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非常手段對付嚴峻情勢
2008/12/28 22:55:37瀏覽167|回應0|推薦0

在出口、投資、消費皆不振的情形下,唯一可依靠的是政府的支出。為了挽救經濟,政府須持續擴大赤字預算

 

殺戮戰場157

依照2001年美國網路泡沫的經驗,台灣衰退幅度可能要比美國大。網路泡沫化雖然發生在美國,但2001年台灣GDP衰退2%,而美國尚成長0.2%。驗諸第四季的發展,上述情形可能再度發生。在此前提下,台灣需推出較美國更大規模的景氣刺激方案,才能免於經濟衰退的疑慮。雖然繼續降低利率會有一些副作用,在美國皆已採行零利率的情形下,經濟情況可能更差的台灣,是否需要考慮跟進?

在出口、投資、消費皆不振的情形下,唯一可依靠的是政府的支出。為了挽救經濟,政府須持續擴大赤字預算。消費券的作用,會被替代效果給抵銷,可能無法有效刺激需求,減稅與退稅也會遇到同樣問題。擴大公共建設與政府投資本身即是新的需求,但要在建設項目選擇上與執行效率上多下工夫,亦即建設可以多樣化,不一定拘泥於硬體建設

另一個可協助台灣自泥沼中脫離的是中國的協助。中國雖已提出一些方案,但效果不易顯現。筆者在此提出另一項建議,中國與台灣皆片面對對方現有出口品項課以零關稅,可為期一年。由於台灣出口至大陸的金額遠大於大陸出口至台灣,所以零關稅的措施對台灣較有利,算是大陸對台灣的援助。

大陸雖損失一些關稅,但也可享有出口至台灣的零關稅待遇,整體來講,損失不大。但此一措施會引起其他國家(也許包括WTO)的反對,但大陸一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片面不課台灣關稅對大陸而言應是天經地義的事。

當然政府也可以什麼都不做,靜待美國經濟復甦,結果不一定會比用力援救糟,但必須忍受民眾批評。筆者曾預測美國經濟最慢明年底復甦,台灣經濟也可能在差不多時間好轉。在這一年中,政府可以擴大社會福利支出,尤其是擴大並延長失業救濟金的發放,如此還可達到提振消費的效果。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美國馬里蘭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博士 趙文衡 蘋果12.26.2008摘要】

 

李鈞震:

1台灣是高儲蓄的國家,不同於美國,如果採行零利率,將會刺激許多有儲蓄的人,將資金匯往國外賺取利息,結果台灣的資金將更為緊縮,使得經濟將會更蕭條。

2政府持續擴大赤字預算。有一個前提,必須算出明年真的會到谷底,並且反彈速度會很快,否則,龐大的國債將壓垮財政,最後會金融失控。

3但是事實上,美國有什麼理由明年會反彈?失業率將壓垮美國的財政與社會治安,製造業的技術不精良、產業空洞化、金融業信用破產、環境汙染嚴重、講信用的社會風氣不足,等等都使美國不同以往,長期蕭條是理所當然。

4中國需要被拯救,比台灣還要嚴重,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它對台灣的善意,其實,一定是對中國的好處更多才會做,大三通就是明顯的例子,對台灣的好處不多,壞處不少。

5趙文衡的社會學、犯罪心裡學、國際政治學的知識程度太差,多用功啊!

6有些狀況,有辦法借錢投資,借越多越好,例如,借錢讀書。一個家庭如果有辦法借到錢去把書讀好,那麼,不論借多少錢都值得,這不僅關乎投資報酬率,也跟個人的生活品質與社會整體的競爭力有幫助,甚至也是產業提升轉型的重要原因。

7因此,借錢來投資自己、教育自己,絕對是最划算的。同樣地,政府舉債來擴大教育投資,增強百姓的藝術、體能、語言訓練,這樣的投資,對國家未來整體的發展潛力,都有非常大的正面影響。

82001年台灣遭逢美國網路泡沫的影響,為什麼台灣有辦法馬上又翻身?主因是台灣正式進入民主時代,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社會大眾的思想解放,所以創意出現,自由競爭就成為社會進步的最大動力,新聞自由化了,多了一個監督制衡政府的力量。

92008年以後,因為國民黨一黨獨大,加上掌控多數的媒體資源,因此失去對執政黨的制衡力量,政府的行政效率當然就雜亂無章而緩慢,要度過風暴就很困難。

10美國、日本、歐盟,那一個政府的行政效率比較高?行政效率高的政府,也代表它脫離不景氣的能力比較強。馬政府如果沒有辦法通過國際ISO認證,在經濟風暴過後,復甦能力一定會慘輸給新加坡。誰敢否認!

112001年網路泡沫經濟負成長之後,台灣可以復甦還有一個主因,每年的教育投資以及文化建設投資都大幅增加,並且歷任的教育部長都是國際知名學者,知識水準比較高。現在的教育部長,在國際沒有學術地位,無知的人執政,就會造成一連串不可收拾的錯誤

12擴大公共投資,要有效率,還必須考慮對未來國家發展的前景有大的幫助,例如高鐵,把台灣西半部的交通改善,使竹科、中科、南科的產業鏈串連在一起,這就大大增加台灣各產業間串連的效率,大大地減低成本,增進台灣的競爭力;但是,蘇花公路山線,不但沒有產業上的意義,同時還破壞台灣的自然生態資源,造成生態浩劫,是最愚蠢的做法。

13扁政府能夠在過去八年,創造那麼高的經濟成長率,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短短的四年內打消「二兆呆帳」,等於是一年賺了五千億台幣還給國庫,國家如果負債太多,光付利息就喘不過氣來,哪有閒錢做社會福利的改善與公共投資,而打消二兆呆帳的功臣,是吳榮義,他成功地收拾了蕭萬長、邱正雄的爛攤子。

14趙文衡,因為對吳榮義的政績不熟悉,所以,知識界線難以突破,眼光與修養也就跟著很有界限。

 

參考資料:三言兩語1164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51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