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熟的領導人 清楚現在的角色
2008/12/15 23:27:26瀏覽325|回應0|推薦0

如果我發覺我在公司的位置是第三級,那我應該做好第三級的工作,可是我的長官是第四級,他絕對不謙虛,他也不需要謙虛,他很強悍霸道,但非常有才氣,我能不能容忍這樣的長官?


 《從A3

富國銀行的主管自問:到底我們在哪方面最拿手?到底在哪些方面,我們沒有辦法表現得比其他公司好?富國銀行的經營團隊先把自我擺在一邊,結束掉大半的國際業務,坦然面對富國銀行在全球金融業務上敵不過花旗銀行的事實。(第165頁)

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平均都要花四年的時間……,將複雜的世界單純化。在過程中,很重要的是要邀請適當的人參與激烈的對話與辯論,面對殘酷的現實……。(第185頁)

紐可在1965年開始推動飛輪,起初只試圖避免踏上破產命運……。紐可的員工發現,他們有辦法把鋼鐵煉製得比別人好,也比別人便宜……。1975年左右,紐可人猛然醒悟,紐可將可成為美國排名第一、獲利率最高的鋼鐵公司……,儘管花了二十年才達到這個目標,但紐可一直努力不懈……。(第273—274頁)

註:飛輪效應——按照刺蝟原則(解決現實問題,尋找核心價值)向前邁進 → 累積看得見的實際績效 → 績效激勵人心促成團結 → 逐漸累積動能使得發展速度愈來愈快。

曾子:作者認為第五級的領導人有個特性謙虛的個性 和 專業的堅持,這可分為二部分看:一、個性問題。二、專業問題,如果個性很好但專業不夠,這也無法成為很好的領導人,或專業能力很夠,但個性上有很多問題沒辦法帶領團體,這也會產生問題。

公司的總裁是一定需要第五級領導力,但如果有人的角色不是總裁,只是事業部的總經理,他是否需要第五級的能力呢?

需要!需要第五級的能力,但要表現出第四級的模式,還是必須尊重組織的科層制度,視實際情況而定。因為有些位置不需要第五級領導,只要第二級領導人就好了,學校主任用第五級領導不見得行得通,主任太謙虛可能管不動下面的員工,他可能得採取第二級領導好好扮黑臉,想辦法用人際網絡、個人魅力、職權逼屬下工作,達成校長要求的目標。

所有人都要想:我在什麼位置呢?我要發揮什麼樣的特性來帶領組織發展呢?

第五級的領導人,不一定是公司總裁,不一定只做第五級的事,如果第五級領導人現在的工作是第三級,他就會做好第三級的事,但他的配合度會達到第五級水準,如果他的長官是第四級領導人,絕對不謙虛,但非常有才氣,他會理解長官在那樣的位階上,必須做出那些強悍、不講理的表現,而謙虛地配合長官。成熟的領導人,第一至第五等級的管理能力都具備的,並且清楚現在的角色該扮演第幾級。

任何一個組織成員都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便有機會可以承接更大的工作和挑戰;另一方面也要想清楚自己現所處的位置、如何發揮功能,這是二種思考。

另外,第五級領導人重視組織延續的問題

儒家說的「孝道」就是為人子女要思考,怎麼讓家族愈來愈興旺,生命延續下去。領導人不能只想著自己的利益,必須為組織長遠發展著想,因此,作者認為第五級領導人有一個特性:他們會先選好接班人。換句話說,如果現任行政院長謝長廷想成為第五級領導人,那麼,他現在應該要常常思考,對台灣來說,到底誰來當行政院長較好?我要怎麼判斷誰是最好的接班人?組織延續是最大目標,為的達到目標要打破性別、年紀、輩份的成見。

孟子:照這樣說,跟現任女友分手後,我是不是還要幫她看你新交往的那個男人怎麼樣呢?是否給點意見?

(孫子、管子、惠子、莊子、子游、子貢聞言大笑。)

曾子:你可以啊!問題是他接不接受呢?他不聽你的意見也沒用啊!

第五級領導人雄心勃勃,並不是沒有自我意識或不關心自我利益,

但他們把旺盛的企圖心投注在公司前途上,而非滿足私心上。

——Jim Collins《從A到A+》

曾子:《從A到A+》的精神就是追求卓越。一方面要提昇自己的能力,以便有機會的時候可以承接更大的機會跟挑戰,另一方面也要想清楚自己所處位置的角色,應當發揮什麼功能。

孫子:我認為第五級領導與其他領導人最大的差別是謙虛。什麼是專業的堅持呢?我覺得那就是知道怎麼追求動人的願景,知道怎樣創造更高的績效,知道怎樣有效率地達到目標,知道怎樣貢獻自己的能力,知道怎樣致力於達成團隊目標,第一到第五級所列的標準都是專業堅持的一種,但第五級領導人最大的差別是謙虛,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樣樣都懂,所以願意聽到真話。我同意第五級領導人可能因為現實不能做第五級的事情,他也要會做第二、三、四級的事情。

曾子:我想討論一個情境。如果我發覺我在公司的位置是第三級,那我應該做好第三級的工作,可是我的長官是第四級,他絕對不謙虛,他也不需要謙虛,他很強悍霸道,但非常有才氣,我能不能容忍這樣的長官?  任何人都喜歡跟謙虛、沒有官架子的人一起工作,但現實總不是這麼順利,而且有些人的位置必須演出強悍不講理的樣子,才能促使組織進步

當我們是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的員工時,不能要求長官,「你必須非常謙卑,你必須聽我的意見」。就像一名老師必須因材施教,他有時很溫和,有時很強勢,老師很強勢的時候,學生可能心理受不了。但我們已經是成年人了,因此,我們應該可以做到「當我是第三級主管時,我可以體諒第四級主管的處境」。

莊子:照你這樣說,第一級到第五級的領導人都應該有相同的個性,只是表現出來不一樣。

曾子: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說,教育部長不可能放任全國學生都自動自發努力用功讀書的,有些學生要靠補習班嚴格管教才會讀書。

莊子:學習都要靠自己啊!

孟子:我想補充一點,第五級領導人往往出自基層,而不是空降部隊,他們在組織中歷經各種環境、事件考驗。

台北市社區關懷協會2005年讀書會

http://blog.sina.com.tw/earthk/article.php?pbgid=58722&entryid=582899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47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