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祖與正祖的問答 -6
2022/10/31 07:10:57瀏覽1031|回應0|推薦41
《正祖劇場》 第2話
    英祖與正祖的問答 -6 
 
 
11:58 ~  13:58
承前文 
 
主持人的旁白
所以被孫子當頭一棒
英祖將如何回答呢?
他是這麼說的 

參見
...上曰, 反推於祖, 予喜聞過於孫矣。... 
 
主持人的旁白
상.소.왈[上笑曰的韓字音譯]
國王笑著說 
 
英祖對孩子(世孫)及參與者(在場的人)哈哈笑著說
孩子反倒要把
春坊官們沒有上來的責任
推諉給爺爺我 
 
你把責任推卸給我
他這麼笑著
不是板著臉 而是笑著
他這麼說 
 
여.희.문.과.어.손.의[予喜聞過於孫矣的韓字音譯]
我對孫子說, 那失誤是我的過錯
很開心聽到
啊! 仔細想想, 那是我的不足啊
因爲我沒有以最大的誠意邀請他們
所以他們才沒有上來的 
 
我從你那裡聽到了這些指責很高興
從孩子(孫子)那裡聽到這樣的指責, 反而很開心
[英祖]這樣稱讚孫子 
 
正祖這樣回答道 

參見上方連結
...東宮曰, 以近日朝報見之 傳敎辭意懃懇, 應速來矣。... 
 
朝報[右下方塊的韓文中譯]
朝廷出刊的報紙, 其功能與今天的官方公報相似
大體上, 國王的傳教[下旨], 臣子的上疏文, 國王的批答及
記錄了來自中央和地方上傳的報告書, 人事異動的事項等 
 
主持人的旁白
從最近的朝報來看--上次朝廷發行的報紙
所以看上次[朝報]的話
可以看到關於人事安排的事項
王的下教或者命令之類的 
 
我看了朝廷刊出的報紙
發現它對傳達教旨的內容十分懇切 
 
所以英祖召喚李養源上來的那個傳教
其內容是非常誠摯懇切的
他一定會上來的 
 
因此稍微鼓舞了爺爺意願的是年幼的世孫
而爺爺的傳教內容也並非沒有真誠
內容十分懇切
所以他一定會上來的 
 
這樣稍微鼓舞了爺爺的意願
稍微觀察一下爺爺意願
再做出這種回答
所以英祖稱讚了世孫的回答 

參見上方連結
...上曰, 所答甚能, 可謂善周旋矣。... 
 
主持人的旁白
소.답.심.능[所答甚能的韓字音譯]
回答時 非常高雅嫺熟
意思是回答得很好
所以, 가.위.선.주.선[可謂善周旋的韓字音譯]
[可說是]善於周旋
你處理得很好
你回答得很好 
 
我的壓力面試順利通過
[你]好像是在等待這種方式似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7736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