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情滿台灣 造林讓每人增10.7平方公尺綠地
2009/02/14 00:03:50瀏覽646|回應0|推薦0

農委會估計推動中的「森情滿台灣」造林計畫,除今年起8年內平地造林8萬公頃,日後至少能為台灣增加每人10.7平方公尺綠地;再加上平地造林經濟樹種的栽種,預估會有2萬公頃可提供木材生產。

 

(中央社 楊淑閔 台北2.11.2009摘要)農委會估計,推動中的「森情滿台灣」造林計畫,除今年起8年內平地造林8萬公頃;每人可望增加10.7平方公尺綠地。估計,「森情滿台灣」造林計畫要達成預計目標,需要2300萬位國民一生至少種下一棵樹來完成。

農委會並說,目標達成的效益包含,日後至少能為台灣增加每人10.7平方公尺綠地;再加上平地造林經濟樹種的栽種,預估會有2萬公頃可提供木材生產,若以每公頃提供150立方公尺木材計算,20年後約有300萬立方公尺,可創造300億元的木材經濟價值,增加國內木材自給率2.5%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公布,規劃每公頃補貼新台幣12萬元,在8年內平地造林6萬公頃;另供100萬株以上樹苗,供民眾申請植樹取用。今年將推廣400個社區參與植樹綠美化計畫,各林區管理處將辦理20場以上區域植樹活動,總計預定新植造林面積為5060公頃,撫育造林地56686公頃(其中平地造林綠美化4250公頃)。

農委會並說,一般民眾還可以向各縣市政府及林務局管理處詢問,可取得矮仙丹、日本女真、杜鵑、羅漢松等20多種樹苗,帶回自行栽種;僅林務局方面就已準備100萬株以上樹苗,供民眾取用。

農委會與台糖合作,4年後首度在平地完成31000公頃的國際級大型森林遊樂區,將融合濕地、綠建築等元素展現生態樣貌,並採總量管制,絕對迥異於現況。另融入仿傚大自然的濕地污水處理系統,可就地處理學校師生每日產出的污水,淨化成可飲水。

陳武雄強調,絕不會是台灣現有純商業遊樂主題的面貌,今年並已編列新台幣3600萬元進行規劃,整體架構今年會出爐;這3座生態遊樂園區分別位在花蓮縣的大榮、大富(地名)、屏東縣林後,以及嘉義縣東石鄉鰲鼓,都是台糖的土地;以每一公頃新植林達1500,顯見規模相當龐大;又各座園區的生態特色都將不同,目前確定位在鰲鼓的園區會以濕地生態為特色,因為當地寶貴的濕地生態早就深受保育團體關注與推廣。

相對於Islandwood內部使用各種專業背景人士為志工,包含建築系退休教授、心理諮商師、媒體從業人員等,推廣生態保育教育。志工,將是這3 座台灣首度誕生的國際級生態園區的最大人力資源,因為台灣有很多專業退休人士,他們有豐富的生命體驗及知性涵養,是十分寶貴的軟體資源,將廣納招募。

因為強調展現生態多元面貌,且融合軟體資源經營,深具教育意義,儘管每座生態園區面積達1000公頃,但一定會採總量管制,限制入園人數,以保育生態;招標程序、規劃與經營團隊等也將陸續研究定調。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64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