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農地違章工廠5.4萬家比超商多! 320納管期限過後呢?
2022/03/23 19:33:45瀏覽286|回應0|推薦0

隨著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期限將在320日屆滿,公民團體呼籲政府落實「三不」不放寬納管期限、不無限期就地合法、不放寬農產業群聚地區認定。

 

Mstislav Rostropovich - Bach Cello Suite No 3 in C major BWV 100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msYAWVgN9A

 

【摘要2022.3.20..蘋果 李圓恩】隨著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期限將在320日屆滿,公民團體呼籲政府落實「三不」不放寬納管期限、不無限期就地合法、不放寬農產業群聚地區認定

經濟部應善用「資訊公開」利器,全面終結農地違章工廠,並籲請地方加強稽查人力,因應斷水斷電案件數量。依《工廠管理輔導法》,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期限將於今年320日屆滿,目前全台4.5萬家2016520日前既有農地違章工廠,有2.3萬家已進入納管程序,但尚有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

【大眾普遍不了解的:該議題其實很切身】農地違章工廠的議題,普遍令民眾感到冷門、艱深,但其實它卻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台灣始終低迷的糧食自給率,於2020年的統計,又下跌了0.4%,來到31.7%。台灣長期仰賴糧食進口,對於食物與土地的連結薄弱而斷裂,伴隨著疫情、氣候暖化及烏俄大戰等影響,若是當我們需要自產糧食的需求提高時,大多可生產的土地多已遭受重金屬、廢水等污染難以復育

而在這些數量遠比手搖店、便利商店和寺廟為多的違章工廠中,更不乏世界知名大廠,包括:技術獨步全球,量產全球第一套自行車無線變速器、版圖橫跨美、德、葡的自行車零組件大廠台中神岡愛爾蘭商速聯公司(SRAM);

績優股票上市公司,產品遍佈全世界的彰化鹿港帝寶工業為車燈製造大廠;去年底才發生火災,被譽為台灣隱形冠軍的彰化縣文賀實業公司,研發全世界最環保的紙杯等,卻將工廠蓋在農地,規避應有的評估,包含建築、消防及環保等項目,將獲利的代價外部化到台灣的土地和環境上,造成農地污染、作物受損等深遠影響。

【對當地造成的污染】而這些農地違章工廠,除了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造成空污、水污、噪音污染等影響,更是不定時的公安炸彈:頻繁發生火災意外的違章工廠通常靠近農地,消防人員佈置水線較不易,工廠因違規也未能提供配置圖,救災人員並不知道工廠內容物究竟是什麼類型,若為化學物或是可能產生粉塵品項,前往救災人員反而身處高危險環境。並在火災過程中,燃燒大量有毒物質,造成空污、鄰近作物、人民的健康損害

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從201945000家,增加到目前約54000多間。《工廠管理輔導法》2019年修正通過後,中央推動以「特定工廠登記」取代臨時工廠登記的輔導方案,凡是2016520日以前的既存農地工廠,符合輔導對象的業者,必須在今年319日以前申請納管,可以享有3年提報計畫,10年完成改善,並在20年的輔導改善期間內,完成土地、建物的合法化

如果逾期未申請,依照中央規定,土地使用分區不符的違章工廠即須斷水斷電處分。

【為把關盡個人力量】目前「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連署進行中,大家也可以使用的「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進行農地違章工廠檢舉,從自身周遭的居住權益和土地環境正義進行把關。而320納管期限後,民眾仍需要一起持續監督相關政策法規及政府輔導配套的落實,才能成為公權力的後盾,一起守護糧食安全、食安與賴以生存的土地環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227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