,陳列鳳林教育史相關文物。

相較於有濃濃鄉土風味的芳草古樹,鄰近鳳凰瀑布風景區的「鳳凰52」,為歐風小木屋民宿,不僅有森林環抱,甚至屋前還有泳池,洋溢清新、閒適氣息,雖離鎮上不遠,卻能擁有隱居山林的滋味。此地主人亦為鳳林香草產銷班成員,遊人可以在主人的引領下遊逛香草田,及認識香草手工皂等成品,相較於探索菸樓,玩法頗不相同。

在鳳凰52附近還藏著一處「讚炭工房」,燒製竹炭,並製作各種周邊產品,此地也建有一座「璃舍」,現場提供琉璃墜飾燒製、竹炭片彩繪、玻璃手機吊飾等多種DIY,是鳳林文化深度之旅的另一個好去處。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