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優秀的世孫 2-3
2022/09/19 21:22:09瀏覽914|回應0|推薦39
《正祖劇場》 第11話
思悼世子和正祖的差異點 第2部
--學習優秀的世孫 2-3 
 
 
4:02~6:33
承前文 

左上日期: 英祖39年6月23日
韓文中譯: 
[英祖](拍著桌子笑說)這句話很好
你爺爺用鞭子打你是為了
讓你好起來呢? [還是]
讓你犯錯呢? 

藍色框內是之前的對話
紅色框內是目前的對話 
 
參見
...上拍案而笑曰, 此言好矣。...
...上曰, 汝祖之撻汝者, 使之爲善乎否乎? ... 
 
主持人的旁白
像這樣拍著書桌, 露出笑容
然後說: 這句話很好
你爺爺用鞭子打你是為了
讓你好起來呢? [還是]
讓你犯錯呢?
他是這麼問的 

韓文中譯:
是為了讓我變得更好 
 
主持人的旁白
結果世孫[回答:]
是爲了讓我變得更好
他是這麼說的 
 
爺爺用鞭子抽打我, 都是爲了我
是爲了讓我變得更好才打我的
他是這麼說的 
 
所以他話說得這麼漂亮, [英祖]怎麼能不喜歡世孫呢?
從這個記錄中可以看出的另一件事是:
雖然正祖與思悼世子在學習態度上也存在差異
最重要的是英祖經常嘮叨, 或者挑毛病的時候
如果思悼世子漸漸接受, 沒有再往反方向偏離的話... 
 
[然而]正祖連爺爺那樣的訓斥都[認為]是爲了我
而有了「因爲我的不足」這樣的想法,
這不是[具]代表性, 很好的體現這一點的問答方式嗎? 
 
實際上, 正祖先明白了爺爺的心意
會選擇爺爺喜歡的答案來回答 
 
雖然年紀還小 
我該如何回答 我該如何行動 
會不會失去爺爺的鍾愛呢
能讓爺爺高興嗎
[我]覺得[他]是思考了這些問題才回答的 
 
所以, 我認為這部分可能也是
决定正祖和思悼世子命運的關鍵 

圖中內容前面見過
為英祖分別與思悼世子及正祖
針對學習(讀書)的對話 
 
主持人的旁白
所以重新整理一下的話
區分思悼世子與正祖[的命運], 最決定性理由是...  
 
當然, 在那個黨爭的漩渦中, 分明也有政治因素
或者其他偶然的因素,
諸如性格、嗜好、性品有關聯的部分
但我最關注的 是關於學習的部分 
 
事實上, 朝鮮時代的國王們
從世子時期開始就學習了要命(極其嚴格)的知識 
 
儒家所說的理想君主的樣子 
具有高度的學術水平 
陶冶和修養自己的人格 
就是這個樣子
是儒教所說的理想中的君主的樣子 
 
爲了實現這個目標 
最重要的就是學習 
 
所以當英祖對世子和世孫提出同樣的要求時
其中一人完全無法滿足英祖的要求
另一人則被英祖寄予厚望 
 
所以我認為這兩人相反的回答
象徵性地區分了這兩人的命運
這不是決定性的差異嗎? 
 
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微小差異
變得越來越大
最終決定了他們兩個人的命運
有了這樣的想法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771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