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鴻海搭裁員潮 郭台銘︰汰弱留強
2008/12/21 13:12:45瀏覽389|回應0|推薦0

韜睿諮詢高級顧問張剛峰:「19992003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國外不少企業大量裁員,大幅減薪,儘管短期內節省了成本,但是經濟復甦以後,企業卻沒有足夠而且合適的人才去抓住機會,結果仍然被市場所淘汰。」



〔李宜儒/自由12.20.2008摘要〕對於外傳鴻海(2317)集團將裁員的消息,昨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口證實確有其事,他指出,鴻海集團目前裁員計畫是全球性的,其中包括每年汰弱留強的新陳代謝計畫,比率約3%至5%,同時也是因應經營發展而必須進行的裁員。

相較於年初郭台銘在尾牙上所說的,「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他也明白指出,全球景氣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情況,現在的狀況還不是最嚴重的,未來的問題會比大家所想像的還再壞上三倍。顯示就算是全球最大電子專業代工廠的鴻海,也不得不向不景氣低頭。

郭台銘表示,大家應該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企業經營本來就有高有低,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企業在因應景氣低潮時,自然會有各種調整的動作,這是「必然的淘汰換新」。

郭台銘還舉日本汽車廠豐田汽車為例,連擁有最高的效率與技術,在營運上也非常精實的豐田汽車,在面對大環境的衝擊時,仍然必須以裁員因應,代表不景氣已是全球性的問題,裁員是企業的陣痛,是為了企業健康體質而做的非常手段;在這波金融海嘯當中,鴻海集團各公司股價也難逃一劫,從五二至今,股價和公司市值均大縮水。

 

李書良/工商時報2008.12.20 摘要】中國大陸市場如今也面臨一波裁員潮,根據一家機構的調查顯示,有高達4成以上的企業有意以裁員,來度過嚴酷的景氣寒冬,而其中減薪幅度最大的行業是物流、金融與高科技製造業者。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太和顧問公司與韜睿諮詢公司日前聯合發佈一項調查報告。太和顧問高級合夥人季征認為,那些將注意力只放在裁員和減薪上的企業並不明智,由於新勞動法的影響,如果不能透過人員削減後利潤提高的方式,彌補人員流失的賠付成本,可能造成公司成本的增加。 

韜睿諮詢高級顧問張剛峰進一步提到:「19992003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國外不少企業大量裁員,大幅減薪,儘管短期內節省了成本,但是經濟復甦以後,企業卻沒有足夠而且合適的人才去抓住機會,結果仍然被市場所淘汰。」

 

【經濟日報╱陳盈羽/12.20.2008摘要】里昂證券,看壞台灣明年經濟表現,是目前預測最悲觀的券商,預估在全球經濟走軟下,台灣出口將會「玩完(game over)」,加上國內消費疲弱與投資減緩,預期明年台灣經濟將衰退2.7%,且2010持續衰退1.2%,匯率在出口走弱下,也將大幅貶值36元、38元兌1美元,為目前最悲觀的外資券商預估。

外資雖然已經紛紛調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預估,高盛先前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明年將衰退3%,但後年可望成長3%以上,瑞銀也認為後年台灣經濟可望2.9%,但是里昂證券卻給出震撼性的預估,認為台灣經濟以出口導向,在歐、美和中國的經濟持續疲弱下,台灣經濟將連續衰退兩年。里昂預期出口明年將衰退10.3%,後年再衰退8.9%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49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