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因斯坦的精神錯亂說
2009/02/14 22:20:08瀏覽1086|回應0|推薦0

愛因斯坦曾說過一句名言:「任何有智慧的笨蛋,都能把事情搞得更大更複雜,也更激烈。但往相反方向走,則需要更大的天分和很多很多的勇氣。」他還說過另一句話:「一再重覆做同一件事,卻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這叫精神錯亂。」

 

【張國立 中國時報2009.02.13摘要】馬政府繼續努力的推動其他券,像是教育券(儘管又改稱教育訓練津貼),像是開小店津貼(其實是開小店券,金額大些,一店補助五萬元),然後還考慮是否再發一次消費券。這種作法,讓所有人對經濟的期望,都陷入等待津貼之中,其他更重要的政策被淹沒在各式各樣的券裡面。

「相對論」的愛因斯坦,他曾說過一句名言:「任何有智慧的笨蛋,都能把事情搞得更大更複雜,也更激烈。但往相反方向走,則需要更大的天分和很多很多的勇氣。」(原文是:Any intelligent fool can make things bigger, more complex, and more violent. It takes a touch of genius— and a lot of courage— to move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馬政府如今就有點這個味道,消費券已經讓人看不清我們的經濟政策和方向,如果再「券」下去,視界會更狹窄更模糊,就像我有個朋友是醫生,他說某些病人遇到感冒就去吊點滴,覺得簡單又快,當醫生說不能打點滴,要吃藥要多休息時,病人居然翻臉,罵他是庸醫。我屬於打點滴的那種病人,就說,你幫他們打呀,反正你賺得多,也沒人再會罵你。朋友拉長臉:「你覺得我是醫生,還是賣點滴的?」

這個醫生朋友,是愛因斯坦說的,往相反方向走的那種人,他有沒有天分,我持懷疑態度,不過他倒是真有點勇氣。

台灣的經濟不好,主要是長期都依靠出口,當訂單減少,工廠就裁員,失業人口增加,消費市場一片冷清、股市下跌。那麼政府拿退輔基金去救股市、拿一堆券去救店家,可是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出口。馬政府需要點勇氣面對真正的問題,也需要硬起頭皮長期的去經營如何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花太多力氣關起門的印這款券、發那款津貼,事情必然更複雜也更激烈,就看不出勇氣和天分啦。

愛因斯坦還說過另一句話:「一再重覆做同一件事,卻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這叫精神錯亂Insanity)。」

如果消費券不可能救台灣,那麼教育津貼又怎能救失業率?前幾天騎自行車摔了一大跤,膝蓋破了幾塊皮,在百貨公司又遇到醫生朋友,我說起悲慘的車禍事件,沒想到他絲毫沒施捨我任何同情,反而說:「你膝蓋破皮應該去醫院,來買鞋幹嘛?」

買鞋雖然治不好我的破皮,可至少讓我心理快樂點。對,消費券當然救不了台灣,卻至少讓台灣人高興點,可是最終我還是得去醫院;聽說如果不好好治療,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朋友露出他的虎牙、瞪大他的單眼皮說:「到時候別怪我把你的腿剁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