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鄒族瑪雅斯比祭典 特富野舉行
2009/02/14 21:32:10瀏覽660|回應0|推薦0

阿里山鄒族,最重要的「瑪雅斯比」傳統祭典,今天上午在阿里山鄉特富野社,男子集會所前舉行,內容有戰祭、成年禮及週歲男嬰獻禮、歌舞祭等儀式,由長老帶領族眾向天神表達敬意。

 

(中央社 江俊亮 嘉義2.12.2009摘要) 阿里山鄒族,最重要的「瑪雅斯比」傳統祭典,今天上午在阿里山鄉特富野社,男子集會所前舉行,內容有戰祭、成年禮及週歲男嬰獻禮、歌舞祭等儀式,由長老帶領族眾向天神表達敬意。

這項傳統祭典,由特富野社頭目汪念月主持。鄒族「瑪雅斯比」(mayasvi)祭典,是早年族人為了復仇、雪恥、攻防、除冤或是宗教儀式需求,而有「出草」獵敵人首級的習俗,在獵取敵首回來之後,族人圍繞唱歌跳舞,如今演變成結合多樣習俗的祭典。

雖然鄒族「出草」習俗已經廢止百餘年,但傳習下來的「瑪雅斯比」仍興盛不衰,祭典結合古時候的戰祭、凱旋祭、團結祭、家祭、男嬰初燈聖所禮、男子成年禮、送神祭等,由於是全體族人共同進行,因此也稱為「部落團結祭」。

祭典今天是在特富野社男子集會所「庫巴」(kuba)前舉行,各氏族勇士們事先上山採擷「神花」石槲蘭,再進入庫巴接連舉行各項祭典儀式,隆重儀式中充滿原始而莊嚴的氣氛,並由長老帶領族眾向天神表達敬意。

主辦單位表示,「瑪雅斯比」祭典的每一個儀式與步驟,都蘊含著莊嚴、神聖、玄妙的意義,男子集會所是族人精神所在,女性與外人不得碰觸或登臨;傳統儀式在中午的送神祭之後結束,各氏族接著繼續慶祝,整個特富野社洋溢著一片喜氣。

阿里山鄉公所指出,這個盛大的祭典,主要意義在「紀念過去的戰爭,也為祝禱將來所有不可避免的勝利」,祭祀對象是諸神的最高天神homa、掌管軍事的軍神iafafejoi、掌管生命的司命神bosonfihi,以及敵首靈魂hitsu,所以儀式也有「邀魂以安魂的意義」。

今天下午5時及明天下午4時,在「庫巴」男子集會所前舉行的歌舞祭,不分本族、外族,也不分男女,都可下場圍繞在火塘前唱歌、跳舞、飲酒狂歡,通宵達旦,整合歌舞祭將在13日深夜12時熄滅火塘內的聖火後結束。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