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民所苦?
2008/12/25 22:31:57瀏覽190|回應0|推薦0

大家各自吸收馬政府的無能及政策錯誤,以「鞏固領導中心」。馬政府官員個個坐領高薪,六三三跳票沒人負責,股市上看二萬點淪為笑話也沒人負責

隨著年關逼近,大規模失業已經是活生生擺在勞工面前的悲劇了!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十一月失業率達4.64%,失業人數達50萬七千人,都創下五年來同月新高。我國的平均薪資及工時,也同步減少。而這只是政府的統計數據,如果加上持續惡化的無薪休假等隱藏性失業人數,我國的失業率應該早已高得嚇人。勞工團體到勞委會抗議,正好是勞工生活之苦的寫照。

對於失業勞工求助無門,政府顯得驚惶失措。例如,金管會要求銀行公會調查,各公民營銀行承諾不裁員的意願。這種把成本、風險轉嫁給企業的做法,結果到底是幫勞工還是害勞工?萬一銀行承諾不裁員,到頭來壓垮自己,不僅企業受池魚之殃,連原來可以保住飯碗的勞工也將統統失業了。那時候,政府有何對策?

金管會此一做法,無疑是貫徹馬英九總統對企業的喊話。問題是,景氣低迷不振,訂單大幅縮水了,利潤大幅降低了,還負擔沉重的人事成本,這樣的企業撐得下去嗎?把勞工留住,卻讓企業倒閉,勞工有得到什麼好處?企業勉強留住勞工,卻採取無薪休假等措施,實質拉低薪資所得,長期而言也不利於勞工權益。可見,政府無所作為,不想負責任。

看來,馬政府的思維,不是所謂的「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而是「銀行挺政府,企業挺政府,勞工挺政府」,大家各自吸收馬政府的無能及政策錯誤,以「鞏固領導中心」。馬政府官員個個坐領高薪,六三三跳票沒人負責,股市上看二萬點淪為笑話也沒人負責,半年的時間就搞得民生凋敝、天怒人怨,還要大家跟它玩挺來挺去都是挺政府的遊戲,這是什麼碗糕政府?

眼見經濟數據一塌糊塗,國共論壇又在放經濟統戰的氣球,團團圓圓的貓熊統戰秀也堂堂上演,這些空包彈當然解決不了台灣的失業問題。所謂的中國將提供台商一千三百億人民幣「口水融資」,也不能為台灣人民創造實質的就業機會。二十年來台商搬了多少台灣錢到中國,為中國創造無數的就業機會,如今愈來愈多台商面臨經營困難,國共還合作留住台商為中國拚經濟,國共論壇所謂的十項「利多」,根本是為中國拚經濟,而不是為台灣拚經濟嘛!

馬總統多次高喊創造就業機會,但完全沒有投資台灣的配套行動。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的歇業潮、失業潮不僅不會退潮,甚至可能正在醞釀更嚴峻的歇業、失業海嘯。馬政府,面對台灣的歇業潮、失業潮,依舊一意孤行對中國投資鬆綁到底,台灣的產業、資金早晚會被中國吃乾抹淨,台灣勞工只能回家喝西北風。

「苦民所苦」四個字,被馬總統當成口頭禪。諷刺的是,製造人民之苦的,正好就是馬總統本人。今年五二以來,他的政策鼓勵產業、資金西移,然後寄望三通直航、中國觀光客、中資等來台刺激經濟,結果,截至十一月止,我國的失業率高達4.64%,失業人數增加到50萬七千人,實質薪資年增率降至2.89!【自由12.24.2008摘要】

 

李鈞震:

1失業率高達4.64%,也還不算非常高。如果超過5%,就非常危險了。實質薪資年增率降至2.89!這倒是無能馬政府的鐵證。

2現在,全世界風暴中,靠出口的台灣與中國,絕對好不起來,彼此互綁絕對沒有好處。最好的作法是:1提升公務機關的行政效率。2擴大教育投資。3創新產業。

3行政效率提升,就是降低成本的最好方法,也可以使整個經濟社會的活動速度加快,時間就是金錢,政府增加效能,對民間企業活力有間接的幫助。

4沒有高品質的人力,生產力就不能提升,產品的價值也無法提升。全世界為前途發愁時,我們拼知識、拼創意,才有機會在風暴結束時反彈。

5特別是,為了照顧弱勢族群,為了社會公平與階級流動,政府應該主動幫助弱勢族群免費升學、獎助參加就業訓練。

6產業不能隨便創造,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文化深度不足,社會多元的活力不足。所以,政府應該加強文化產業的鼓勵,提高各級學校的體育、藝術課程,增加體育、藝術的師資,讓全民五育都可以均衡。這就是文化的基礎。同時可以增加體育、藝術人才的就業。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50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