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心所欲的世子 3-1
2022/09/23 16:50:10瀏覽900|回應0|推薦39
0:00~2:05 

韓文中譯:
[你]出生在太平盛世, 無法完整地守護心靈,
以欲望毁壞法度, 以放縱敗壞禮儀
你生來就有好資質, 怎麼會落到這個地步?
我教訓你多少次了?
要是你熟習照辦, 怎麼會有今天這樣的事呢?
  --英祖 《思悼世子致祭文》 
 
完整名稱
英祖御製 思悼世子致祭文
(영조어제 사도세자치제문) 
 
原文節錄(配合上圖內容, 順序有些更動調整)
生於豐豫之時,不能持心,慾敗縱敗,以爾美姿,豈陷于此乎
幾番誨.若是行,豈有今事 
 
參見
 
主持人的旁白
[在唸完上圖中的韓文內容後]
英祖是這麼說的 

《正祖劇場》 第11話
思悼世子和正祖的差異點 第3部
--隨心所欲的世子 3-1 
 
主持人的旁白
你好, (我是)史學道
我正在分析正祖與思悼世子的差異點
在之前的第1部和第2部中
看過了與學習態度相關的差異
這次的第3部和第4部 聚焦於品德和喜好
我們來看一下差異吧 

左邊的字: 電影《思悼》劇照
右邊的字: 欲望的世子 
 
主持人的旁白
關於這兩個人的品德, 我最關注的部分
就是自制力 
 
人都有欲望和自然的欲求
只是根據時機和情況適當節制和排除而已
從這個角度來看, 思悼世子的品格 
將自己的本性與欲望 
與其壓抑, 不如盡情抒發 
我們來看看他這樣的品格吧 

[上圖的文字內容前面2-1, 2-4看過] 
 
韓文中譯:
(思悼世子)玩更多的遊戲
天下萬事無不爲之事
[他]擅長射箭, 刀法, 技藝
因爲玩的都是那些東西
又以作畫打發日子, 背誦經文, 雜書,
只關心這些雜事,
講學的學習怎能完整無缺呢?
  --《恨中錄》, 第37頁 
 
主持人的旁白
最能體現思悼世子這種品格的記錄 
正是思悼世子的妻子惠慶宮所寫的《恨中錄》
寫得很好 
 
[在唸完上圖中的韓文內容後]
這是我們之前看過的記錄
引起我注意的是這段話
它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他[世子]不嘗試的
思悼世子生而為王子
他是個為所欲為的王子 
 
他會畫畫, 會射箭, 會用刀,
甚至會看道教的雜書, 看小說
所以除了讀書之外, 關於遊戲的事物
真的什麼都嘗試過的那種王子  

[再次顯示第3圖]
主持人的旁白
其實思悼世子能夠毫無顧忌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實際上成長環境對他的影響最大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77199997