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胎換骨
2008/12/14 23:32:57瀏覽281|回應0|推薦0

作者提出一個觀點:任何人或組織只要一直停留在「現在這樣已經很不錯了」的想法,就無法成為頂尖,無法對世界有影響力。

《從AA+》讀書會1

脫胎換骨,絕對不是只靠一次決定性的行動、一項卓越的計畫、一個殺手級的創新應用、一點點好運氣、或一場痛苦的革命沒有神蹟顯現的時刻,反而比較像演化的過程」,華爾格林藥店。

——Jim Collins《從AA+》

子貢:我先做導言,今天的讀書會,我們將逐章討論《從AA+》,各一章節由各個負責閱讀的主持人帶頭報告重點,然後提問討論。我認為閱讀這本書可以多方思考,因為其中有許多觀念不光只是應用在公司上,也可以應用在生活、規劃個人人生。當我們遇到瓶頸的時候,不妨去思考這本書有哪些觀念原則可以提醒我們,激勵自己追求卓越。

曾子:為什麼會有人想討論怎麼從「A」變成「A+」?   怎麼從「好」變成「更好」?  因為社會有一個現象:許多公司「不錯」,但好像沒辦法更出眾了?  有沒有什麼絕招讓這些「普通」、「不錯」的公司變成「卓越」、「頂尖」的公司?

這本書不是在教育人怎麼從「無」到「有」去創業,而是探討怎麼從「有」到「完美」。提供像台塑企業那種大公司一些建言,告訴他們怎麼成為全球最有效率、最賺錢的塑化公司。當然,對於處於「無」、「普通」或「B」、「A-」的組織也會有反省作用。

作者提出一個觀點:任何人或組織只要一直停留在「現在這樣已經很不錯了」的想法,就無法成為頂尖,無法對世界有影響力。

每個人都想知道從優秀中變成卓越的條件是什麼?  但多數人找不到答案,AA+》這群編輯二十一人、花六年的時間,收集各大企業資料,從客觀事實——財務報表——裡找答案。他們沒有既定的意識型態,這符合科學研究態度,他們選上市公司中連續十五年表現不錯的公司,收集他們五十年來的策略、技術、領導力與財務報表,並且訪問、分析、比較各家公司共通性與差異點,做出結論,他們發現以下現象:

一、能夠從優秀躍升為卓越的公司,負責人通常不是空降部隊,而是從公司內部升遷起來的的人。這點和美國許多大企業高薪挖角請人才來管理公司的思考邏輯不同。

二、主管的薪水與表現沒有太大的關係,並不是錢多就會拚命,也不是錢多拚命就能把業績做好。

三、這類公司的主管,大多沒有去激勵員工的士氣,他們花較多心力專注在解決公司現有的困難

四、這些公司的轉變,常不是二、三年就成功脫胎換骨了,他們常常必須經過十多年的醞釀而能起飛

為什麼不需要支付高薪,主管就能解決問題呢?  為什麼這些公司能夠熬過十幾年黑暗期呢?  編輯群發現邁向卓越的關鍵:

一、紀律。組織是否有紀律地思考、行動?將影響發展前景。以紀律評價領導人可分為五級領導。

二、人才。企業進步發展是因為先找到人才,再決定公司要做什麼。守成(企業體質不錯到卓越)與創業的步驟是相反的,創業必須先想到要做什麼,再找人才。

三、決定策略的標準,書中稱為「刺蝟原則」,理性尋找核心競爭力,以企業文化、科技來輔助。作者認為科技可以加強輔助決策標準,讓公司從二流到一流。

 

我個人有個讀書心得。不是只有大企業需要思考怎麼進步,任何一個組織(家庭、愛情、讀書會、政府)或個人都應該思考進步的問題,每個人都希望過美好的生活,但如何讓自己從不錯的狀態到更完美的境界,這必須重新思考規劃。(自我要求、訓練專業、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

男女感情怎麼從不錯,變成最好,可以提供一些參考……

莊子:先找對人上車(《從AA+》第三章標題)。

(孫子、莊子、孟子、子貢、子游等大笑。)

曾子:先找對人上車嗎?

孟子:後來還要用科技加速!(《從AA+》第七章標題)

莊子指正:那只是輔助工具!

 

曾子:從這本暢銷書的編輯我也發現一個趨勢:使作品進步到卓越的方法是「團隊合作」。

個人的智力、能力實在太有限了,怎麼有效率地領導一個團隊,蒐集充足有說服力的資料,製作出符合很多人需要的書籍呢?這是很大的學問。

據說美國好萊塢電影光編劇就有一大群人參與。有些編劇專門設計情節,有些編劇專門寫對白,有些編劇專門設計視覺片段,有些編劇專門寫各種故事點子,專門寫故事點子的人得創造各式各樣奇想:譬如依照愛因斯坦相對論,只要飛行速度超過光速就以回到過去或前進未來;現實生活彷彿網路動畫中的虛擬實境,摧毀虛擬世界的電腦工程師如同救世主;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未來變成汪洋的水世界;萬一慧星撞地球人類會不會像恐龍滅絕?
這些來自各領域的點子,還需要各行各業的專家合力,才能編寫成一齣充滿娛樂性、知識性與哲學批判思考的戲劇。因為精緻度很高,所以好萊塢片在全球賣座。
日本的綜藝節目在台灣非常受歡迎不是因為台灣觀眾媚日,而是他們的節目比較精緻。日本綜藝節目製作方式非常嚴謹,主持人不能隨意發言,主持人、來賓都必須按照腳本演出表情與說話,有一個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主持人與來賓對話看起來好像很隨意,但背後絕對不是那麼簡單。

到底怎麼演出很想吃的感覺呢? 怎麼用鏡頭暗示哪種食物好吃?甚至這一次由哪一種食物獲勝?  藝人的獲勝感言與失敗感言怎麼說?都事先寫好台詞,排演好了。

所以,台灣的國片如果想上世界舞台,那得用整個技術團隊跟這些國際企業拼精緻度,絕對不能光靠一個人的腦袋去碰運氣

優秀是卓越之敵

正因為只要生活過得好,我們就心滿意足,沒有繼續努力,

所以很少有人擁有無與倫比的人生經驗

無論最後的結果是多麼戲劇化,從 優秀到卓越 的轉型從來不會一舉成功我們並不是突然靈光一閃或受到神諭,儘管我們經歷了非常重大的改變,這只不過是一系列『漸進』的改變」,亞培藥廠

無論多麼卓越,都有碰到逆境的時候關鍵要素不在於是否一帆風順,而是有沒有能力東山再起,變得更加堅強、壯大。

——Jim Collins《從AA+》

台北市社區關懷協會2005年讀書會

http://blog.sina.com.tw/earthk/article.php?pbgid=58722&entryid=582846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47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