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降稅救不了股市 退稅也救不了出口
2009/02/14 22:12:52瀏覽736|回應0|推薦0

由於台灣出口衰退,多是以「可早買可晚買、可買可不買」的彈性需求為大宗,近日財政部要回復出口退稅,以出口退稅協助廠商爭取出口訂單的說法,不但欠缺說理讓人難以茍同,以退稅提振出口業績更與過去半年所犯的錯誤如出一轍。

 

【中時社論2009.02.13摘要】元月出口總值較去年衰退了44.1%,而進口更大幅衰減56.5%,幅度令人觸目驚心。出口衰退,是因為歐美經濟不振、購買力衰退,故廠商訂單銳減,而出口貨品所使用的原料或組件進口,當然也因而大受影響。

由於台灣出口衰退,多是以「可早買可晚買、可買可不買」的彈性需求為大宗。政府面對進出口的衰退雖然心急,但還是要穩重行事,千萬不能胡亂推些無厘頭的解救方案。例如,近日財政部要回復出口退稅,以協助廠商爭取出口訂單的說法,就讓人難以茍同。

以出口退稅,提振出口業績,不但欠缺說理,更與過去半年所犯的錯誤如出一轍。一、九月上旬,財政部曾提出降證交稅救股市的說法,遭到外界強力撻伐。所有股票族都知道,沒有人因為有證交稅千分之三,而決定不買績優股,也沒有人因為減稅千分之一˙五而隨意決定進場買股票,故證交稅完全不是買賣股票的重要因素。

同理,有沒有出口訂單,繫之於歐美的整體購買力,與台灣出口是否退稅,八桿子打不著。每年十二億退稅金額,也只佔平時出口金額不及千分之二,影響微乎其微,效果還不及些微的匯差。這是誤以為出口退稅,是出口衰退的關鍵。

二、財政部先說要降稅,但又說細節要與經濟部、農委研商,則又是在犯「降稅救車市」同樣的錯誤。任何政策先宣布再議細節,就必然引起業者的預期心理與延宕作為,或將契約延遲,到頭來可能反而使進出口數據更為惡化。

十二月前後,財經兩部拖延購車降貨物稅的決策近一個月,幾乎使車商窒息,難道財經當局看不到前車之鑑嗎?再說,出口退稅的項目僅三千,這三千項究竟與出口衰退的產品,是否有密切相關都不知道,又憑什麼去主張退稅呢?

三、若要從刺激出口的角度談可能的退稅,那一定是由經濟部國貿局或工業局分析、提案、規畫、建議,然後提請財政部配合,這才是財經分工的正確途徑。財政部似乎總是以為經濟部蜀中無將,一定要由財政部當救經濟的先鋒。

不論是基本的財政學,或是克魯曼的雜文,都一再指出,稅制是國家中長期的制度性手段,而不是短期的救經濟藥方。但即使降稅是一帖藥劑,這也該由主管各產業進出口的部會做診斷。若因為總統關心,就由財政部跳到第一線,這不只是專業判斷的失誤,也是官場文化的病態

這一波經濟不景氣深不見底,未來還有不少硬仗要打。但政府政策還是要找出癥結、對症下藥,才是正辦。四個月前,財政部大張旗鼓提出證交稅降稅,率先對媒體放話,結果股市不但不捧場,從那時開始就一路下跌,到最後證交稅修正案,送立法院後卻留中不發,讓行政院丟盡了顏面。兩個月前,財經部會的降稅救車市方案,又因為提早宣布而引發民怨,這些事顯然還沒讓財經部會學到教訓

參考資料:官逼民反 稅改聯盟遊行培根啟迪41 論效率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