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返榮耀 卓溪布農族尋根行
2009/02/14 21:27:50瀏覽363|回應0|推薦0

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的布農族人,以「八通關布農族重返榮耀」為主題,今天啟程步行前往中央山脈瓦拉米聚落,預定以3天時間,探訪昔日祖先原居地遺址

 

【聯合報╱簡獻宗/卓溪2.13.2009摘要】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的布農族人,以「八通關布農族重返榮耀」為主題,今天啟程步行前往中央山脈瓦拉米聚落,預定以3天時間,探訪昔日祖先原居地遺址,中央研究院訪問學者江冠榮昨天說,此行是部落文史傳承,並帶領年輕族人,認識祖先的石板屋建築

江冠榮,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的原住民訪問學者,他是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布農族人,2年多前發表研究論文,讓世人了解原住民傳統建築,除排灣、魯凱族外,早年布農族人在中央山脈也以石板屋為聚落建築。

花蓮縣布農族人17世紀開始,從南投縣信義鄉往東遷居,經與花蓮縣交界的大分聚落,再逐漸向東遷移,迄今散居卓溪鄉南安村、萬榮紅葉村、富里鄉古風村等地。

江冠榮74歲的父親江振興,出生在南投縣丹大聚落77歲母親石哖仔,小時候居住在大分聚落。江冠榮說,他小時候多次跟隨父親返回祖居地,從安南部落沿著瓦拉米步道上山,除走過八通關古道外,在同是東西向的原住民步道沿途,見到近30個昔日布農族先人居住遺址,知道石板屋是布農族傳統建築。

南安部落,發起八通關布農族重返榮耀的尋根旅程,並有江冠榮及讀高中、國中的中、青代族人共12人同行。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