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備好繼承人
2008/12/15 23:33:57瀏覽148|回應0|推薦0

優秀人才背後的驅動力不在於他們能從中「得到」什麼好處,而是他們不可能降低自己的標準。對他們而言,為了追求卓越而追求卓越,是一種道德規範。


  《從AA+》讀書會4

不管經營事業或人生,最大的危險不在於可能會失敗,

而在於一旦成功了,卻始終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成功。

——Jim Collins《從AA+》

子貢:相信大家以前都聽過「蕭歸曹隨」這句話。宰相曹參為了天下太平,不更改前任宰相蕭何的典章制度,你們覺得曹參是第四級、還是第五級的領導?

(孫子、惠子、管子、莊子、孟子、子游等沒反應。)

子貢:你們聽過蕭規曹隨嗎?

孫子:我們只聽過這句話。

子貢:那我再簡單介紹一下。「蕭規曹隨」典故起於漢初劉邦統一天下,蕭何幫他制訂所有典章制度。蕭何其實已經很有第五級領導人的特質,謙卑為懷、不愛出風頭,因此他是唯一沒有被劉邦砍掉的功臣。

孫子:謙沖可以保命。

子貢:他也很堅持專業,建立起大漢帝國很有效的典章制度,蕭何死後,曹參接續他。皇帝問曹參是否要改變,曹參謙稱自己能力不如蕭何,他說蕭何建立的制度已經是非常好了,大家應該繼續維持下去。曹參是將領出身,他很能激勵皇帝與文武百官維持制度,我個人覺得曹參很能夠有紀律地思考、有紀律地教育員工,你們覺得曹參是第四級、還是第五級的領導人?

曾子:如果蕭何的政策非常好,曹參獨立的思考、判斷後發現後人無法改變得更好,只好跟著走,這就是對的。如果蕭何的政策不太好,曹參應該做一些修正。光憑有限的資訊很難說是第幾級。

如果蕭何的繼承者曹參是蕭何自己選出來的話,那蕭何比較有可能是第五級的,蕭何應該最清楚自己的政策怎麼執行,但因為年紀大了無法繼續做下去,他應該會非常清楚知道誰最有能力執行,他如果弄不清楚誰來執行,接任人選反正交給皇帝決定就好了,那顯然的蕭何就不是第五級的領導者。因為第五級的領導人重要的特色是準備好繼承人

中國歷史的發展好像以皇帝為中心,但是事實上不然。整個國家的運作背後由官僚體系支撐,皇帝大部分是笨蛋。一個策劃國家發展的人,應該很清楚最適合的繼承人是誰。傳說上古時代堯覺得舜是最適合繼承他位置的人,皇帝舜也早在退位前選好禹。他們雖不是同一個部族,卻不計利害關係提拔有能力的人,只為了百姓幸福著想。

繼承的人是否是一定要完全照前人的想法去做呢?如果他也是第五級的領導人,他就不可能百分之百的照前人的來做,一定得照現實的來做修正,只是修正得多或少,第五級領導人應該要有獨立判斷力。

美國有很多的百年企業,百年企業的執行長不可能做一百年,頂多二十年就很了不起了,所以執行長的接班人很重要,曾經富可敵國的公司沒有選好接班人,公司很可能就瞬間垮台了。《從AA+》舉一個很有名的例子,美國汽車公司-克萊斯勒在艾科卡的經營之下,剛開始表現很好,但是到了艾科卡晚年,克萊斯勒瞬間垮台,最後賣給賓士集團(註:艾科卡為暢銷書《反敗為勝》的作者)。

作者說企業領導人最重大的決定莫過於挑選接班人了(第95頁)。第五級領導人會選好接班人,第四級領導人往往不太重視繼承人的問題,這也是導致優秀公司無法繼續往上走的主因。

第四級以下的領導人,他們注重表現,表現完後,誰來接棒並不重要,這件事交給董事會。

優秀人才背後的驅動力不在於他們能從中「得到」什麼好處,

而是他們不可能降低自己的標準。

對他們而言,為了追求卓越而追求卓越,是一種道德規範。

——Jim Collins《從AA+》

莊子:第五級的領導人怎麼選才呢? 

理想的狀態——「第五級領導人+經營團隊」

第五級領導人先找對人找對人上車組成卓越的經營團隊)→然後再決定要做什麼(一旦適合的人才都各就各位之後,再找出邁向卓越的最佳途徑)

 

較差的狀態——「眾星拱月」

第四級領導人先決定要做什麼先擬定願景,決定公司的發展方向和藍圖)然後再找人召募一群非常能幹的「助手」來實現願景)(參考第94頁圖說)

《從AA+》指出,找到對的人,有以下好處:

第一、做事彈性幅度比較大,能因應現實做調整,達到目的。

第二、優秀人才不需要花太多的心力去督促,只要給予較好的引導。

對追求卓越的組織而言,「對的人」應當有某些特質,我從書本歸納出七個特點:

一、              他們的專業能力已經達到優秀的水準。

二、              他們的努力不懈的敬業態度達到A+卓越的程度;

三、              他們能很誠實地面對自己;

四、              他們懂得彼此互相尊重、欣賞;

五、              他們能接受事情的真相,縱使現實很殘酷;

六、              追求卓越是他們的道德規範、紀律,沒有人要求,他們也會主動遵守;

七、              他們具備獨立思考能力。

孟子:這些內容聽起來好像是找對象的標準!

(莊子聞言大笑。)

曾子:所謂對的人一定是可以自我要求的人,他們的自我要求比長官還要嚴格,所以不用長官要求,自我要求是優秀人才的人格特質

另外,作者認為專業知識公司可以花兩、三年的時間訓練,但是人的個性是比較難教育的。懶惰的人如何訓練成自動自發的人?這本書的看法是:「這種人不要找,因為不論給多少薪水獎勵或責備都訓練不起來。」人格特質公司很難訓練。這樣聽起來很無情,對嗎?

人達不到公司要求,公司就要求你走路,不過這就是現實,因為市場競爭很激烈,私人企業必須如此。若是國營事業或公務人員,他們不會主動、自我要求,因此顯得懶散沒有效率。

聽說鴻海集團之所以賺得比別人多,是因為他們比其他公司還要嚴格。換句話說,無法適應該公司「拼命」的精神,就無法待下去,被那家公司淘汰。

孟子:對炒魷魚(開除員工)這件事,《從AA+》觀念和傳統很不一樣。一般人認為「公司淘汰一個人,請他走路是無情的。」但作者認為「領導人與其讓不適合的員工拖拖拉拉地苦撐,最後仍舊因為無法進步而離開,不如早點讓這些員工思考現實狀況換跑道。」雖然企業競爭必須很無情,但無情中也要思考到個人的未來,作者認為對於不適任的員工早點說清楚,請他們換跑道,對員工來說比較好。

子游:不過我覺得,很多的企業要人離開都會講這一套,但內心是不是真的信奉這一套,我認為值得懷疑。我很贊同作者主張「公司對裁員這件事必須很謹慎」,有些員工表現不好可能只是位置不對,公司應該先調整位置看看是否會較好?而不是一剛開始就對員工說:「如果你去其他公司,我覺得對你會比較好。」

孫子:我有一個想法,我能不能知道要把這個人放在什麼樣的位置上?人有很多的特質,需要夠多的時間去理解一個人的真實狀態,好的領導人應當願意花時間去瞭解員工的真實狀態

曾子:每個位置需要的人才不一樣,有時候那個人確實是人才,但可能因為放錯位置而顯得無能。有些人適合當副總經理,他的才能是輔佐而不是決策,但企業主管能不能很自由坦承地對總經理直說:「你不適合當總經理,只能當副總經理」,然後提拔總經理下面的副經理當總經理呢?我覺得大部分的人無法接受,這是現實,通常被降級的人會覺得沒面子選擇離職,這也是很殘酷的現實。

台北市社區關懷協會2005年讀書會

http://blog.sina.com.tw/earthk/article.php?pbgid=58722&entryid=582910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47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